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說真的,在打開這本書之前我有點擔心。因為我對”成功學”主題書籍頗有戒心。太多就是講一些高、大、尚,不著邊際的話。好像只要自我感覺良好,想法正面,就會成功。

我比較相信要努力實做,才有機會做出成績。成就通常來自動手實做,不是滿腦空想。

這本書還好沒有這個問題,它教人如何實際努力。

作者一開始講到一點小習慣的差別,日長月久,會帶來怎樣的差異。

譬如有兩個人,一個人從現在開始每天花半小時,看一本好書。每天減少125卡的熱量攝取 (譬如少喝一罐汽水) 。

另一個人,把相同的時間拿來看電視。看電視的時候,手上拿著自己喜歡的零食,平均每天多100大卡的熱量攝取。

在三年之後,兩人的體重可以有幾十公斤的差別。前者藉由閱讀累積起的知識量與生活應用,更會把後者遠遠拋在後面。

回頭看起來的重大成就,都是由日復一日的好習慣中累積出來的。

即使只是個看起來很微小的好習慣,都值得去做,去培養,去努力維持。

這其實就是成功的處方。

很多講成功的書,會把成功形容為一種只要會了什麼,就可以一步登天的路途。

金庸小說中就有不少這樣的例子。譬如虛竹的功力,就是他的同派前輩灌給他的。段譽的內力,則是他會了北冥神功之後,從一路上遇到的眾多高手身上吸來的。

都不必靠自己苦練勤學,只要有個機運,學會一招神功,你就是當代大俠。

金先生的小說確實好看。但假如你在現實生活中,應用這種”學會神功,天下無敵”的想法,恐怕會碰的一鼻子灰。

成就大多是靠一天天的小累積堆疊出來的。

成就來自於好習慣。壞習慣則會將人帶往相反的方向。

對於如何戒除掉壞習慣,作者也在書中列出了詳細的做法。

這不簡單。從不會有人覺得建立並持續維持一個好習慣是簡單的。

但作者有句話說的直白,那就是,”不簡單才好。”

假如很簡單,人人都可以做到。那麼成功,又有什麼獨特之處呢?

藉由日積月累的好習慣達到更好的人生狀態,更多成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也正因為它不簡單,所以能達成,將更令你與眾不同。

最後作者提到,再多做一點的力量。

比別人,比過去的自己,再多一點。

有練過長跑的人都知道,在跑馬拉松前的長跑訓練,譬如30公里跑步。最有訓練效果的,就是最後那幾公里。最後幾公里的心理疲憊、肌肉酸痛,正是讓你變得更強的主要推力。

所以假如你可以稍微拉長那”最後幾公里”,你會多得到很多”訓練成效”。

當然,這也需要很強的意志力。但我們一般也不希望太過度的意志力,讓自己做出遠超過體能負荷的事,反而帶來反效果(譬如運動傷害)。

複利效應這本書寫的是一個自律的人生故事。藉由控制自己的選擇、行為與習慣,確定自己朝向目標邁進。

畢竟,我們會走到那裡,不正是過去路上每一步的累積嗎?

小心每一步,的確是個正確考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學會改變(Switch)讀後感---三管齊下的行為改變妙方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長勝心態》(The Long Win)綠角推薦序—甚麼是成功的人生?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讀後感—長期習慣勝過短期作為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追求成功?請小心成功的定義(Definition of Success)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Richer, Wiser, Happier讀後感4---習慣的力量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讀後感---不要當自以為是的好人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讀後感---學習外語的正確方式與明確地圖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這個概念跟古代那句話:"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有點異曲同工的感覺,真不錯。

綠角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