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5---如何偷錢而不被發現


開放型共同基金有個特點,那就是一天只有一個報價。這是該基金所投資的目標市場收盤後所結算的淨值。

譬如投資美國當地的股票型基金。假如你在一個營業日的早上10:00下單買進,那麼你的買進價格會是當天下午16:00結算的淨值。

假如你在某天的下午17:00下單買進,那麼你買到的價格會是下一個營業日下午 16:00結算的淨值。

那什麼是淨值呢?

很簡單,就是基金資產總價值/總單位數。

譬如基金資產總價值是一億元,總發行單位數是一千萬股,那麼每股淨值就是10元。

資產總價值的計算,詳細探究其實有點麻煩。必需先列出基金全部所持有的證券股數,然後取得這些證券當下的報價,將股數乘以報價,就可以算出基金資產總價值(假如基金有負債,需扣除欠債)。這個複雜的過程,目前靠電腦就可以順利完成。

有問題的地方其實是單位數。

表面看來,這會有什麼問題?基金公司難道無法即時知道目前基金總共發行了多少單位數?

其實沒辦法。

因為雖然大多投資人已經透過電腦下單。但就是會有些投資人,仍填寫紙本申購單,或是傳真下單買賣需求給金融業者。金融業者必需匯整這些紙本交易,這會需要時間。

美國的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要求,最晚要在營業日的17:30前,各基金公司要交出各基金今天的盤後淨值計算結果。

也就是說,從16:00市場收盤,到17:30之間的90分鐘,基金業者可以搜集全國的下單狀況,算出到底這天結束時,基金有多少單位數。然後算出淨值。

這就是為什麼,你看基金公司或晨星網頁,基金的淨值標示是as of 4:00 PM,不是at 4:00 PM的理由。

而許多重大公司訊息或市場資訊會在收盤後才發表。

譬如某大科技公司在某天收盤後,突然發表營收不如預期的消息。這對一般基金投資人來說,這是無法利用的資訊。

因為假如你在聽到這個消息時,下單賣出自己持有的科技類股基金。你賣出的價格會是明天收盤後結算的價格。當時市場已經充份反應這些負面消息,也就是已經下跌了。

假如狀況相反,某大科技公司在某天收盤後,突然發表營收大幅成長的消息。基金投資人也無法利用。因為假如這時才下單買進,會買到的是明天收盤後結算的價格。這時市場也會反應這個好消息,已經上漲了。

但美國過去發生的基金弊案,問題就出在這裡。某些金融業者給一些大客戶”特別待遇”。

書中舉的例子是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這家投資銀行給法人大戶這樣的”特殊處理”。

譬如某個法人在下午17:00才下單買進,貝爾斯登不是將它算成明天才應該買進的單位數。貝爾斯登說,”好吧,雖然已經收盤一小時後,我們就”寬容”一點,算你是今天16:00前買進的吧。”

這會有什麼問題?

我們回到稍早的例子。某大科技公司在某天收盤後,突然發表營收大幅成長的消息。

這時法人大戶可以下單買進科技類股基金,買到在這個正面消息發布前的基金淨值。

這個方法同樣可用於賣出。

譬如某個法人在下午17:00才下單賣出基金,貝爾斯登不是將它算成明天才應該賣出的單位數。貝爾斯登說,我們就算你是今天16:00前賣出的吧。

所以,假如某大科技公司在某天收盤後,突然發表營收不如預期的消息。這時法人大戶可以在消息公開之後才下單賣出,賣在這個負面消息公開前的基金淨值。

這種事情有個貼切的比喻。就是等賽馬跑到終點線,結果出來後,再讓你下注。

這些法人大戶藉此得到的獲利,來自一般基金投資人。後者少賺了。這些法人大戶因此躲掉的損失,則由一般基金投資人共同承擔。

而且一般投資人完全不知道。投資人就看著淨值少漲幾分幾角,或是多跌個幾分幾角,覺得似乎”不痛不癢”,”沒啥大不了”。

所以有句話說,”假如你想要偷錢而不被發現,一個好方法就是從很多人身上竊取,跟每個人都偷一點點的錢。”

基金,就成為這樣一個讓業者暗中的,從許多基金投資人身上竊取大量金錢的管道。

這個美國共同基金界的醜陋行事方法,被美國檢方揪出,多家業者涉案,形成2003基金醜聞

但問題是,假如一個國家的金融主管單位或是檢察單位,對此毫無所知,沒有採取行動。那豈不就是投資人要毫無所覺的一直吃虧?一直讓不肖業者在自己口袋中撈錢?

選擇基金,不僅要選值得信賴的基金公司,其實連該基金註冊所在國家的金融法規環境,也是考慮的重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1---基金品質事關重大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2—美國基金的結構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3—基金經濟學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4—資產造假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6---無孔不入的基金行銷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7---生命週期基金的大問題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8---貨幣市場基金,一定安全?

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