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在編制價值與成長指數時,第一個工作就是要區分那些股票是成長股,那些股票是價值股。摩根史丹利(MSCI)使用一種多因子分類方式來區分股票的特性。

價值股特性有三個:

Book value to price ratio (BV/P)
12-month forward earnings to price ratio (E fwd/P)
Dividend yield (D/P)

成長股特性有五個:

Long-term forward earnings per share (EPS) growth rate (LT fwd EPS G)
Short-term forward EPS growth rate (ST fwd EPS G)
Current Internal Growth Rate (g)
Long-term historical EPS growth trend (LT his EPS G)
Long-term historical sales per share (SPS) growth trend (LT his SPS G)

每支證券都會統計出它的三個價值股特性數值以及五個成長股特性數值,然後進行標準化。在這個標準化的過程中,會分別計算出這八個特性的z score。計算Z score時所用的mean是該特性數值的自由流通量市值加權平均,標準差則是該變數的標準差。

舉個例子。譬如證券A的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是3.5%。該證券所處市場的平均股息殖利率是2.5%。該證券所處市場的整體股息殖利率分布的標準差是1.38。那麼證券A的股息殖利率的z score就是(3.5-2.5)/1.38,等於0.72。

然後三個價值特性的z score平均,即可得Value z score。將五個成長特性的z score平均,即得Growth z score。

然後根據該證券的成長與價值的z score,就可以對該證券進行分類。分類結果如下圖:

(本圖取材自MSCI US Equity Indices Methodology)


從圖中可以看到,假如一支股票表現出正值的Value z score,但它的Growth z score為零或負值,那麼它會被歸類到左上角的Value,也就是價值類股的區域。假如一支股票有正值的Growth z score,但它的Value z score為零或負值,那麼它就會被歸類到右下角的Growth,也就是成長類股的區塊。

值得注意的是,證券市場不是只有成長與價值兩種股票。這樣畫分的結果,其實有兩類平時較少有人注意到的證券,那就是同時有成長與價值特性的股票(在圖中的右上角,Value and Growth),以及既非成長也不是價值的股票(在圖中的左下角,Non-Value and Non-Growth)。

分類在左上象限的股票,很明顯就是歸類為價值指數的成份股。歸類在右下象限的股票,則是成長指數的成份股。有問題的是,同時是價值也是成長類股,以及不是成長也不是價格類股的證券,要分在那一邊。

這時MSCI以Value inclusion factor以及Growth inclusion factor這兩個數值來處理這個問題。這兩者相加一定為1。譬如某支證券的Value inclusion factor為0.35,那麼它的Growth inclusion factor就是0.65。這代表,該證券的自由流通量中,有35%歸屬價值指數,有65%歸屬成長指數。一支證券的Value與Growth inclusion factor則視其成長與價值的性質強度來決定。

基本分類概況如下圖所示:
(本圖取材自MSCI US Equity Indices Methodology)


譬如落在4c這個區塊的證券,根據下方的對照表,它的Value inclusion factor(VIF)與Growth inclusion factor(GIF)都是0.5。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續(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摩根史丹利美國股市指數編製準則概述(MSCI US Equity Indices Construction Methodology)

MSCI指數的細節差異(The Price, Net and Gross Returns of MSCI Index)

什麼是本益比(Current P/E, Trailing P/E, Forward P/E, Shiller P/E)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的實際應用---晨星九宮格(The Morningstar Style Box)

全球行業分類標準概述(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GICS)

全球行業分類標準概述—2019更新(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GICS)

6 comments:

Rbk 提到...

又是一篇有一點點複雜的的文章,但是更複雜的是,解釋有些投資人為什麼連這些概念都沒有,就先讓錢先進市場。

綠角 提到...

其實我覺得這個指數編制法則很有邏輯美感
乍看會有點複雜
但了解之後 就會覺得還好

Vivi 提到...

我也喜歡板大夾雜著介紹各種金融知識的文章,這些內容雖然花比較多時間看,但越對指數各項能更了解,更有信心。謝謝板大長期無私的分享~

綠角 提到...

Vivi
也謝謝你長期以來的支持!

匿名 提到...

自從決定在版大的網站上每月進行每年度同月份的地毯式學習後,雖然每天都要花進四個小時學習外加匯整成心智圖, 但這些東西是最最基礎的概念, 很多外面我花錢去上課的老師根本也對MSCI(價值或成長)指數的編輯答不出個所以然來~
版大,謝謝你,這些對於MSCI指數的產生解決了我一來多來的疑惑!
再花點時間, 把大家在討論的意見都看後,有時,真是有意外的收獲! 真是個臥虎藏龍的網站~
真的很喜歡版大用很平實, 很簡單的語言, 解釋這些複雜的金融知識~謝謝~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謝謝狠客的分享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