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選股迷思的獲利心法》(Investment Fables)綠角推薦序--聽說某個選股方法有用?不如實際分析是否有用



如何挑選股票?

方法很多。

譬如現在美國大型股當道,許多人建議,投資就要買主流的大型權值股。

有人則說,大型股有太多分析師關注了,應該選無人聞問的小型股,有比較多的機會。

有人偏好高股息股票。因為現金股息似乎是一種保證獲利。

有人則偏愛具高成長性,但股息率很低或幾乎沒有的公司。

有人想要挑選營運良好的公司,因為好公司才會帶來股價的優異表現。

但是有人想要買進最近負面消息纏身,跌到只剩幾塊錢的雞蛋水餃股。

每一種方法都有贊同者。

可是,推廣這些投資方法的人,有些是以「銷售這些方法」為生。他呈現的往往只是這個方法有效的一面,而忽略其背後潛在的缺點。

而投資人,也想相信這些方法。好像可以很簡單地遵循一些原則,就得到豐厚的獲利。

實際施行起來,投資人卻常發現,成果不如預期。

這本《打破選股迷思的獲利心法》的作者亞斯華斯是股票估值專家。他用一個接一個的章節,深入與徹底地分析各種常見的選股方法。

譬如買進好公司的投資建議。許多人直覺會想,公司治理良好,又有強勢產品,當然是優異的投資選擇啊。

當你看到書中,卓越與非卓越公司的股票表現,以及標普的股票評等與之後股價表現的關係圖時,可能會驚訝地發現,完全不是想像中的狀況。

問題在於,當一家公司擁有良好條件時,市場上其他投資人也都注意到了。該公司的股價會上漲反應其優勢。

一家好公司,假如股價太高,也可能變成不良的投資選項。

而好公司,假如好表現不夠好,也是負面消息。譬如原先市場預期有35%的盈餘成長,結果實際財報出來只有25%,也會造成股價下跌。

好公司背後的高期望,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另外,我們似乎可以很簡單地找到便宜的股票,就看本益比(P/E)就好了。同樣一塊的每股盈餘,假如可以付出較低的價格買到,那不正是便宜買進嗎?

其實股市就像一個水果攤。水果攤上有漂亮的水果,也有已經熟到快爛掉的水果。那一種比較便宜?

市場上有獲利穩健的公司,也有搖搖欲墜的業者,何者的股票會比較便宜?

在公開市場上,便宜是有理由的。根據簡單的價格指標,以為就能買到便宜的股票。有時恐怕會發現,原來這家公司還有更大的危機。

台灣近年則盛行高股息投資。

投資人試著在一個穩定的產業中,挑一家看來不會倒,而且有持續發出高現金股息的公司。持續地買進,累積這支股票。現金股息是一種保證獲利,假如股價上漲,那就是多賺的。退休後,也可利用股息帶來退休時需要的現金流。

問題在於,股票的現金股息並沒有保證,跟債券契約式的固定配息相比,有著本質上的差別。

而且高股息的股票,可能給了投資人較高的現金配息,卻帶來較低的資本利得,也就是較差的整體報酬。

台灣股市就有現成的例子。專門投資高股息股票的台灣高股息ETF(0056),成立於2007 年12 月。從2008 年初到2020 年底,累積報酬113%。而單純投資大型股的台灣50ETF(0050),取得的是接近市場的整體成果,同期間累積報酬203%。

0050 勝出的理由正是較高的資本利得。高股息並不是股市投資勝出的保證。

2020 年起,美國成長類股表現強勁。五家高成長公司,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 與Google 被挑出來組成FAANG 這樣的縮寫。似乎只要買進成長類股,就是獲利保證。在這個時刻,書中揭露成長股投資失敗的歷史,特別具有警示的作用。

沒有單一選股方法,可以很簡單地讓投資人在每一種市場狀況、每一個時間段落,都取得優異的成果。

作者詳細解釋每一個選股方法的正反理由,用歷史經驗進行驗證是否有用、理論上有何缺點,以及實務上如何改進。

閱讀這些文字時,看到作者的財務數字分析與歷史資料統整,讀者也會體會到,光是要精進一種選股方法,就需要花費大量心力。

不論是你想讓自己有點基本防備,不要太容易相信表面很有道理、其實未必有效的選股方法,或是你真心想要深入研究選股方法,這本《打破選股迷思的獲利心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假如了解這些選股方法之後,覺得這些方法太累人,而且沒有保證帶來比較好的成果,那麼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會是你明智的選擇。

購書參考連結:

《打破選股迷思的獲利心法》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1—你怕什麼,必有對應的投資童話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2—高股息股票的問題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3---市價低於淨值,是買進訊號?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深入的投資見解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以Ken Fisher基金為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