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4年版)

寫在前面:
部落格中介紹這支ETF的文章,中期美國政府債券ETF(Intermediate Term US Treasury ETF, IEI and ITE),已經是六年前所寫。

這篇文章將資料更新到目前的狀況。

美股代號IEI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成立於2007年一月5日。追蹤巴克萊3到7年期美國公債指數(Barclays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

這個指數是一個中期美國公債指數。指數名稱中的3到7年指的是到期年限。也就是它反應的是,將在未來三到七年間到期的美國公債表現。

IEI內扣總開銷0.15%。

債券投資,成本非常重要。(其實任何投資,成本都很重要)

下表是2014七月,美國公債的殖利率:


我們可以看到,五年期債券的殖利率在七月1號是1.66%。

所以ETF收0.15%的費用,表面上看起來很低,但已經幾乎可以吃掉殖利率的10%。

所以,我實在很懷疑,會花0.75%的經理費(常見的境外債券基金經理費,總開銷一般更高),買美國政府債基金的投資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幾乎將收益的一半交給基金公司。

假如有個房屋仲介說,幫你把房子租出去,每個月跟你分一半租金。你一定會想,他可能搞不清楚房子到底是誰的。

現在,很多基金公司的內扣費用正在做一樣的事情。而且讓投資人覺得很合理,沒什麼。果然是相當高竿。(或是投資人太低竿?)

IE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ETF資產的98.24%投入美國財政部所發行的公債。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IEI資產總值達31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90萬股。是一支頗具規模,流動性也很好的ETF。

不過我在寫2008年的文章時,IEI資產總值是7.5億。當時內扣總開銷就已經是0.15%。

到了現在,資產擴大四倍,來到31億美金,內扣總開銷還是收0.15%。這有點說不過去。這也和Vanguard資產有明顯擴增的ETF,就會調降費用的作風,頗不相同。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8

13.12%

13.26%

0.14%

2009

-1.86%

-1.56%

0.30%

2010

6.55%

6.65%

0.10%

2011

8.10%

8.24%

0.14%

2012

2.09%

2.19%

0.10%

2013

-1.95%

-1.87%

0.08%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ETF績效落後指數最大的單一年度,是2009年的0.30%。其它年度的落後幅度,都小於內扣總開銷0.15%。指數追蹤工作算是做得不錯。


免責聲明:
作者與iShares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5年版)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Bond Market ETFs: AGG and BND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BWX,2014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1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Vanguard這支是基金的形態

Vanguard的美國政府債ETF
不是純粹的美國財政部公債
含有機構債

匿名 提到...

綠角大的文章真是又多又好,

如此無私的分享真是感謝,

持續爬文中...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也謝謝您的珍惜~~

匿名 提到...

似乎在2008股災時,IEI更具有債券保護的作用,不會股債同跌?

綠角 提到...

2008 本來就沒有全面股債同跌

2008 IEI和BWX都是正報酬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
我想學習一下如何查到指數的 performance,
我可以在 http://www.ishares.com/us/products/239455/IEI 查到 IEI 的 Total Return %,
但在 https://index.barcap.com/Benchmark_Indices/Aggregate/Bond_Indices 只能查到近期的資料而非歷史資料,
想知道去那邊查指數的歷史資料來對比該 ETF 是否貼近指數.
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看ETF的年度報告

年度報告都會對比列出ETF的成績
與它所追蹤的指數的成績

阿岳 提到...

綠角大大,

今日在詳看IEI這檔時發現他好像從今年4/1更改了追蹤指數為ICE U.S. Treasury 3-7 Year Bond Index~

跟您分享一下~

綠角 提到...

謝謝提醒

我有寫了iShares美國中期公債ETF,IEI,將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Will Change Underlying Index)
這篇文章

Chacha, Chinfang Chang 提到...

綠角您好

近日在研究您於「前進美國卷商」一書當中建議的股債投資分配比例。針對美國公債,你建議iShare Barelays 3-7 years Treasury ETF (代號IEI)。請問你如何看iShare Core 10+ USD Bond ETF (代號ILBT)? 我粗略比較過,內扣總開銷 IEI 是0.15%, ILBT是0.12%。配息上ILBT比IEI優。 但是透過Ameritrade,IEI可享有免手續費,但是ILBT卻沒有。

請問以您的觀點,ILBT是否值得以資產配置的目標長期持有,抑或持有的成本比較高,配息雖優,但是都被相關的費用都抵扣掉了?

謝謝綠角

綠角 提到...

(您說的應該是ILTB)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中
搭配不同債券類別的優缺點,以及實際效果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有比較詳細的討論

希望能有機會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