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ional Expectations讀後感1---你是那類投資人


Rational Expectations是財經作家William Bernstein在2014六月出版的最新著作。

自從上一本投資著作《投資人宣言》出版後,伯恩斯坦先生出的理財書籍都是小本的Booklets。包括Skating Where The Puck Was The Ages of the InvestorDeep Risk If You Can,雖然都是有深度見解的佳作,但看完總覺得不夠過癮。所以較有份量的新書Rational Expectations出版後,我有種”終於等到的感覺”。

這本書的數學應用難度,介於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之間。

不過我覺得,最好先看過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和Four Pillars這兩本書,再來看這本。因為它講的是更進階的資產配置與風險觀念。假如連基本的資產配置概念都不知道,就直接看這本書的話,大概會覺得非常混亂。

書的一開始,談到投資人的三種分類。

第一種,也是最常見的一般投資人。他沒有一套完整的資產配置計畫,有的只是一套混亂的基金與股票組合。

基金,通常來自銷售人員的推薦。股票則來自”老師”或”雜誌”的推薦。別人說什麼好就買什麼,整個投資組合一變再變。根本沒有一套完整的投資邏輯。這種投資人的邏輯通常可以簡化成兩個字:”看好”。

這種人最容易在上漲時買進,下跌時賣出。是成績最差的投資人。

第二種,是以為自己已經有一個完整的資產配置計畫的投資人。市場下跌一點時,他也敢持續買進。但等到市場真的大跌時,他就會按下賣出鈕。

有不少資產配置者可能會以為自己不屬於這個類別,但作者認為,最好你有經歷過2008的大跌,也撐得過去,維持自己的資產配置,才能證明你的耐受力。

(對於資產配置者來說,2007到2009的全球股市下跌,是不需要做任何調整,就可以度過的事件,損失會完全回復。讀者朋友可以參考綠角的基金8堂課,第六章,退休的王先生的例子。即便他在最糟糕的2008開始退休生活,資產配置可以帶他安度難關。沒有損及退休資產。)

作者很嚴苛。他說,就算你度過2008的挑戰,假如金融市場來個1929到1932大蕭條等級的下跌(-87%),你真能撐的過去嗎?

這句話很有警示作用。不要高估自己的風險忍受度。

或許,這是天然氣ETF- UNG 的可能功用之一。它的確在最近幾年帶來超過負90%的損失。

不過資產配置者一般恐怕不太會碰觸這類ETF,也無從知道自己面對-90%會是怎樣的反應。

第三種,就是真正有資產配置計畫,也能貫徹執行的投資人。

這類投資人有三個特點。第一,對自己的風險忍受度有真實的瞭解。第二,因為收入夠高,或是風險資產的比重夠低,讓他們能夠安度1929等級的考驗。第三,對金融史有充份的瞭解。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1929等級的事件可說是百年一遇(但不是絕對遇不到)。

或許在我們的投資生涯中,不會遇到這種狀況,我們可以一直維持是第三類的投資人。

但當愈來愈嚴厲的考驗來臨時,會有愈來愈多資產配置者離開第三類,變成第二類投資人。

就跟未知的未來市場報酬一樣,我們面對考驗時,將做出怎樣的反應,也是個很大的問號。

而這兩個未知,都將對我們的投資成果有很大的影響。

或許真要到投資終止的那天,我們才能確切知道自己屬於那一類的投資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Rational Expectations讀後感2---逃過下跌還是躲掉上漲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1—行為偏差與投資歷史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資產配置要義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續1—各國的經濟發展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從遠古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將於2021出版新書The Delusions of Crowd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有自問過 遇到1929要怎麼辦
想不出啥好辦法 最後只有笑吧

柏格教牧師 提到...

有正確的資產配置
穩定的本業
健康的身體
1929再來一次也能笑


如果只想追高賣低
只能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