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寫在前面:最近綠角有幸和一位相當細心的主編談話。他點出了這個問題。我在瞭解一下之後寫成此文。)

我們先來看一支基金的收費結構。這支基金名叫”新加坡大華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在其公開說明書第八頁,有這支基金的收費說明。截圖如下:

(圖片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我們可以看到,管理費(Management fee)是每年1.75%,其它還有登錄費、會計費等支出。不過這些不是本文的重點,重點在紅框框起來的那欄,”績效費”。

績效費的說明我用文字複述一次,”目前為本子基金資產淨值超過大華全球新興市場投資目標之金額的25%,最高為25%。”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假如基金淨值是25塊,而所謂”投資目標之金額”是20塊。基金淨值勝過目標金額5塊。那麼,基金公司就可以從這勝出的5塊中,拿走25%,也就是1.25塊,做為績效費。

那麼到底什麼是”投資目標之金額”,接下來公開說明書如此解釋:


目標金額就是從發行時的單位淨值開始計算,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

譬如發行時是每單位星幣1元。那麼一年後的目標金額,就是星幣1.12元。假如這時候基金淨值超過1.12,譬如來到1.5,那麼1.5勝過1.12的部分,基金就可以收取績效費。

看起來每年增值12%是很嚴格的要求。但讓我們注意一個事實,這支基金投資那裡?它投資的是新興市場債市。新興市場光是自身的波動,有時一年就可以產生正或負幾十趴的報酬。

這支基金的”目標”,不使用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卻用一個定比例向上增加的方法,會產生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下圖是iShares系列ETF中的JP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近兩年的表現: (該ETF與2007年十二月成立,所以只有兩個全年度的表現資料。)


我們可以看到,新興市場債券ETF在2009單年之內就有高達27.2%的報酬。

假如我們從2009年一月一號,開始計算這支新興市場債券ETF的”目標金額”,以每年12%計算。那麼到了2009年底,ETF增值27.2%,比12%超出了15.2%。假如基金收取25%的績效費,那麼15.2%的四分之一,也就是3.8%,就會落入基金公司的口袋裡。

而其實,這只是一支跟隨指數的ETF而已。

在一支主動型基金,特別是高波動市場的基金,選用一個定比例增加的數字,卻不選用市場指數做為對應的標準,會讓基金光是跟隨市場的波動,就可以產生”超越目標金額”的效果。而事實上,這位經理人可能根本連指數都跟不上。

我們來看一個假想狀況。譬如2009年,在這個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上漲27.2%的年度,假如主動型基金經理人只拿到16%的報酬,那是遠遜於指數的成績。但是因為基金的”目標金額”只在每年增值12%,他還勝過4%。所以這4%還要分四分之一(也就是25%)給基金公司當做”績效費”,你覺得合理嗎?

這種定比例增加的方法,最妙的地方,就在於當基金落後指數時,投資人居然還要交”績效費”。績效在那裡?為什麼投資人要在沒有績效時,交績效費呢?假如你是工廠老闆,你的工人沒有加班,跟你要加班費,你覺得如何呢?

不知道身為投資人的你,是否覺得荒謬呢?

收取績效費不是萬惡不赦,但我們投資人希望有公平對等的待遇。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續

除了高額經理費,你知道自己還要付”績效費”嗎?(You Don’t Have to Pay Performance Fees)

被扭曲的善意工具—績效費(Abuse of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Fee)

你買的是機會基金還是避險基金?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10 comments:

口木 提到...

應該可以說是莫須有的「稅名」吧 …

Sushiboy樂生活 提到...

其實投資十幾年來,我也認清這些基金的怪現象,所以慢慢退出投資基金,後來幾乎都只投資一檔超大的基金-波克夏的股票 XD

Haven 提到...

希望這只是個個案,但還是令人憤怒呀...

綠角 提到...

謝謝口木的分享
真是很有趣的用詞呢

也謝謝Sushiboy與Haven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才發現原來投資公司利用一般人不懂或不注意,設下了這麼可怕的陷阱來賺黑心錢,就是超過十二%的報酬率,它要拿走四分之一,更妙的是用在新興市場上。如果這種制度要公平,那就是績效不好的年份,基金公司要補足差額,可是從來沒有人敢這麼對賭。難怪基金公司都是包贏的,投資人就是包輸的。 所以---不要買看不懂內容的投資品項。對於基金公司的收費要細細研究。
安成敬上

匿名 提到...

该基金的投资工具是新兴市场的债卷而非股票,因此拿股票市场指数基金的回报来比较是不恰当的。至于12%的回报目标是否合理则应另外分析。

小龐 提到...

綠角大哥我問下~它績效費的設立是目標有達到年12%的績效超過才收,那賠錢時他還會收績效費嘛??還有最近讀完大哥您的股海勝經獲益良多不知道是否還有出其他書勒?

綠角 提到...

謝謝安成的分享
我在"續"之中
有關於Clawback的討論

謝謝這位使用簡體字的匿名讀者朋友提醒
我這篇文章
以新興市場股市進行比較的確不對
非常感謝指出這個錯誤
我已經進行改寫
換成用新興市場債市
還請再指教

小龐
你的問題我在今天發表的"續"當中有討論到
再麻煩你看一下

目前我的財經相關書籍只有兩本
一是我寫的"股海勝經"
一是我翻譯的"投資人宣言"

匿名 提到...

有一家新加坡賣基金的fundsupermart(FSM Singapore)更扯~在那個平台買一般投資基金,一年要按季繳4次的平台費用給他。約是0.20%吧,不記得詳細費率。因為不跟他玩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這的確是蠻誇張的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