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全球知名,專長指數化投資的資產管理業者Vanguard在香港設有營運據點,並且已經開始發行ETF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買賣。

本文整理所有Vanguard在香港發行的ETF

目前總共有4支Vanguard ETF在香港發行。

第一支是領航富時發展歐洲指數ETF(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 ETF,股票代號:3101)。

成立於2014年六月10日,該ETF追蹤的是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這是一個用來衡量整體歐洲已開發國家股市表現的指數。

內扣總開銷0.25%。資產總值7800萬港幣。

第二支是領航富時亞洲日本除外指數ETF(FTSE Asia ex Japan Index ETF,股票代號:2805)。

成立於2013年五月10日,該ETF追蹤的是FTSE Asia Pacific ex Japa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Index。

ETF名稱雖然只有日本除外字樣,但其實它使用的指數,是投入亞太地區,日本、澳洲、紐西蘭除外的市場。是除去三個國家,不是只有去掉日本一個。

其投入的市場,包括中國、香港,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台灣與泰國。

前五大國家,分別是中國(21.6%)、南韓(18.9%)、台灣(14.8%)、香港(14.7%)與印度(11.2%)。

這個地區分布同時包括了已開發市場(香港、新加坡)、新興市場(中國、印尼)以及邊境市場(巴基斯坦)。

內扣總開銷0.38%。資產總值1億5400萬港幣。

第三支是領航富時日本指數ETF(FTSE Japan Index ETF,股票代號:3126)。

成立於2014年六月10日,該ETF追蹤的是FTSE Japan Index。這是一個用來衡量日本股市表現的指數。

內扣總開銷0.25%。資產總值7800萬港幣。

前述這三個標的,都是使用被動選股,市值加權的指標指數,這是純粹的被動投資工具。可以讓投資人得到該市場的報酬(在扣除投資成本之後)。

目前這三個標的相加起來,可以包含全球市場中的亞太與歐洲地區。不過Vanguard香港仍未發行可以投入北美股市、紐澳市場,以及東歐與拉美新興市場的投資工具。

第四支是領航富時亞洲日本除外高股息率指數ETF(FTSE Asia ex Japan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 ETF,股票代號:3085)。

成立於2014年六月10日,該ETF追蹤的是FTSE Asia Pacific ex Japa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這個指數專門投入股市中具有高股息特性的證券。

ETF名稱雖然只有日本除外字樣,但其實它使用的指數,是投入亞太地區,日本、澳洲、紐西蘭除外的市場。

其投入的市場,包括中國、香港,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與泰國。

前五大國家,分別是中國(26.2%)、台灣(22.6%)、香港(16.9%)、新加坡(10.0%)、與馬來西亞(8.4%)。

內扣總開銷0.45%。資產總值1億1600萬港幣。

最後這一支高股息ETF使用的是策略指數,這帶有主動投資的味道,與前面三個標的的基本性質頗有差異。

這些ETF雖然跟美國本地的Vanguard ETF相比之下,內扣費用稍高一些。但已經讓香港當地投資人,可以以千分之幾的內扣費用,透過ETF很便宜的投入國際股市。

光是這點,就已經比台灣進步很多。台灣大多投資人,假如無法使用美國券商的話,大多只能透過內扣費用高昂無比,動輒百分之二以上的基金,投入國際股市。

不管是主動投資或被動投資策略,愈高的投資成本,一定會帶來愈低的績效。

不論是跟香港比,還是跟美國比,台灣的金融投資環境都是落後。

還好,我們也不必留在當地,繼續在不良環境忍耐再忍耐。使用這些國外先進投資工具的管道早已存在。我們大可以讓我們的資金”出國留學”去。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任何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2018更新

Vanguard以ETF切入香港市場的理由(Why Vanguard Launches ETF, Not Mutual Funds in Hong Kong)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如何以香港當地ETF組成全球股市投資組合(Building a Global Equity Portfolio with Hong Kong-domiciled ETFs)

香港匯豐銀行開戶步驟詳解(How to Open a HSBC Bank Account)

香港盈富基金分析介紹(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2800,2014年版)

什麼是滬港通?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台灣人超愛境外基金,但基金愛台灣人嗎?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你還在用過時的投資工具嗎?(Don’t Fight a Modern War with Outdated Weapons)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基金公司是否值得您信賴(Trustworthy or not?)

2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Kenneth Yuen 提到...

成交量很低,有問題嗎?

Unknown 提到...

