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



當初學習投資時,綠角和大多試著自行瞭解投資世界的朋友一樣,開始了一段囫圇吞棗之旅。對於這個新主題的好奇,驅使我去閱讀伸手可及的各類資料。從最常見的財經雜誌開始,到中文理財著作,到英文書籍的中文譯作,然後是英文書籍。然後,有一天,我在書架上看到了威廉‧伯恩斯坦所寫《投資金律》與《智慧型資產配置》這兩本書。看完之後,我就像想到浮力原理的阿基米德一樣,不禁想大聲呼喊「Eureka!」這就是了。這就是我想要的投資方法。

我像發現了寶藏一樣,不僅把他的著作看完,我也搜集他發表在效率前緣(www.efficientfrontier.com)網站上的文章。我一篇篇印出那些文章,還裝訂成冊,成為我珍視的搜藏品。

伯恩斯坦先生那精彩且又鞭辟入裡的文字,讓我明白,假如這位財經作家再發表什麼文章或書籍的話,那就是一定要看的資料。但在幾年前的密集創作期之後,這位作家幾乎不再有什麼公開理財著作。

漫長的等待終於在09年結束了。在這一年伯恩斯坦先生最新著作《投資人宣言》在美國發行。而在因緣際會之下,取得繁體中文版權的財信出版社,將翻譯工作交給了我。

我懷著既興奮又擔心的心情接下這份工作。興奮的是,我可藉由翻譯的機會,搶先閱讀我最喜愛的理財作家的新書。而且不是普通的閱讀而已,翻譯將讓我反覆來回,再三的閱讀。擔心的是,我的翻譯能否將書中的精彩論點完整的呈現給台灣的投資朋友。假如因為我的關係,讓這本書的中文譯作變成一本很普通的書籍,那麼我不僅對不起伯恩斯坦先生,也對不起廣大投資人朋友。

在翻譯的過程中,我發現這是一本有別於伯恩斯坦先生其它理財著作的書籍。在書中,作者圍繞著風險的主軸,教導投資人正確的觀念與作法。理財所需的基本知識,譬如金融歷史與投資環境,在書中也有精彩的討論。但與之前兩本書籍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作者充分的「利用」了2007年9月到2009年3月的金融海嘯。

說「利用」其實一點也不為過。這段時期,讓許多投資人看清了自己的風險承受極限。假如能在這罕見的暴跌中,學到教訓,那會是一生受用的寶貴經驗。《投資人宣言》書中,讀者將被作者導引,反思自己在這段全球股市重挫中的反應與想法,從而瞭解自己的投資屬性與對應之道。

作者也藉著股價下挫的機會,重新討論了一次各類資產的預期報酬與估算法方法。不僅於此,作者也以投資人的身份,直陳金融業對投資人所造成的危害。論點犀利,讓人終於可以看穿金融業者聯合媒體所布下的迷霧。

《投資人宣言》不僅有著恆久不變的投資真理,內容也相當貼近時事,讓投資人看清風暴過後的金融地形。

關於金融風暴,已有許多相關的書籍討論。但能以宏觀角度,將這一金融史上的重大事件,以恆久不變的投資概念剖析,讓投資人再一次看清自己的腳步與立足點,這本書可說是唯一。我相信讀者朋友們將從這本書中得到我曾經享受過的驚喜與體悟。


後記:
本書的英文原版是:

2018新出的中譯本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投資人的條件—William Bernstein新書The Investor’s Manifesto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讀後感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新書介紹(Introduction to “Greenhorn on U.S. Brokerage Firms”)

38 comments:

Chung 提到...

