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1---專業人士投資的優勢與劣勢


會買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這本書,是因為我之前看過同一位作者James Dahl寫的“The White Coat Investor”,覺得寫的不錯。所以在Amazon發現他著有另一本投資書目時,就買來看。

不要錯過Jonathan Clements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

好的推薦序,可以讓讀者知道這本書值得一讀的理由。更好的推薦序會讓讀者覺得,光是看完序文,就有學到東西。

Clements先生達到第二點要求。

他在一開始就提到,醫師投資人有一大優勢跟一大劣勢。

優勢,不是相對較高的收入,而是延後享樂的能力。

因為醫師這條路,意謂更長的學生時期,收入相對較低的住院醫師訓練階段。這條路從開始,就是犧牲當下,為未來做準備。

在財務生活上,這剛好是最重要的技能。

但這個訓練過程也可能帶來一個嚴重劣勢。

“你看,那麼難的日子,那麼多的知識、那麼需要技巧的刀,我都學會了。投資?那會有什麼問題。我當然比一般人厲害。”

假如你有這種想法,你就具備那個嚴重缺點,叫” 過度自信”。

專業醫療人士的財務生活,重點就在於壓制劣勢,讓優勢發揮。其實,延後享受,不要過度自信,對所有投資人都很重要。

Clements提到,財務生活,最重要的就是以下五個重點。

第一,你存多少
第二,你怎樣花錢
第三、你如何投資
第四,你如何承擔風險(保險相關)
第五,你付出多少投資相關成本(愈少愈好)

存多少跟賺錢與節省的能力有關。

有意思的是Clements特別提到如何花錢。他的建議是,降低追求物質上的擁有,追求經驗。花錢請人幫你完成你不喜歡做的家事與瑣事。多花時間跟朋友與家人。

在看完這篇有意思的推薦序之後,就可以開始閱讀作者所寫的本文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2---享有你該有的財務成就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3---你需要多少壽險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4---房子,租還是買?

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1---醫師投資人的特別與平凡之處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2---醫學生涯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3---抵抗誘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