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2—高股息股票的問題


現金股息,一種以現金方式得到的獲利,讓投資人有一種只要持有會配息的股票,就可以保證有某個百分比獲利的感覺。

高股息股票因此被視為一種穩穩取得高獲利的途徑。

這種想法就是一個Investmemt fable。在通論之後的第一個專章,作者討論,高股息股票有什麼問題。

有以下三個問題。

股息無法持續
股息面臨較高的稅率
高配息帶來的低成長

首先是股息的持續性。作者用寫書當時(2002)的美國股市為例。配發股息的公司中,有150家配發的股息超過公司的營利(Earnings),有326家公司在營利虧損的狀況下配發股息。

這都是幾乎確定無法延續的股息政策。股息跟債券配息不同,股息不是一種合約上的規定。公司在獲利不足,配發不出股息的時候,當然可以停發。

再來是現金股息的稅率。假如某個國家的稅制是,資本利得稅率0%,現金配息稅率20%。

假如有一個人投資100塊買進某家公司股票,一年後他的獲利是9塊的資本利得與1塊的現金配息。那麼他的稅後獲利是9.8%。(9+1*0.8=9.8)

假如有另一個人,一樣是投資100塊買進某家公司股票,一年後他的獲利是4塊的資本利得與6塊的現金配息。那麼他的稅後獲利是8.8%。(4+6*0.8=8.8)

一樣是10%的稅前獲利,高配息股票的稅後獲利少了1%。

所以假如配息的稅率較高,投資人以資本利得的方式取得獲利,較為有利。

另外,公司將手上的資金配發出來,代表可投資於公司自身的資金愈少。

這個很直覺的想法,寫成算式是這樣:

EPS預期長期成長率=(1-Payout ratio)*ROE

EPS是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盈餘的縮寫
Payout ratio指的是公司將盈餘的百分之多少拿出來做現金配息
ROE是Return on equity的縮寫。

所以,假如公司將100%的盈餘拿出來配息,Payout ratio是100%。完全沒有再投資自己。那麼成長會是零。

配息是有代價的。

重點在於,假如在投資時你看到有什麼萬無一失,好像這樣做就可以保證有高獲利的做法。不要在驚喜之餘,馬上採用。

停一下。想一下。通常你會發現,自己恐怕忽略了其中不少重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1—你怕什麼,必有對應的投資童話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3---市價低於淨值,是買進訊號?

《打破選股迷思的獲利心法》(Investment Fables)綠角推薦序--聽說某個選股方法有用?不如實際分析是否有用

美國股市高股息投資策略的成果(Do High-Dividend Stocks Bring Better Returns?)

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19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