恭禧綠角大

這麼快又有新作品出現
日昨才收到股海勝經
已是第七刷
證明好的東西終為市場接受與支持

工作也約莫十年了
當年也興沖沖的申購了
元富科技島,台灣富貴,保誠美高等四支基金
但是這些基金所告訴我的
是一紙紙悲傷的故事



之後,走向股海
選了定存股概念
也慢慢了解了投資二字的重量與意義
但是,不免仍隨波動而心情起伏

看了勝間和代的錢不要存銀行
隨之則是漫步華爾街
和時報出的我教你變有錢人
這三本書提醒我
漫步華爾街是投資者一脈相承的教科書
以及指數型基金這個關鍵字

終於也因這個關鍵字
讓我來到這裏

原來,我所有的疑惑
這裏已有了解答與指引的方向
心中滿滿的喜悅

謝謝你,綠角


也請我為我推荐開Firstrade

ccjuris@gmail.com


日後也請多多指教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綠角老大可以翻譯此書。
能跟著您的閱讀腳步慢慢了解投資環境!
這就是我花費時間上網最有價值的一件報酬!
立刻到博客訂書.....謝謝啦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綠角兄,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的原作,也相當期待您的譯著。他的書應該對投資人相當有幫助,但卻又很少人曾經閱讀或談論過,希望藉由您的推廣也讓更多人知道。

另外,這本書的封面還真有特色啊!

voltaire1232000 提到...

恭喜綠角!!找時間給你簽名

Unknown 提到...

現在金石堂有預購, 79折, 博客來仍是9折, 大概等正式出貨才會變吧

隨風飄意 提到...

恭喜綠角!財信委託您來翻譯這本書真是個明智的決定!我想這一定是本令人期待的好書。

阿呆 提到...

請問需要先把「投資金律」看完再看這本嗎?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這麼喜歡的書一定要好好拜讀一下

綠角 提到...

Chung
謝謝你分享這樣一段心路歷程
也謝謝你的支持
其實是你自己選擇接受這樣的投資概念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謝謝Albert版主留言指教
希望書印出來 讀者能覺得好看

Voltaire 謝謝啦!

謝謝Kirdy分享的訊息
出版日期是11月10號

謝謝隨風的祝賀

阿呆 其實不用耶

Bill 謝謝支持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恭喜您啦…
你的書(不論是您寫的,推薦的,或是像現在這個翻譯的)都是投資路上最好的選擇。
不然書海茫茫從何尋起。

坦白說一句
有「綠角財經」真好。

近年來書看的越來越多,但買的卻越來越少,因為大部份都以圖書館為書架了,但每次看完你的書都會情不自禁的買一本回來放房間。

加油…

PS:也很羨慕綠角兄除本業和理財外,又能靠寫書和翻譯賺錢
由此可見,投資自已才是最大的財富啊…
看來我也得好好投資自已了…呵呵…
期待有天也能看原文書。

綠角 提到...

Wolf兄
謝謝你的支持啦

其實不論寫書或翻譯
都不是輕鬆的工作呢
我從中得到的主要"收入"
其實也不在金錢方面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可以先把預購(或是購買)的連結小圖示放上來,讓支持群眾可以共襄盛舉!

Unknown 提到...

恭喜翻譯大作問世
祝新書大賣
也期待您繼續寫出更多好書
造福投資大眾

阿誠 提到...

哇,又有綠角推薦的新作啦。。
相信由你來翻譯一定精彩的。。
又要為我的書架子多本好書了~~ 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蓮貓的建議
我在文末放上活動連結

也謝謝Julian與阿誠的支持

匿名 提到...

特地看了一下譯者是誰
結果是綠角
原來可以不用本名哦!

匿名 提到...

非常期待
您的文章讓我獲利許多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ayz847 提到...

下午有收到金石堂email通知已經出貨。應該明天(11/12)就可以到全家便利商店取貨了吧。這下,週末有得忙了。哈~~

蕭佩宏小兒科診所 提到...

今天中午收到博客來寄來的書了

在讀過Bernstein的智慧型資產配置和投資金律後,深深佩服作者的聰明絕頂,能夠在本身的醫療領域外,又精通完全不相干的財經專業,實在非常人所能及

大致翻了一下"投資人宣言",果然如綠角所說,作者引用了許多近年來的新的數據,重新解釋投資的風險與意義,所以雖然讀過作者之前的書,還是覺得新書的可看性很高,也要謝謝綠角把這樣的好書翻譯推廣給大家

蕭佩宏小兒科診所 提到...

