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成長與現況

美國資產管理業者聯合組織,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所發行的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 已於2019四月30號出刊。本文整理其中重要的資料。


這張圖呈現的是美國指數型基金從2009到2018這十個單一年度的資金流入(或流出)。

這裡的長條都是正號,表示是連續十年的淨流入。不論是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全球股市指數型基金,或債券指數型基金,都是流入。2018是總值1560億美金的流入。

目前美國總共有497支指數型基金,管理3.3兆美金的資產。

與指數型基金不斷吸引資產剛好相反的,是主動型基金的資金不斷流失。


上圖顯示的是,美國當地股票型基金的狀況。水平線上方兩個向上增長的藍色與紅色區塊,代表的是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與美國股市指數型ETF的資產增長。

水平線下方向下的區塊,代表的是美國股市主動型基金的資產流失。

從2009到2018這十年,美國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總共流入1.6兆美金。美國股市主動型基金則是流失1.4兆美金。

這種上千億上兆的數字,可能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就是:”這個投資世界都是指數化的天下了!”、”大多人都在做指數化投資了”、或甚至誤以為” 指數化投資已經過熱了”。

這恐怕都是誤解。

實際狀況,如下圖:


美國總值18兆美金的基金與ETF資產,指數型基金與指數型ETF各18%,合計占36%,64%仍是主動型基金。

64%是36%的1.8倍,在基金的世界,主動管理仍是主力。
(但你不會看到”主動投資過熱”的說法)

而基金,更只占全球金融資產的一小部分。如下圖:


這張圖顯示的是在全球股票與債券市場中,基金所占的比重。

在2018年,全球187.1兆美金的資產總值中,基金占25%。其它75%是由其他投資人所持有。其他投資人包括銀行、政府、主權基金、公私立退休基金、避險基金與個別投資人。

採行指數化投資的資產,其實仍只是全球財富的一小塊而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ETF對整體股市的衝擊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與台灣投資成本差多少

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持續成長,但非市場主力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蓬勃發展的美國ETF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