2020七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0七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0七月,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4.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5.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0)

6. 再平衡對報酬與風險的影響,2020最新長期成果(Rebalance to Control Risk)

7. ETF的瘋狂(The Madness of ETFs)

8. 富邦台灣采吉50ETF分析介紹(006208,2020年版)

9.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3---極簡創造最大

10.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七月最熱門的新文章是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這篇文章中Christine Benz提到投資只是理財的一部份,一個人工作賺多少,儲蓄率多少,往往是更重要的財富決定因子。

想藉由投資”翻身”,恐怕往往反應的是對投資期待太高,以及對自己的工作與事業沒有企圖。

熱門文章中的再平衡對報酬與風險的影響,2020最新長期成果則破除了”再平衡一定會降低報酬率”的迷思。其中引用的數字,很有參考價值。

七月發表的書本讀後感“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3---極簡創造最大成為十大熱門文章。

七月寫的三篇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雖未成為熱門文章。但這本書也有參考價值。

2020七月另一個重要事件是新課程“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 的公告。


我希望藉由這個課程補足投資過程中重要的一塊。

如何設定一個目標,如何累積資產達到目標,這是“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這個課程的主題。其中一個重要的人生財務目標,就是退休金的累積。

但累積到一定資產後,在退休時期要如何花用這個資產,如何持續投資參與市場。這其實不是買高配息資產就好。這不是最好的做法。

比較穩健的做法是持續使用一個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參與市場。然後同時利用配息與資本利得來形成退休後需要的生活費現金流。

這個退休階段的投資組合,不同的股債比率去執行、不同的初始提領率去提領會產生怎樣的效果,這就是新課程“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的核心主題。

也很謝謝大家的支持,新開立的課程都很快額滿。我會再找時間與場地看是否有加課的機會。

2020七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日本與新加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六月回顧

2020八月回顧

2 comments:

Schuze 提到...

綠腳大你好, 首先要謝謝你提供這麼多實用的文章, 我實在是非常的享受閱讀您的文章. 其實我才用從你這裡學到的資產配置方法完成我的退休基金配置, 股債比65:35. 全部是Vanguard的產品, VTS(全美),VEU(全球不包含美國),VAS(澳洲指數), VGB(澳洲政府長短期公債), VIF(全球固定利率). 我想你應該沒看過這些ETF, 因為那是Vanguard在澳洲的ETF. 雖然選項不算太多, 不過也夠了. 直接用澳幣投資不用考慮匯差.

很遺憾不能參加您有關退休提領的講座, 目前還被封在墨爾本, 希望未來回台探親訪友時有機會能參加你的一系列講座. 再次謝謝您的文章, 讓我脫離選股的噩夢

綠角 提到...

用澳幣透過澳幣計價的Vanguard ETF組成全球投資組合
跟用美金透過美金計價的Vanguard ETF組成全球投資組合
兩者在貨幣上是一樣的
都是持有全球主要貨幣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希望日後有機會與您分享課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