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錢才可用於投資的迷思(Money without Purpose)

投資人之間常有一種說法:”閒錢”才可用來投入金融市場。而閒錢,指的是沒有要用到的錢。

這個說法我覺得有必要再深入探究。

閒錢,假如是說這筆錢最近沒有要用,那麼可以考慮將這些資金投入金融市場,進行風險投資。(最近指的是譬如三年、五年,都不會用到。可能是十年或更久以後才會需要用到的錢。)

閒錢絕不是說,這筆錢可有可無,虧光了也沒關係。

對於我們大部分人來說,可用於投資的錢都是辛苦工作賺來的,沒有什麼錢可以”虧光也沒關係”。我們無法承受這樣的奢侈。

每一筆錢,都必需有它的目的。

假如要用錢的時間比較遙遠,譬如對一個二三十歲的投資人來說,他六十歲退休之後才要用的錢,就是一個長期的目標。那麼他可以考慮將這些未來幾十年後才會用到的錢投入市場,參與市場的長期成長。

事實上,他必需認真考慮這樣做。因為不投資,錯過市場長期報酬的代價,可能非常嚴重。

這就是拿最近沒有用的錢來投資,這是正確的起點,也是正確的態度。因為這筆錢要幾十年後才要使用,所以面對短期,一兩年內的市場波動,價值減損,他可以坦然面對。反正現在還沒有要用。成果還要很久以後才會知道。

但絕不是說,這些閒錢。就像閒暇,多出來的時間,不管是要看電視、滑FB、或是散步用掉,都沒關係。

錢怎麼使用,很有關係。

短期之內要用到的錢,我們就以現金持有。保持在身邊。

長期之後要用的錢,我們可以將它投入市場。投入也要有方法,有目的。也必需審慎規劃。

閒錢用來投資,只是說這些錢最近沒有要用,絕不是說這些錢可以隨便對待,或是沒有任何目的的隨意投資。

請小心,不要因為”閒”這個字背後的輕鬆與自在,讓自己低估審慎投資的重要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3—惟有打敗市場才叫理財專業的謬論

“膽小存錢,不如勇敢賺錢”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