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開課感想

前天與昨天,綠角第一次自行開設的課程“美國券商全攻略”已經順利結束。這次課程給我蠻多想法與感觸。

本來我以為用三節課,每節50分鐘的時間,要講述美國券商的相關知識應該相當足夠。但在準備過程中,我發現需要講的東西相當多。從美國券商的介紹、開戶過程,美國投資工具的收費架構與買賣方法,到最後報稅事務等等。講課的Powerpoint檔共有240張Slides。第一與第二節課都講到超過60min,中間下課都只能休息五分鐘,最後結束時還超出借用教室的時間15至20分鐘。

我發現原來自己使用美國券商時,已經習以為常的規則與知識,假如要真的整理出來,其實相當龐雜。我也才發現,原來從完全不知道美國券商,到要可以自然的使用這個投資管道,的確是要花費一些精力、做一些功課。希望這樣的課程,可以在部落格與書籍之外,形成另一個讓想要接觸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學習相關基本知識的有效管道。

本來我最喜歡講的,就是投資概念。在準備過程中,我一直以為解釋報稅或是表單填寫會是一個比較枯燥的部份。結果課後問券中,在”整個課程中覺得最有收穫的部分”這個問題,有很多投資朋友回答是Step by step報稅表單填寫解說以及假想題實做的部分。看來這方面,有人實際講解如何報稅與填寫表單,比起部落格上單純的文字解說,更能讓人瞭解報稅程序。

在這個課程中,對於如何選擇ETF以及投資組合只有簡單的解說。美國的ETF總數已經快要1000支。從中挑選ETF已經變成一個可以討論許久的主題。這次開課,我以提供實例的方式,譬如投資各資產類別可以用的ETF以及範例投資組合,希望讓投資朋友覺得這個問題比較容易上手。有學員覺得有收獲,但也有投資朋友覺得不足。ETF的選擇以及資產配置的原理以及操作方法,其實都是可以詳談的主題。或許日後,我可以開設完全針對美國投資工具的比較與選擇,以及資產配置的課程(不過可能要一段時間之後)。

幾乎全部投資朋友都在課後留下回饋與意見,這是非常寶貴的資料。綠角非常感謝。

開課真的讓我感覺到許多投資朋友的支持。有人是遠道前來,有人是從忙碌的生活中抽出時間。不論是怎樣的機緣讓我們得以共聚一堂,綠角珍惜每一個來到現場聽課的投資朋友的支持。

這次開課,更非綠角一己之力。兩位工作夥伴,假如少了他們,這堂課是完全辦不起來的。

做了一些事後,感覺有更多事要做。不論是寫部落格、寫書還是開課,綠角都將抱持著感謝的心情,繼續前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課?

綠角關於開課的想法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17 comments:

wewewelee 提到...

自從一年多前看了綠角的網站後就決定退出購買國內管道基金轉往美國劵商,也已開了First Trade帳戶,目前遲遲未匯款過去也是卡在想更了解多這個管道相關知識才放心匯款,希望綠角能再安排相關課程以滿足更多讀者的求知慾進而參於其中,謝謝。

貓媚娘 提到...

不過很感謝綠角工作團隊 讓我們有這個機會 可以更快速的 進入美國卷商的行列 非常感謝

Hugo 提到...

感謝綠角工作團隊的努力,讓我在短短三小時內吸收這麼豐富完整的美國券商投資資訊。

建議投影片不要用藍底配紅字,看起來頗為吃力。

朕躬安 提到...

拜託!

中南部(嘉義)的讀者引頸期待!!

linyh 提到...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
很多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
當要透過自己的嘴講給別人聽的時候
會突然發現好像還有很多不足

雖然已經開了兩家海外券商
雖然已經拿到了四張美國政府退稅支票
昨天的課還是有所得
例如券商的基本求證 SIPC SEC FINRA
還有一些網站工具

謝謝

Chung 提到...

今天已完成網路開戶了
也謝謝綠角言無不盡的回答
有時,雖然也知道有些問題是不會有答案的
但總有想多聽聽別人的意見是否與自已相符
可能心中仍有一絲不確定吧
不過仍很高興上了這個課程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綠角大大開設這次的海外券商課程。課程很充實,不過或許因為我自己從未接觸過海外券商知識所以覺得課程步調有點快^^
希望有機會的話綠角大大能以使用「海外券商」這個投資管道為主題再另外出一本書,更詳細的指引大家細節;尤其是在「成本的比較」這方面。謝謝

匿名 提到...

還有機會在開課嗎? 我很願意報名

綠角工作團隊 小葉 提到...

這次非常感謝大家來參與這堂課程
我們在這次的課程中也學習到了不少
投影片的部分如果色調不清楚我們也會改進
另外課程的問題提問單綠角也會花時間回覆大家
我也會根據這次各位提供的寶貴意見做改善與修正
再次謝謝大家來參與這堂課程
也希望下次仍有機會為大家服務

綠角工作團隊 小葉

大嘴 提到...

有繳錢但因突發事件無法上課.下次開課是否有些折扣....

Unknown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非常高興有機會餐與這次課程,
過程中學習到許多指數型投資的概念與
方法,也很感佩綠角先生及團隊分享與
推動這麼好的投資資訊,辛苦了,再次
表達感謝之意。
也希望往後綠角先生有再開相關課
程時,有機會繼續參與,學習更多的指
數型投資方法,謝謝。

綠角 提到...

wewewelee
謝謝支持
新課程還在計畫中
煩請留意部落格公告

小女生,Hugo
謝謝你們的參與
也謝謝Hugo的建議
下次我會避免紅藍配

朕先生
中南部課程可能會在明年二月以後才開
不好意思
讓您久候

bruinhilde
當初退稅相關文章 您也分享了不少寶貴的經驗
對海外券商 應該已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真沒想到您也到場了
也還好仍讓你覺得有點收獲
謝謝支持!

Chung
謝謝支持
也希望你美國券商投資之路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你說得沒錯
在這些時間內講那麼多內容
的確有些學員覺得有點內容太多
寫書也的確是個可行的選項

匿名先生
謝謝支持
還請留意部落格公告
有新課程資訊
我都是用這個部落格公告的

匿名先生
關於遺產稅的問題
還請參閱當天課程講義最後幾張slides

大嘴
不好意思
您在這邊留言 我們無法確定你的身份
還煩請寫信到當初報名的信箱與我們聯繫
謝謝!

聽海的心
謝謝你持續的支持

匿名 提到...

希望綠角大大能以「海外券商投資管道」為主題出一本書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建議

Unknown 提到...

請問何時再開課?若有,煩請通知我喔!!

綠角 提到...

Sandy
謝謝您的支持
開課相關訊息
都會在部落格公告
再煩請您留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