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勝心態》(The Long Win)綠角推薦序—甚麼是成功的人生?



在學期間,考試贏過別人,拿到更好的成績。出社會後,升遷贏過別人,取得更高的職位。或是收入勝過他人,累積更多的財富。

我們太常也太習慣,以勝過他人,跟他人比較,來定義何謂成功。

比他人好,自然是更成功啊。而且,競爭不正可以激發人類潛能。這不是一個簡單又正確的想法嗎?

本書作者,凱絲‧畢曉普,前英國奧運划船隊隊員,以詳細的論述告訴讀者這個想法問題何在。

奧運,無庸置疑,取得獎牌就是成功。不過書中講述了許多金牌得主在衝過終點線之後的空虛感,以及隨之而來要繼續在下一場競賽證明自己的壓力。

看似相當不錯的第二名,銀牌得主,身為”第一”輸家,往往心中有著最深的遺憾。

奧運開幕時,上萬選手踏入會場,最後只有幾百位金牌得主笑著離開。絕大多數運動員帶著失落離開。而金牌得主也未必真如表面上看起來風光。

只有少數人是贏家,大多人是輸家。而身為贏家也不如想像中美好。這就是我們要的競賽嗎?這是我們希望在學校、職場或人生看到的狀況嗎?

輸贏之外,你有其他選擇。

作者談到自己在競技運動的經驗,目前的選手與教練團,已經逐漸把目光從成果(Result)轉到表現(Performance)。

不只看競賽成果是第幾名,而是整個過程表現如何?

有次作者的划船隊得到第一名回到岸上時,教練臉色不善的說:”跟我說說妳們的表現。”

隊員有點莫名其妙,我們是第一耶。可是在教練追問下,她們自己心中其實也明白,隊員開始檢討今天比賽的缺失,譬如起步後的節奏太快,無法維持。而且風向處理也不太好。

重點是為這個活動付出的努力以及持續追尋改進。不論今天是風光的第一名,或根本連頒獎台都沾不到邊,這都是要持續進行的功課。

作者也提到跟隊友兩人在世界盃划船賽的最後衝刺階段。作者一心想著划槳入水角度、划水時間,出水動作、隊友協調。她周邊的世界已經消失了,就只有她,隊友,跟船。船好像在水面上飛起來,以無比滑順的姿態駛向終點。

過了終點,作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第幾名。抬頭起來看了大型記分板。她才知道贏得金牌了。

這場比賽讓作者真正珍惜的,不是那面獎牌,而是物我兩忘,全心一致的划船體驗。

這是真正的成功。這是會伴隨你一生,一直鼓舞你前進的人生體驗。

我們必須跳出簡單的輸贏框架,檢視自己在各種活動,不論是求學、工作還是人生,是否採取一個不斷精進的態度,不斷學習的心態。

追求進步的心態,不會讓你失望。願意學習的人,不會停止前進。

不是為了勝過他人而進步,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好而前進。當你用這些全新的看法來面對自己的工作與事業時,你可以不那麼在意外界訂下的輸贏之分,以一個更健康的心態活在這世上,也更容易得到內心的真正滿足。

轉換心態,離開目前常見的輸贏二分法價值觀,不是簡單的事情。書中詳細介紹了三個C的概念,提供讀者實際行動之路。

想在輸贏之外,有更精彩充實的人生旅途?

《長勝心態》值得一讀。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1---輸贏二分法的根本問題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2---意義帶來能量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注意力商人”讀後感1---注意力在那裡,你就在那裡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