最近看了一本相當好的關於ETF的原文書:
The ETF Book: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Exchange-Traded Funds

http://www.amazon.com/ETF-Book-About-Exchange-Traded-Funds/dp/0470130636

作者就是寫《資產配置與投資策略》的Richard A. Ferri
我強烈建議綠角大大考慮也翻譯這本書給台灣的投資大眾,這本書相當完整介紹了ETF的歷史,種類,優缺點,追蹤指數方式,以及如何建構全部是ETF的投資組合,最後還提供實際操作買賣ETF時的小技巧,從基本知識到實際應用全部俱全,相當值得推薦

尤其是Vanguard基金不讓我們購買後,相當多人轉向ETF,這本書絕對是更深一層認識ETF的最佳選擇

當然出版商或許會有市場考量,對這樣的書可能沒興趣,不過還是希望綠角能在您影響力龐大的部落格和FACEBOOK上為大家介紹分享這本書,造福國內更多的投資大眾,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chope分享的讀後心得
也謝謝推薦新書
The ETF Book
我已經從Amazon訂了
等貨中~

voltaire1232000 提到...

這本書大陸今年5月出版, 書名叫"玩轉ETF基金"

綠角 提到...

謝謝voltaire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今天我在我們台東的小書店就買到了耶(非預約訂書)!離上新書市才三天而已耶,您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呀!厲害,厲害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不過"無遠弗界"真是遠了點啊~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During page 7-10, Jonathan kept on calling William as Bill.
Is there any interesting story in between?

Jing-Chian 提到...

白河夜船之蓮貓:
這是暱稱.
最近剛跟英國王子訂婚的女人叫做凱瑟琳.
王子可以叫她Kate或者是Kati又或者是Kat.這是比較親近的人才會用的稱呼.

山姆可以就叫Sam.

用中文的方式舉例:
蓮貓可以簡化為貓貓,貓兒,蓮等等比較親近的稱呼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感謝Jing-Chian 的回應,你說的我有想過,但是『William 跟Bill』的連結?

PS. 雖然有人叫我小蓮(大學的時候),但是我已經是大叔了...

綠角 提到...

謝謝Jing Chian的解說
沒錯
Bill就是William的暱稱

Chris 提到...

版大你本身有出國留學過嗎?想不到英文這麼好,我現在在國外還在念語言學校,我印象中醫生的英文好像都很強,因為我發覺他們都會用英文開藥單!!

匿名 提到...

我也想知道綠角大大您的英文能力是如何培養的,學習的過程以及心得,因為我最近開始大量學習英文也想有可以參考的依據,希望綠角大大可以在版上或者用Mail方式分享給大家,感謝您

Rib 提到...

如果真的只看一本理財書的話,我會選這一本。本來把他當成入門書而忽視了許久,現在才發現這本不只是很好的入門,更是直指核心要義。

最近深深感覺到果然自己就是最大的敵人,不時
複習核心要義實屬必要。就如作者建議,把最後整理的表格貼在冰箱上每天複習吧。

Rib 提到...

我對於數學的部分一直感到困難,但連這本也提到高登方程式,看來還是不應該偷懶。

有個問題想請教,股利殖利率是否就是本益比的倒數?股利成長率又有那個管道可以知道呢?

Rib 提到...

不好意思,弄混了一些東西。本益比和股利無直接關係。

高登方程式綠角大已經有文章進一步解釋,這部分綠大講得比較好懂,和我一樣看不懂書裡的數學細節的人可以搜尋高登模型那篇和股市投資收益評估系列文章。

股利成長率綠角大這邊是查現成資料,詳細的算法應該可以參考怪老子這篇的算法:如何評估股票價值

我想,就像綠角大用對應市場指數型基金的股息率來替代一樣,也可以用這些基金的配息記錄,運用怪老子的算法算出平均股息成長率。



Unknown 提到...

這本書好像絕版了,今天發現寰宇出版社出了新版,還換了譯者,怎麼回事呢?

綠角 提到...

一本外文書籍
在原先的中譯本授權期滿後
就可以換出版社,換譯者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