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高收益封閉型基金(PIMCO High Income Fund,PHK)概述

代號PHK的PIMCO High Income Fund是一支在美國掛牌的封閉型基金

它的投資首要目標是獲取高配息,資本利得則是第二目標。從2009開始,這支就由比爾葛洛斯先生負責操作。內扣總開銷1.14%。

這支債券封閉型基金投資多種類別債券,包括房貸抵押債、市政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公司債與垃圾債。

經理人有在短時間內,大幅更動特定債券類別比重,與調整整體投資組合存續期間的記錄。

這支封閉型債券基金,配息頻率是每月。

最近一次配息的除息日是2014七月9日。每股配息0.11元。以當天淨值8.54計算,年化配息率高達15.46%。以當天收盤淨值13.6計算,也有9.71%的配息率。

這是這支封閉型債券基金最大的賣點超高配息率

很多喜歡高配息的投資朋友可能看到那麼高的配息就想直接買下去。

但我們一定要想,在現在這種低利率環境中,基金是怎樣生出高配息的。

有幾個來源。

首先是利率風險。其債券投資組合的整體存續期間長達12.61年。這代表基金持有不少長期債券。藉由承擔較高的利率風險來拉高配息。

另外是使用槓桿。槓桿在封閉型基金是常見的現象。目前該基金的槓桿約是1.4。也就是有一塊錢,做1.4塊錢的投資。

再來是,以本金做為配息的一部分。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統計資料,有6%的配息來自本金。

還有以衍生金融工具,包括利率交換合約 (Interest rate swap)、遠期外匯合約(Forward currency contracts),從中賺取收入。

以本金做為配息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以風險換取高配息,有其代價。

譬如在2011第三季,基金就下跌14%。一季之內就可以跌掉14%,以債券基金來說,是很嚴重的下跌。

該基金的波動度,也是同類型基金中最大的。

這支基金在過去三年,平均有約50%的溢價。也就是市價比淨值高出約50%。譬如昨晚,基金淨值是8.53,但成交的市價是13.41。投資人要付出十三塊多,才能買進8.5塊的淨值。溢價高達57%。它也是美國溢價最嚴重的封閉型基金之一。

買進高溢價封閉型基金最大的問題在於,即使淨值不變,只要溢價幅度縮減,譬如從溢價50%變成溢價0%,就會帶來-33%的資本損失。

封閉型基金的高溢價,通常代表它很受投資人喜愛。供不應求。

PIMCO High Income有幾個吸引人的特點:

至2014七月中旬為止的過去五年,這支封閉型基金以淨值計算,有29.6%的年化報酬,以市價計算,有23.9%的年化報酬。

高達10%的配息率。

葛洛斯先生的名聲。

這些誘人之處能否持續,仍有待日後市場的考驗。

不過它使用的槓桿、它承擔的利率風險等因素,是不會變的。這支基金就是要這樣投資,才有辦法取得高配息。

這些高風險的投資方式,不一定都會順利的,好像不必付出什麼代價,就可以拿到高配息。有時,我們會看到高風險所帶來的嚴重下跌。

在大家追擁之際,買進一個投資標的,只因為超高配息,卻沒看到它背後的風險,特別是還要付出高達50%的溢價,恐非明智之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封閉型基金的相對與絕對折價(The Relative and Absolute Discount of Closed-End Funds)

美國封閉型基金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Income簡介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Charles Schwab YieldPlus Fund的故事

6 comments:

大熊 提到...

從2007/05/28 16.39跌到2008/11/27 3.14。跌掉八成。下次再大跌,多少買一些。

kimo21209 提到...

分析透徹~感謝綠大!在恐慌的時候確實是可以考慮...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Unknown 提到...

Dear 綠角,
關於PHK這種封閉型基金, 是否也合適使用股票的股利折現方式來估預期報酬率呢?
EX: 淨值為8.5 USD/share, 淨值成長率(ROE)約28%.

EX:
1. 推算每年之每股盈餘= 每股淨值 x ROE
2. 下一年的每股淨值 = 每股盈餘 - 整年配息
3. 終期賣出單位價格 = 1.4倍的淨值比 (和目前相同).
4. 再以IRR 來計算買進到賣出之IRR報酬率.

綠角 提到...

封閉型基金
和開放型基金與ETF一樣
(Synthetic ETF除外)
都是持有一籃子的證券
只是結構不同

奕凱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透徹分析
想請問綠角大可以分析另一隻PIMCO也很有名的PGP嗎
因為它好像比PHK更受歡迎
且常年高溢價
一直很好奇它的過人之處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