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期年金險比較(Immediate Annuity in Taiwan)

本文比較台灣主要保險公司在2016所提供的即期年金險。

即期年金,指的是當下一筆投入之後,日後可以定期領取年金,直到保證期滿或過世為止的保險。這是一種用來保障”活太久”,以致退休金不敷使用的保險。

為了方便比較,本文使用的都是台幣保單。投保年齡,皆以60歲計算。



 

台灣人壽

全球人壽

南山人壽

新光人壽

保證期間

25

隨投保年齡變動

60歲男/ 25/26

25

20

保證期滿後

繼續給付百分之一年金,至被保險人過世或110

繼續給付年金,至被保險人過世或110

繼續給付百分之一年金,至被保險人過世或110

繼續給付6.57%/5.41%(/)年金,至被保險人過世或110

每十萬保費 每年給付金額

 

5038.3/5035.5

4102.7/3876.1

5277/5277

6275/6275

從上表可以看到,各家保險公司投入10萬的保費可以買到的年金有不小的差別。比較高的像新光的保單,每10萬的保費可以買到每年六千多元的年金。比較低的,像全球人壽,每10萬的保費可以買到每年四千元左右的年金。

但比較即期年金險,還有其它觀察重點。

第一個是”保證期間”。保證期間不管被保險人存活或過世,保險公司都會依約繼續給付年金。(被保險人過世後,給付給繼承的受益者)

這個條款的由來在於,有的人譬如在60歲,投入一大筆錢買了即期年金,結果隔年就過世了。假如沒有保證期間,他這筆錢就完全給保險公司了,會讓人覺得很不划算。

(但這其實就是年金險保險功用的由來。把許多保戶集合起來,有的人壽限短,有的人活很久。比較早就過世的人,他的錢就等同用來補貼活很久的人。)

台灣目前查得到的這幾個即期年金險,都有保證期間的條款。就是保戶買了這張保單,就確定可以領二十或二十五年的年金。

但保證期間不是白吃的午餐。有保證期間的代價,就是每十萬元的保費可以買到的年金會變少。

保險有個基本原則,那就是,所有更多更好的保障,都是要花錢的。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每10萬保費可以買到最多年金的新光保單,它的保證期也是這四家業者最短的。

另一個觀察重點在於,保證期滿後的給付。

表中的範例大多是大幅減少給付。譬如台灣人壽和南山人壽的保單,就只給付年金金額的百分之一。新光人壽,假如投保年齡是60歲的話,保證期滿後給付6.57%/5.41%(男/女)年金。

基本上,這種設計會讓年金險在保證期滿之後,根本無法支撐生活所需。譬如某個保戶,原先在保證期間,每年領50萬的年金。他就靠這個年金險過生活。一過保證期,假如剩1%的年金,那是每年5千。每年5千,那恐怕是連一個月的生活費都不夠。

表格中的幾家業者,在保證期滿後仍繼續給付完整年金的,就是全球人壽。這才是真正具有”保活太久”功能的保單。

但就如前面所說,更好的保障是有代價的。表中就可以看到,每十萬的保費,全球人壽可以買到的年金金額是這幾家業者中最少的。

以台灣人壽的保單為例,每十萬投入可以買到每年約5千的年金。也就是說,假如要每年50萬的生活費,要投入1000萬。

假如是全球人壽的保單,投入1000萬,可以買到每年41萬/38萬(男/女)的年金給付。

這就是目前台灣幾張主要年金險保單的狀況。

低利率年代,保費高,保障少。年金險也不例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即期年金險分析比較1(Analysis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即期年金險分析比較2(Analysis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台灣與美國即期年金險比較(Comparison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and U.S.)

關於年金險,你該有的基本認識(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nuity)

年金險常見分類與附加條款(Features of Annuiti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Money”讀後感2—保大不保小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談保費計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從利率談起

2 comments:

Pro 提到...


保險公司的信用風險 也是無法預知的痛苦..

保險公司角色忽左忽右..一下子挾政府欺負保戶..一下子挾保戶威挾政府...

用最少的錢買最大的保障才是王道..

退休年金的問題不如向版主看齊..好好努力學習理財技巧..

daze 提到...

2021年似乎只剩下遠雄人壽跟三商美邦人壽有在賣即期年金險了
實在不明白年金險就是要確定未來給付,買利變型商品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