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斯棓醫師”聰明閱讀,媒體識讀”聽講感想

這是我第三次聽楊醫師的演講。

每一次聽楊醫師的演講,在內容與呈現方式,都看到全新的樣貌。

讀者朋友或許知道,楊醫師是以反核為核心議題。

我剛開始聽他的第一與第二次演講時,大多內容的確都放在核電的正反辯論上。

但這次的演說,楊醫師以更大的格局來談。他講節能

對啊。只要省下6%的電力消耗,我們就可以少一座核電廠(或火力電廠)。核子廢料、核事變威脅、火力發電造成的空污,都是負面因子。只要我們省一些用電,就可以將這些負面因子減少或去除。

而且,他在演講中讓我們知道,這的確是可以辦到的。一間房子光是做一點基本的綠能設計,屋頂貼隔熱磚,電燈全換成節能燈泡或燈管,就可以大幅節約能源。

這次演講,楊醫師也將聽眾分組。各組中有組員答對問題,就可以累積積分,演講結束後,積分前三名的組別,都可以得到精美禮物。

這下子場子就熱起來了。所有問題,都有聽眾朋友急著舉手搶答。

而這次演講中最精彩的一點,在於破解一則網路媒體的報導。那則報導會讓讀者很容易覺得核子事故似乎也不會怎樣,當地的野生動物多年以來看來也活得好好的。

楊醫師先找到這篇中文報導,是來自於那篇英文的大眾媒體報導。再導向最後的一篇學術研究報告。那天的與會者,都會看到這篇原文。(頓時有一種回到科部學術晨會的感覺~)

然後他請聽眾,抓出這篇文章的關鍵。到了這步,再和中文報導一比對。聽眾就會知道,這是一個曲解嚴重的報導。(楊醫師此舉可是對現場聽眾有很好的掌握。當天大多聽眾都有生物醫學背景。)

楊醫師不斷精進的內容與演講技巧,這些看起來很吸引人的東西其實都是表象。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這是出自於一個怎樣的動機。

我認為,這是一個熱愛自己所處的土地與民眾的行為。

他不忍心自己的家園受到核子事變的威脅,所以選擇反核的立場。

他為了讓這個觀點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他選擇花費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講了上百場演講。

換句話說,他是一個為了公益,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與金錢的人。

先不論反擁核這件事的爭議,光是這個動機,就非常值得贊許。

也正是出於這樣的動機,讓他在最近的演講中,可以用更大的格局,來談能源消耗這件事。

節能,我們不僅可以節掉核電場,甚至連火力電廠都可以節掉。有時不是電不夠,只是我們太揮霍。

不過,在這意見多元化的社會中,當你選擇為某種理念挺身而出,大力宣傳時,你會成為箭靶人物。

於是你可以在網路,或是一些媒體中,看到對楊醫師相當不客氣的言論。在台灣,假如有人要攻擊反核派,楊醫師是一個太顯目的標靶。

這是一個很難免的現象。

我們可以設身處地想一下楊醫師的處境。

一年多來,你犧牲掉自己幾乎所有的假期,甚至連工作都要暫停,買了好幾張國際機票,不知多少張的台鐵與高鐵車票,不僅跑遍台灣全島,還飛美國、飛香港,闡述一個你認為是相當正確,也對大眾有利的理念。

然後,還要在背後被別人罵。

假如是你,你會做何感想?

大多人會想,“我何必呢?”

很多人可能會以為,做好事、宣揚好的理念,很容易、很簡單,會如有神助。

事實是,行善從不簡單

你要把眾人從錯誤觀念中拉出來,你要宣揚一個好的理想,都是困難重重。

楊醫師最令人敬佩之處就在於,當大多人說”我何必”時,他說,”我要繼續幹下去。”

就是這種不撓的精神,才是他真正特異之處。

就是這種精神,才帶他一路勇往直前,不斷搜集更多資料、自費研習,具備愈來愈成熟多變的演講技巧與內容。

就是這樣,也才讓許多聽眾(包括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聽他的演講。

我們看到一位真正不計成本,為理念付出的人。

讀者朋友們,假如有機會,時間地點允許的話,我真的很建議,聽一次楊醫師的演講,體會他所帶來的感動與熱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人生路引”讀後感---你該看的重要書籍

楊斯棓醫師演講行程

楊斯棓醫師”醫藥護魅力簡報”參加後感想—不同的主題,不變的熱情

蔡依橙醫師”從個人品牌走向企業品牌”演講聽後感

益讀俱樂部-“上台的技術”參加後感想

10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節能跟開源都很重要
投資要多元
產生電力當然也要多元
在做好安全 承當風險
個人認為 單一廢除某一電力來源並不是好方法
未來根本無法預測

yuji 提到...

