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多夫詐欺案的後續發展(Financial Institutions related to Madoff’s Ponzi Scheme)

之前喧鬧一時的馬多夫詐騙案,現在已經較少出現在媒體報導中。近來綠角瀏覽SIPC 的網頁,發現相關求償程序,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美國聯邦法官指定Irving Picard為受託人,負責馬多夫案的相關求償事宜。這個受託人的職務全名為the Trustee for the liquidation for 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他們還有一個官方網站,報告最新行動。

最近(12月8日),受託人向Sandra Manzke以及她掌管的Maxam資本管理公司,提出約一億美金的求償金額。

因為她所成立的資本管理公司,讓馬多夫的詐騙行為得以繼續,而同時,她與家族成員和公司成員,卻從中獲利。她的資本管理公司至少將三億美金的資金,導入馬多夫的詐欺基金。她所經營公司,宣稱注重投資人安全與詳細查證。事實上,她們刻意忽略,選擇從引介資金中,獲得龐大收益。

相關報導,可見這份文件

從這篇新聞稿也可以看到,馬多夫募集投資人資金,不是單靠他一個人的力量。有許多”同業”成立了Feeder funds。投資人投資Feeder funds,Feeder funds再將資金投入馬多夫的基金。馬多夫則給予這些Feeder funds掌管人豐厚的報酬。引誘他們繼續引介新的投資人。

而很有趣的是,有幾家有名的銀行,也被求償。

同樣在12月8號公布的新聞稿,馬多夫案受託人,向花旗、荷蘭銀行(ABN AMRO)等七家銀行,要求十億美金的賠償。

原因在於這些銀行發展出連結馬多夫詐欺基金相關Feeder funds表現的衍生性金融產品。為了持有這些衍生性金融產品的客戶部位,銀行購入這些Feeder funds的股份進行避險,並自馬多夫獲取酬佣。

這些行為,是在這些銀行已經知道,或應該已經知道馬多夫有問題時發生的。所以它們遭到求償。

馬多夫案的可怕之處,不僅顯示出投資人受到穩定報酬的引誘,將錢交到一個騙子手上。它也顯示出,本應替你把關的金融業者,也會受到金錢的誘惑,幫你把金錢交給一個騙子。有錢,真的可以找到很多鬼。包括一些本來根本就不應該當鬼的金融業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盛CDO詐欺事件始末(The Goldman Sachs CDO Fraud)---什麼是CDO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產品銷售員與工具介紹員(Salesman and Instructor)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您的部落格哪處尚有提到馬多夫呢?

綠角 提到...

我記得在這篇之前自己沒有專文寫過馬多夫
頂多在文章中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