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現況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描述美國資產管理業界整體狀況的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最新版本已經在上個月刊行,本文整理與討論其中顯示的部分重要資訊。

首先是2011以來,美國股票型基金產業的變化。

上圖有三個顏色的區塊,紅色是美國股市主動型基金,綠色是美國股市指數型ETF,藍色是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

也就是延水平線分成上下兩邊,下方是股市主動型基金,上方是股市指數型基金跟指數化ETF。

這個圖顯示的是資金的流入與流出,負數是流出,正數是流入。單位是十億美金。

可以看到主動型基金業者,從2011到2020連續十年不斷的流失資產。

上半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則是日漸茁壯。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綠色的美國股市指數型ETF的面積比藍色的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還要大。也就是近十年來,進行指數化投資的資產,流入ETF的資金比流入指數型基金的資金要多。

不過不要因為指數化投資近年來的成長,就已經以為資產管理界已經變成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了。

上圖顯示的是美國整體基金市場的組成。主動型基金占六成。指數型基金跟指數化ETF兩者合計占四成。整個基金業,仍是主動占多數。

而基金業只是股市與債市的一個參與者而已。下圖是iShares在2020第三季的統計。

在整個美國股市的總市值中,股票ETF只占9%。在美國債券市場總市值中,債券ETF則只占2%。而且,不是所有的股票ETF跟債券ETF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ETF資產只占整個市場的一小部分。而且有不少人是透過ETF進行短線交易。真正買進與持有,利用ETF做指數化投資的人,就更少了。

為何透過ETF進行指數化投資這個只占整體市場一小部分的投資方式,三不五時就會有人說”過熱”、”泡沫化”。而提出這些批評的人,也”剛好”都是擇時進出或主動投資的暢議者。

明智的投資人應該知道”宣稱”與”事實”的差異,也會知道其中的端倪所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新冠疫情時的資金進出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的基金投資成本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大量誤解---從安本標準投信執行長的文章談起(Why Active Investing is Losing its Edge)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蓬勃發展的美國ETF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成長與現況

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持續成長,但非市場主力

202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不是市場主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