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人在做指數化投資了嗎?---美國的狀況(Is Indexing Too Popular?)

近年來,指數化投資延續其成長態勢,吸引愈來愈多的投資人與資產。於是,一個問題自然浮現,現在是不是已經有太多人在做指數化投資了呢?

之所以要考慮這個問題,理由在於,假如大多市場上大多資金都已經進行指數化投資,那是不是會給試圖主動挑選證券的投資人,更多可以利用的機會。

這時採取主動投資,似乎會有較高勝出的機會。

最近Vanguard發表了一篇專題討論,探索這個問題。

根據Vanguard這篇文章,指數型基金,在美國當地股票型基金占14%的資產。在美國當地債券型基金占3%的資產。

所以股票型基金中足足有85%,債券型基金中則有95%以上的資金,仍是使用某種主動投資的方式。

根據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的資料,指數型基金在整體股票型基金的比重是18.4%。(如下圖)


數字有點差異,但同樣指出,絕大多數資金仍是採用主動投資。在這樣的資產比率下,說指數化投資的資產已經大到會替主動投資人帶來許多機會,恐怕言過其實。

不過上圖也可以看出,指數化的資金比重,的確有逐年增加的態勢。這樣是否已經替主動投資人帶來愈來愈多勝出市場的機會呢?

驗證方式很簡單。假如果真如此的話,我們應可以看到近年來,主動型基金勝過指數的比率逐漸攀升。

Vanguard報告中整理了一張圖表,顯示從1999到2013,隨著指數化投資的資產逐漸增加,主動型基金勝出的比率並沒有隨著增加

也就是說,主動投資人還是很多,很競爭,讓這個遊戲還是很難勝出。

而且,這個問題的陳述方式本身就有問題。

每一個主動投資人勝過市場的機會,都是用另一個主動投資人的落後市場換來的

絕不可能只有單方向的,勝出機會變多,落後機會變少。

而且,有時不是主動投資人數量的問題,而是他們質的問題。是什麼程度的主動投資人在參與市場。

假設指數化投資的資產增加到50%。那是否會造成主動投資反而比較值得去做呢?

不見得。假如留在主動陣營那50%的資金,全都是由最聰明、最高竿、消息最靈通迅速的主動投資人掌管,那麼主動投資其實一點都沒有變的比較簡單。

在這種狀況下,準備不足的主動投資人將輕易成為被宰殺的一方。

(被宰殺的一方不是指數投資人。請記得,每一塊錢主動投資勝出的報酬,背面都有一塊錢主動投資落後的報酬。)

當主動投資界已經都剩下精英在場內時,那絕對不是一個業餘者應該踏入的地方。

總結來說,指數化投資雖然近年來仍持續成長。但市場上絕大多數資金仍採主動投資。

指數化投資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值得更多投資人瞭解與採納。


後記:特別感謝投資朋友陳先生,指出這篇值得參考的文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格對重要問題的看法與解答1(Bogle’s Answers to Important Questions)—Vanguard太大了嗎?

柏格對重要問題的看法與解答3(Bogle’s Answers to Important Questions)---指數化投資的盛行是否會改變市場本質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低成本投資,大勢所趨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效率市場

主動投資需要效率市場(Active Investors Need Efficient Markets)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帶來樂趣的投資
通常實益不會太高

指數化投資也有機會可以拿出來說
不過恐怕一年的時間實在太短
這要長期 才會顯示出優勢~

Mark 提到...

主動化投資會持續存在

因為金融業可以合法的操弄別人的錢

不論盈虧,理直氣壯的收好幾趴的手續費

相當大的誘惑,會促使金融業利用行銷話術拐騙普羅大眾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好的投資方式
不好的金融產品

因為可以帶來給行銷業者高額收入
反而持續被大量推銷給無法分辨的投資人

然後
這些推銷者都自稱"專業"
號稱"為客戶服務"

這是屢見不鮮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