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巴菲特

在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中,喝醉酒的武松先生,走在路上。忽然一陣腥風撲鼻,一隻大虫赫然出現在眼前。武松掄起醋缽大的拳頭,飽以老拳,居然把老虎打死了。武松打虎的故事,從此流傳千古。

假如有個問題是,人類有沒有徒手打贏老虎的能力?你的答案是什麼?

在投資經典中,思緒向來清晰的巴菲特先生,創下了長年打敗指數的報酬。這也將成為當代與後代傳頌的故事。

假如有個問題是,人類有沒有選股能力?你的答案是什麼?

你會想學如何打贏老虎嗎?我看恐怕不會。你絕對不會假設人類有可能打贏老虎,然後和老虎放對。你知道武松打虎的故事,就算是真的,那也是一個特例。

但有多少人想學如何打敗市場?巴菲特先生打敗市場,那跟身為投資人的你有什麼關係?那是他打贏市場,又不是你打贏?武松打得贏老虎,你打得贏嗎?

你如何估算你打贏老虎的機會?用常識就知道了。

你知道,當徒手面對老虎,你是在食物鍊的下層,你有99.99%的可能會被吃掉。

但當投資人估算自己打贏市場的可能時,他們不用常識,他們用特例。”因為有人曾經打贏市場,所以我就有可能打贏。”這就是他們的邏輯。這句話就像在說”因為武松打得贏老虎,所以我就有可能打得贏。”

沒錯,是有可能。但假如投資人願意用點常識的話,他會知道,機會很小。小到不值得去做,也不應該去做。假如他願意將眼光放遠,看看過去,看看台灣與外國的專業投資人的成績,他會知道,主動選股的後果和主動單挑老虎的最可能下場,其實非常類似。那就是失敗。

這是一種典型的”希望勝過理智”的投資行為。同樣的病徵也反應在挑選主動基金的行為上。明知道大多主動基金都將帶來遜於對應指數的報酬,但投資人就是希望,自己會選到下一個彼得林區的基金。

何者才是真聰明?是以希望為本,還是以理智為本的投資行為?

對於投資最大的誤解之一,就是所謂”投資成功”的定義。什麼叫投資成功?打敗市場才叫成功?No.

只要你能取得市場報酬,其實你就投資成功了。不要小看”市場報酬”這四個看起來一點都不性感,也沒多大學問的字。有多少投資人連市場報酬都拿不到?其實,大多投資人在追求高過市場報酬的利潤時,反而會輸給市場報酬。

投資人不需要Beat the market來獲取投資成功。投資人只要能Survive the market,取得市場報酬,他就成功了。

為什麼要主動選股,選擇主動型基金,獲取高超的報酬才叫成功?

假如投資人如此定義投資成功,那麼他走上的,很可能是一條失敗的道路。

主動選股絕非易事。投資人最好把它當成徒手面對老虎。任何說,只要教你簡單幾招,就可以打敗市場,創造超凡報酬的人,就像有人跟你說,只要看完一本武松拳譜,包你打死老虎一樣。你最好小心這種說法。

許多堅信主動選股有勝算的人,不斷的拿巴菲特出來辯解。我把這面盾牌,稱做巴菲特神盾。假如一個主動投資人對主動投資的辨解,只有”巴菲特”三個字。那我建議他複習一下武松打虎的故事。


後記:感謝一位在"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的留言中,又拿巴菲特出來,想看看我要”如何解釋”的讀者朋友,提供了我這一篇文章的靈感。以後又有這類回應,我可以直接請他們參考這篇文章。

最後要強調的是,綠角不是說主動投資是和單挑老虎一樣魯莽的行為。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假如因為有人可以創造長期打敗指數的成績,投資人就假設自己很有希望創造卓越的報酬,那就是一種過於魯莽,樂觀到有點天真的想法。

市面上太多書、太多Talking heads希望投資人相信打敗大盤很簡單。但這是一個與事實相左的論述。

主動投資從不簡單。我不反對主動投資。讀者朋友可以看到我甚至寫過許多主動投資書籍的讀後感。但我反對魯莽,以及高成本的主動投資。

以為自己打球可以像喬丹、揮毫可以像張大千、投資可以像巴菲特,都是一種過於大膽,不符合大多數人狀況的假設。投資時最好的假設是,"自己是平常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像巴菲特一樣投資的真實績效(Investing Buffett Way)

集中投資,是增加報酬,還是適得其反?(Concentration, Good or Bad for Investment Return?)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不要在投資時追求夢想(When Investing, Don’t Chase Rainbows)

自行選股建構投資組合的大問題(Managing a Diversified Portfolio Costs Money and Time)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不,你辦不到(You Can’t Make It)

志向遠大(Investing Dreams without Limits)

聽說與實證(Hearsay or Evidence)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24 comments:

LCH 提到...