回覆Kenneth:香港ETF有做市商來為市場提供流動性,所以不用過於擔心成交量的問題。我的經驗是在基金淨值附近送出報價基本上都可以成交,只是有可能會分成幾筆成交從而增加手續費用。
由於這幾隻Vanguard ETF的規模都很小,所以每天的總成交量並不多,但其實換手率並不算低。其中3101是香港唯一投資於歐洲的ETF,成交最為活躍,日平均成交超過2萬股,換手率超過0.6%。
3101其實就是VGK的香港版,TER 0.25%雖然高過VGK 1倍,但考慮到香港沒有30%的股息稅,在股息方面每年能節省約1%的開支(目前VGK股息率超過3%),還是划算的。

綠角 提到...

感謝Shiyi Liu寶貴的經驗分享

gogogo0273 提到...

看到綠角大這篇文 跑去看了一下日本
果然日本的Vanguard也不少
BND VB VGK VOO VPL VSS VT VTI VWO VWOB VYM

最低一次10股 台灣什麼時候才會有 唉

PS 之前有請綠角大幫我推薦Firstrade

以前在日本就留有帳戶 那我去日本買 yes~

綠角 提到...

謝謝gogogo0273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拜讀綠角前輩文章,獲益良多
學到不少保險至ETF知識

香港ETF交投量主要集中盈富基金及A50,其他交投比較淡靜。雖然香港人熟悉盈富基金(恆生指數),但個人不太喜歡其成份股太多內地股票、亦偏重金融業,所以一直都未能實踐長期投資ETF。

直至近日得知3101,終於可以比較低廉價錢投資海外市場,該ETF已實物複製亦係優點之一。

但比較擔心其規模小,交投又少(港人比較熱衷個股)擔心基金公司最終會撤出(如領先ETF)

未知學生是否杞人懮天?

(學生來自香港,持有少量銀行/內銀股,打剛買入3101,打算定期投資,亦望可分散風險。)

綠角 提到...

來自香港的朋友

大家都比較偏愛投資自己所屬國家或地區的市場

努力實現全球化分散投資的人 反而是少數

以Vanguard一般的運作原則
他們要做就是做長期的
不是發行標的試試看
而是真的要長期經營

而且香港算是他們在亞洲的營運重心
應不會輕言撤出

我們台灣的投資朋友
還很羨慕在香港當地就直接有Vanguard ETF可以投資呢~

匿名 提到...

「大家都比較偏愛投資自己所屬國家或地區的市場」,因為不是人人有信心隔山買牛。但實際上,香港人的雖知恆生指數,但知到恆指成份的人相信寥寥可數。

3101.HK /VGK 選股中,十大持股中,其中七間公司都有所聞(學生從事科研,對Roche、Novartis、GSK 等產品都略有了解)

股神又可不愛好可樂已成為大股東,當然學生不和股神攀比,但這些公司正正係學生買入 3101.HK 的原因之一。(如要直接投資,只好投資美股,但成本、稅收比較高、蠶食回報)

學生希望正如綠角前輩所言,可以作長期經營,低成本投資高質股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分享日本的情形
很有意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謝謝分享~

各大地區指數主要成份股 和3101的主要成份股一樣
都會看到一些全球知名業者的名稱

您列出的是歐洲的

假如是亞太成熟市場指數
就會看到Toyota Samsung

新興市場就會看到台積電

全球指數化投資
自然就掌握了各行各業的龍頭業者

匿名 提到...

前輩所言甚是,不是學生認識指數成份股,而是「全球指數化投資,自然就掌握了各行各業的龍頭業者」,不應本末倒置,此亦正正係投資ETF 好處。

香港股市太集中於金融業,佔恆指四成,而HSBC 佔一成四。其他市場產業比較多元,所以身在香港的我,的確要「努力實現全球化分散投資」,現在終於可以親身實踐一下。

感謝前輩分享,學生受教。

JT 提到...

请留意日本盈利税是20%,而香港是免税的吧。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您客氣了
歡迎有空多前來交流~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想請教您
如果想買Vanguard的ETF,是不是可以直接在它的網站上開戶,還是一樣要先在美國券商開戶呢?
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請問如果在香港,同樣是投資VANGUARD,你建議是買香港上市的etf 還是直接買美股的etf比較好呢?

綠角 提到...

香港人該使用香港當地的Vanguard ETF
還是美國的Vanguard ETF

可以在考慮內扣費用,買進手續費與稅負後
做出決定~

xamous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最近注意到 Vanguard 在香港新增了 3140 這支追蹤目標為 S&P500 的 ETF (https://www.vanguard.com.hk/portal/investments/detailoverview.htm?portId=9583),費用率 0.25%。

想請問像這種美國市場為標的的 ETF 是否也會有美國配息預扣 30% 的成本在呢?意即投資人拿到的配息是否已經被美國政府抽走 30%?非常感謝您。

綠角 提到...

這要詳看公開說明書才有機會知道~

匿名 提到...

還有在香港交易的03140領航標普500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