我也是被楊醫師所感動的人之一,可是,也經常的為自己在節能這一方面不能知行合一而慚愧‧
除了宣揚理念之外,能不能有個具體的好法子,讓節能這件事得以落實呢?

匿名 提到...

Thanks a lot.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太陽能節能?可能要先看採用那一製程。目前発電效率較好的矽晶,要先開採矽礦、做成工業矽、再精製成多晶矽。從開採到工業矽,台灣沒辦法做,多晶矽前一陣子有聽説有人要做,目前就很少聽到了。接下來才是我們較熟悉的太陽能製程,不過技術層次低,有turnkey大家都會做。薄膜目前沒量產,台積電轉投資做薄膜,最近較少聽到消息。

Unknown 提到...

核一~核三每年發400億度電,現在成本不到一元,可以賣快三元

那些公民沒有告訴你的事 -核電就是這麼『貴』
http://aeoluswei.blogspot.tw/2014/07/4.html?m=1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不好意思,藉此做個非廣告,如果不合適,還請直接刪除。

Learnmen 兄,您好,

經常在綠角部落格看到您對投資精闢見解,頗有收穫,在此先謝謝。在此是要跟您推薦一個擁核的部落格「台灣能源」。無論反核、擁核,只是見解與認知不同,就我所知,於愛台灣這點差異不大。只是雙方均甚少去仔細聆聽,徹底瞭解對方到底說了些什麼東西,呈現各說各話,毫無交集。我是想幫自己反核充電,才無意間看到台灣部落格,三個多月來,讓我知道不少關於台灣電力能源資訊。老實說,這是近四年前從報紙上一句「台灣的免佣基金在那裡?」,發現綠角部落格以後,另一個讓我學習最多的部落格。跟剛開始接觸到綠角的指數型投資理念一樣,可能會需要一點磨合期。依照您在投資方面深入研究的精神,應該可以獲得比我更多。

綠角 提到...

謝謝ong kian與learnman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樓上朋友可以不要扯到政治嗎?讓這裡純靜討論。

Unknown 提到...

今天冬至,台北氣溫29.1。今年已幾幾乎可以確定是有溫度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目前不排放二氧化碳而且較具商業規模的發電方式,水力、太陽光電、風力以外,就是核能。核能也經認定為準綠能。

水力發電台灣已無多少發展空間,再有也有環保爭議。台灣的太陽光電容量因素約14%,風力約28%,就算當真不惜血本拼命安裝,多到足夠供應全台所需,還是需要大量的大型儲能設備,來弭補「不穩定」這個罩門。比爾蓋茲在 2010 TED 提到一個數字,世界上所有儲能設備所貯存的電力,只夠全世界10分鐘使用,我不知道現在這數字會是多少。目前最便宜且最大型的儲能設備是水力抽蓄電廠,台灣已經沒什麼好地點,何況台灣一天到晚缺水。鋰電池成本,買過電池、行動電源就知道,即使有那麼多製造電池的原物料,代價也勢必極為昂貴。大型燃料電池也有類似的貯存與成本問題。

於是,要填補再生能源空缺,目前只能依賴傳統發電方式,也就是燃煤、燃氣、核能。

在可見的未來,人類有能力挖出更多石化燃料使用,卻還看不到是否具備同樣能力,可以把散逸空氣中的溫室氣體回收。相對來說,乾貯存核廢料,經過固定,它就在那裏,數十年乃至百年後,輻射強度就減低許多。一個現成的例子,就是長崎廣島現有數百萬居民。核能還有一種未來的可能性是,更新一代的核電廠可以使用高階核廢料作為燃料,直接把它燒掉。

這幾年開採技術進步,石化燃料價格持續走跌,在美國,天然氣電廠的確已經讓幾家核電廠失去商業競爭力。可是台灣使用的天然氣,運輸、貯存的成本並不會因產量增加而減少,甚至高過天然氣售價。再者,天然氣雖然排碳只有燃煤的半數,仍舊排出溫室氣體。德國自己產煤,又想減少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再生能源不足時,就採燃煤發電。

我無法釋懷於地球暖化威脅,理性思考之下,我選擇核能,以核養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