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1—你怕什麼,必有對應的投資童話


Investment Fables的作者是Aswath Damodaran。

這本書很有意思,它講投資時常見的Fables,或說是童話故事。

這些故事其實都有部分事實,具有原理上的部分正確性,在某些時期某些市場,也的確帶來比較好的成果。

問題在於,太多投資人把它當成”必勝”處方。認為只要這樣做,就一定會勝出。完全忽略產生不如預期成果的可能。

這些說法之所以很有說服力,原因在於它會剛好打中投資人心中最害怕或最在意的一件事。

譬如針對擔心股票波動風險的投資人的說法:

“買高股息股票”
“買股價低於帳面價值(Book value)的股票”


針對想在股票大賺一筆的投資人:

“找到套利機會”
“買最近的強勢股”


對於充滿希望的投資人:

“股票長期一定會贏債券”
“找到下一個專家,跟著投資,就賺定了。”


這些說詞都很有吸引力,因為它們可說是”對症下藥”。不論你是擔心風險,或是只看獲利,都有對應的投資方法。

譬如買高股息股票定期收息這個做法,它針對的是害怕風險的投資人。

很多怕風險的投資人,傳統上就買高評等債券。

但現在,像美國公債只有2%殖利率。這似乎蠻低的啊。

所以這些投資人就想說,假如我買股息率5%的股票,定期收息,那不就有2.5倍的配息收入,而且還可能有股價增值的資本利得耶。

所以,這個做法將同時得到兩種資產的優點。有債券的穩定配息,還有股票的增長可能。那不是很好嗎?

這個做法在台灣,叫做”定存股”。

這個命名非常奇特。

首先,它叫定存。它把股市投資這種風險行為,直接用有銀行存款保證的定存,混為一談。讓投資人忽略,股權投資是一種可能歸零的資產類別。

定存剛好代表台灣追求穩定的投資人的原始選擇。(在台灣,買台灣公債做為安全資產,不是一種常見做法)。買”定存股”的投資人,光是名稱,就會覺得自己是在做”安穩”的投資。

“定存股”這三個字也等同直接以定存做為”配息率”的比較基準。暗示投資人可以透過股票拿到比定存高數倍的配息。

最後,定存也代表一種長期持有,不需要管它的投資態度。就跟定存一下,你買了定存股,就一直持有就好,不需要在意它的價格波動。

天啊,跟定存一樣安全,一樣不用管,卻有高幾倍的配息,那不是很好嗎?

問題就在於,假如你在投資界發現一個好許多,卻沒有附加代價的投資選項,通常不是你發現新大陸了,通常是你忽略了其它重點,或只是在跟隨一種人云亦云的投資風潮。

還有一種Fable,叫做100%股票一定會贏過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

會有這種說法的人,第一個代表他不懂資產配置原理。第二個表示,他對於股市未來的獲利有相當樂觀的期待。

這種說法常見於連續多年的股市多頭之後(就是現在)。在這個時刻,回顧過去,你會發現,投資股市就是有好報酬啊,何必搭配上預期報酬較低的高評等債券?

講起還真是太有道理了。

多年的市場上漲會帶來貪心的心理,想要多賺。
下跌的市場會帶來保守的心理,想要少虧。

人總是在看過去,決定未來怎麼做比較好。但在投資的時候,這叫做看後照鏡投資。

作者針對每一個投資Fable,系統性的剖析。首先,它為什麼有道理,有何說服力。然後看證據,這個方法在不同時間表現如何。最後探究它的缺點。

這本書可以讓讀者朋友系統性的瞭解,投資時常見的,看似言之成理的Fables有何潛在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2—高股息股票的問題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3---市價低於淨值,是買進訊號?

《打破選股迷思的獲利心法》(Investment Fables)綠角推薦序--聽說某個選股方法有用?不如實際分析是否有用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