綠角大這篇文章的意思是否定巴菲特於1984年在哥大的這篇演講嗎?
http://holmes000.blogspot.com/2010/05/1984.html

99 提到...

繼運動員-喬丹大帝後又一個精闢的比喻,算是有中國味~讚啦!

綠角 提到...

LCH

我大概不用看也知道你在說那篇文章
就是有一整群用價值投資法的人
都創造了打敗市場的報酬

巴菲特神盾恐怖之處
就在"巴菲特"三個字
有巴菲特
誰敢說不

但容我提醒你
這一整群創下漂亮報酬的人
全都是投資美國股市
剛好是從1920年代 到2000年
可以創下近10%報酬的股市
這是全球百年來報酬最高的市場之一

他們身為美國人
本身就是運氣
這點
他們自己倒是很少注意到

假如他們這群人
有人從共產黨執政前開始投資上海股市或聖彼得堡股市
我保證
他再會選股 就算比巴菲特會選股
在資本國有化之後
保證賠光

再者
這一整群人
跟全球在不同市場,不同時段的主動選股失敗人士比起來
恐怕也是少得可憐的少數
就像水滸傳中
不只武松打死老虎了
連林沖,魯智深還有宋江
都打死老虎了
就算打死老虎的人多了三個
我建議
你還是不應假設自己打得贏老虎

人家是豪傑
你是嗎?

我不是
大多人也都不是

呵呵
不要當英雄
日子真是輕鬆很多啊

Angus Lee 提到...

是的,連老巴自己都承認生於美國是件值得感恩的事...

隨風飄意 提到...

其實我覺得能打敗大盤的人,都是個人特質造就他們的成功,偏偏個人特質是幾乎不可能靠後天努力得到的。

不信嗎?我們看最近綠角版主提到的坦伯頓,因為他生性節儉喜歡找物超所值的東西來買,所以他投資股票的時候也喜歡找這類型股票,然後他成功了。

再看一個例子,大家都熟知的巴菲特,從小就很有生意頭腦,長大以後創建波克夏王國,把一大堆他認為很有競爭力的公司納入波克夏王國中,然後他成為世界首富,也成為最成功的投資人。

人家都說投資要克服人性,要克服自己的弱點,我想問的是幹麻要那麼累阿?

並不是說絕對不能嘗試主動投資,或許你可以在剛開始投資的時候,使用正確的主動投資方法試試看自己的特質適不適合,如果你發現在進行主動投資的時候,你也面臨必須克服人性的情況,那就趕緊放棄吧!因為你所看到的成功投資人,他們在投資的時候,都沒有違背自己的人性。

Jing-Chian 提到...

綠角以及各位讀者:
天知道FED啥時候又要QE3,4,5,6,7,8,9..
我看到美國這樣拼命印錢,我實在是心慌慌.

我比較想問一下到底有沒有方案可以合法的消滅已經印出來的鈔票?如果合法的太困難那有沒有可以符合經濟學的理論情況下消除已經印出來鈔票帶來的副作用?

現在美金換台幣還有1:30.
我不認為S&P500指數接下來5-10年可以達到現在價格的2倍.所以我實在不希望看到將來有美金換台幣是1:15或者是1:10的情況阿.

如果50年後,美金兌台幣是1:1,那是不是跟資本國有化之後一樣保證賠光?

巴菲特家大業大,公司開在世界各地,哪裡都可以收錢.本人就小人物一個只會中英兩種語言而已,個人資本頂多分散就兩三個國家而已. 不知道綠角以及各位讀者有沒有啥想法?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這篇文章和這個妙喻真是讚讚讚,太棒了,我是個普通人,而且我以當個普通人為榮

提到...

綠角大一直推崇指數投資,但有個缺點是,如果把錢丟在一個指數長期盤整or向下的國家,下場很慘。
但如果想要從幾十個國家中找出指數長期向上的國家,這和主動選股何異?

LCH 提到...

我想能身為台灣人,而且能過輕鬆日子也是種運氣吧~

匿名 提到...

To 飛俠ㄚ達鍊金工坊

您描述的缺點基本上也不算缺點,而是投資本就有的風險,這問題是怎能預測這國家在您所說的長期是向下或所謂的盤整?!

