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讀後感2—真正的重症醫師


台灣的醫療環境愈來愈不利於處理重症的科別,也不利於各科中專門處理複雜問題的醫師。

譬如婦產科有三個次專科:婦科、產科、與生殖內分泌。現在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那個次專科最少人選了吧?

現在狀況,也的確和你的猜想一樣。

在正常狀況下,大多人會選擇逃離其鋒,不要與環境正面對抗。但在這本書中,讀者可以看到,李醫師是一個逆著風往前走的人。

他就是要堅持做高風險,難處理的心臟外科。他要堅持下去。當台灣願意做也能做這種處置的醫師愈來愈少時,他的發言與意見就有愈大的份量。

也是同樣的理由,李醫師選擇繼續升遷,求取教職的傳統醫學之路。他也認為,成為握有權力者,也是改革的路徑。

為了醫界更好的工作環境,李醫師還是醫勞盟的創始醫師之一。以實際行動,尋求體制內的改革。

他還上電視,出書,取得更多發聲,讓人注意到這個問題的機會。

當許多醫師,已經對環境失望,選擇離去,或是選擇較容易從事的醫療行為時,李醫師一路往泥坑裡衝。

只因為他相信,做些什麼,總能帶來改變。

李醫師的選擇,或許在書中提到他選心外的理由時,就可見端倪,”我就是受不了只能動口的科別。”

於是面對醫療困境,他也不想當一個能只動筆或是只開口的人。他會實際去做。

面對亂告一通、漫天要價的無良病家,李醫師會告回去,讓他們知道,醫師絕對不是讓你欺負好玩的。你會為你的行為付出代價。

面對亂寫一通,以為沒什麼責任的媒體報導,也可能會被提告。(書中就有提到,某報紙的醫藥新聞比較收斂了)

乾隆花瓶是那幾支,當然是要周告醫師朋友,請大家多加防範。

心外大老曾說,"是這個社會虧欠心外醫師。"

看到李醫師在繁忙的醫療工作之外還做了這麼多事,我不禁覺得,醫界其實也欠李醫師很多了。

為什麼要做那麼多吃力不討好的事?

因為,當初健保制度匆忙上路,設計不善。

因為,為了選舉考量,健保難以開源,只能節流,一些一輩子從沒看過一位患者的專家與官員,訂出一堆不合理的醫療給付規則。 (所以才會有一堆事後的某某科加給,某某醫療相關職業補貼的措施。還講得像自己在施行德政。就是當初給太少了,根本沒人想做啊。)

甚至有些民眾,還對醫師這些努力,嗤之以鼻。說,你可以不要做啊~

是啊,醫師的確可以不要做。

但生病了誰要幫你看?

這些人似乎可以很篤定,少了一個醫生,後面還會有千千萬萬個等著替補上陣的醫師。

我實在不知他們為何能如此肯定,特別是現在這種醫療環境。

等到他們發現自己生的病,台灣只有十個醫師會看,要處理請排隊六個月時,他才會後悔自己說過的話吧。

離開這個環境,不要做,是很直覺的選擇。

選擇繼續留在裡面,背負著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的民眾的誤解,試圖解開他人的錯誤所造成的困境,那真的要有自找麻煩的決心。

李醫師,不僅處理心臟重症患者,也試著處理台灣的的健保體系與醫病關係的難題。

而後者,也是一種重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最光明也最黑暗的醫療現場”讀後感1—在鐵軌上揀拾銅板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真到了醫師荒他也不用排隊,只要動用關係或金錢去插隊就好。
真正要排隊的是沒錢沒勢的小老百姓呀。

綠角 提到...

有權勢者或許可以延後被影響的時間
但不一定完全逃得過

Mark 提到...

民眾能使用便宜的醫療
是透過壓榨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犧牲健康,長工時
讓民眾得到便宜快速的醫療

呼籲各位民眾
你覺得醫護被壓榨合理嗎?
不願意改善制度嗎?
那當你被老闆壓榨時
也就是理所當然

匿名 提到...

我記得很多制度都是政府跟醫院管理階層溝通,那些醫院高層都做過醫生,怎ˇ麼會不知問題所在?

匿名 提到...

醫院管理階層的人...做過醫師又如何? 很多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又有多少人會記得當初選擇醫學系的初衷?

匿名 提到...

我家附近有家教學醫院,這20年附近之土地都被他炒高了,因為他要建新大樓,一棟接一棟的蓋. 我是感覺應該分到醫師/護士的錢,被醫院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