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黃金市場概況(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ETF的公開說明書除了對ETF本身的說明之外,這份資料有時也是對於目標市場很好的資訊來源。譬如SPDR Gold ETF(美股代號:GLD)的公開說明書,就有對於全球黃金市場的狀況說明。

本文整理2017五月SPDR Gold ETF公開說明書中,相對重要的資訊。

黃金這種金屬跟鐵、鎂、鋁這些工業金屬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黃金是開採來積存的。不像鐵,是開採來使用的。除了少部分的工業用途,大部份被開採出來的黃金會持續被保有。

全球黃金供給有三個主要來源,第一個是開採、第二個是回收、第三個是黃金開採業者本身對存貨所做的操作(當業者賣出黃金,這項是供給。當業者買進,這項會變成需求)。

下表是2011到2015這五年,這三方面供給的狀況。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開採

2849

2938

3074

3153

3211

回收

1674

1659

1266

1202

1127

業者賣出

32

n/a

n/a

106

9

    總供給量

4555

4597

4340

4462

4348

(單位:公噸)

2011到2015這五年的平均供給量是每年4460公噸。新開採的黃金是最重要的供給來源,五年平均是3045公噸。回收是第二大來源,五年平均是1386公噸。業者在2011、2014、2015這三年的存貨操作是淨賣出,所以形成供給。在2012跟2013,黃金業者是買進,所以形成對黃金的需求(所以表中以n/a表示)。

黃金需求則有五個面向。第一個是珠寶製造,第二個是工業用途、第三是實體投資、第四是業者買進、第五是央行買進。

下表是2011到2015這五年,黃金需求的狀況。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珠寶製造

2164

2180

2728

2503

2439

工業用途

385

364

351

349

334

實體投資

1380

1283

1700

1008

1021

業者買進

n/a

47

28

n/a

n/a

央行買進

516

582

646

584

566

總需求量

4445

4456

5452

4443

4359

(單位:公噸)

最大的黃金需求來自珠寶製造,在2011到2015這五年約占每年總需求量的一半。

第二大的黃金需求來自實體投資,也就是投資人想要實際持有黃金條塊進行投資的需求,約占每年黃金需求的28%。

央行未必是黃金需求者。各國央行在2010開始,才主要變成黃金買進者。2011到2015平均每年買進579公噸的黃金。由於媒體的廣泛報導,讓央行的買進動作成為許多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但從上表可知,其實全球央行的淨買進總額,每年都還不到投資人實體投資需求的一半(除了2015)。全球投資人對實體黃金的需求量,其實比央行更大也更重要。

2011到2015這五年中,全球黃金需求量在2013達到5452公噸的高點。之後兩年需求量則是減少。

全球黃金交易大多在Over-the-counter(OTC)市場進行。三個主要市場在倫敦、紐約與蘇黎士。其中倫敦最為重要,大多OTC市場的黃金交易是在倫敦清算。

與黃金交易最相關的市場組織是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這個組織的造市者,可以提供Spot, Forwards, Options這三種黃金交易。

LBMA有13個造市者,其中5個是Full Market Makers,可以提供全部三種黃金交易。這五個業者是”

Citibank
Goldman Sachs
HSBC
JP Morgan Chase
UBS

其它8個Market Makers則只提供這三種黃金交易其中一個或兩個交易服務。這八家業者是:

ICBC Standard Bank
Merrill Lynch
Morgan Stanley
Societe Generale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of Nova ScotiaMocatta
Toronto-Dominion Bank
BNP Paribas

在黃金OTC市場,交易標準單位在5000到10,000盎司之間。買賣價差一般是每盎司0.5美金。這是可以議價的。有些黃金交易商願意對大筆交易提供較低的買賣價差。

黃金市場是一個24小時的市場,流動性隨時間變化。一般來說,黃金流動性最好的時候通常會發生在美國與歐洲市場兩者同時開市的時間,因為這時在歐洲與美國的主要黃金市場全都同時運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黃金的價值

什麼是倫敦黃金定價(London Gold Fixing)

全球黃金市場概況2020(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美國黃金ETF的選擇與比較—GLD vs IAU

黃金存摺與黃金ETF(Gold Passbook and Gold ETF)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的確
整體人類的知識與技術進展
才是真正的進步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