單壓一個國家承受的高風險與單壓同一種投資標的無異。有興趣請參閱綠角兄資產配置相關文章,相信您會有不同的看法。

隨風飄意 提到...

>>綠角大一直推崇指數投資,但有個缺點是,如果把錢丟在一個指數長期盤整or向下的國家,下場很慘。

問題是,就算用主動投資,在這兩種情況下要賺錢的前提還是要打敗大盤,而前面已經提過打敗大盤很困難了。

雖然波段操作不是一定不會成功,如果你發現平常打麻將的時候,你的手氣一直都很好,或許是可以試試看的……。

很奇怪的是,當多頭市場來臨,投資人賺到錢了以後,似乎信心大增,開始用不同的角度批判指數化投資,卻不知道多頭市場中的獲利只是虛幻的假象。

綠角 提到...

隨風飄意關於主動投資人的性格觀察蠻有意思的

Jing Chian
看來你看太多新聞了
製造恐慌 害怕 緊張的情緒
向來是新聞吸引人所用的手法
但不是良好投資所需要的條件

飛俠
所以我從不壓單一國家
我贊成全球化投資

謝謝幾位匿名先生與99的分享

米若絲 提到...

電影有句台詞:〝世人皆愛崇拜偶像,你為什麼要跟世人作對呢?〞
投資人膜拜股神,希望得到神的加持或庇祐,這是人性之常啊!
迷信之人本不易清醒,總要等到被市場打敗後,才會體認〝自己是平凡人〞。
日前看到法意的廣告用詞,就感受到神盾的法力有多強大,而且強大到莫名奇妙的離譜,「所以,想要財富自由,正確觀念的建立得從小做起,想讓你的小孩早點像巴菲特一樣嗎?快來報名參加囉!」

匿名 提到...

巴菲特有個絕佳搭檔,Charles Munger,是位精幹的律師。大部分與巴菲特投資有關的討論都忽略這點: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4392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巴菲特有很多面向
其實比較像一個企業經營者

綠角 提到...

謝謝米若絲的分享
我想你已經體會到
只有少數人能當大師
大多人都仍將是平常人的真理

我想法意這個活動的原意相當不錯
回想我自己所受的教育
理財這塊是完全缺乏的
我很慶幸自己所受的教育
讓我有自學的能力
可以把這塊缺角慢慢補起來

假如能讓小朋友提早接受一些理財教育
立意的確不錯
我想 巴菲特應也只是他們用來吸引注意的標題
教小朋友財報分析, 技術分析, sector rotation, market timing?
這些成為大師的方法
我看恐怕相當困難

我相信 這個課程內容
應還是以基本財務知識為本

而一個人一旦具備堅實的基本財務知識
他自己就會判斷成為巴菲特的可能了

布萊恩 提到...

想請問綠角兄的看法,和指數化投資相比,直接投資巴菲特的股票(Brk.A與Brk.B)是否更具勝算?

這基於一個假設,就是對大多數人並不具備「打虎」能耐,但世上也的確有「武松」這等人存在!

綠角 提到...

很有趣的問題

這就要看個別投資人的判斷
付出Buffett premuim後
還剩多少勝算

ffaarr 提到...

布萊恩:

我雖然贊同巴菲特有他的能力在,在巴菲特的主持下,波克夏是好公司,他本人有能力選到低估的好股票而讓公司獲利。但個人不會去買波克夏股票,因為1、無法確定這個好公司的股票現在股價是否被「高估」。(綠角大也常提到的好公司不代表買它的股票獲利會好)2、無法確定巴菲特何時可能會退休,之後的繼任者能力又如何,是否能維持獲利能力。(我想光是巴菲特退休的「消息」就足夠讓波克夏的股票跌到趴了)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分享
這都是很實際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巴非特死後,他的波克夏就變成美國版的和記黃埔。是一家綜合企業!
我確信,投資者對不久巴非特將離世的這個消息已經包含在波克夏的股價里

匿名 提到...

看綠角的站,除了本文的精彩分析
在問與答中,各式各樣的踢館言論
讓真相愈辯愈明
更是令人拍案
十分感謝這些踢館的人
澄清了我各式各樣有想過,或沒想到的疑慮

Unknown 提到...

聊個跟投資無關的題外

看到綠角大這段「就像水滸傳中,不只武松打死老虎了,連林沖,魯智深還有宋江,都打死老虎了,就算打死老虎的人多了三個」比喻。水滸傳中,除了打虎武松,印象裡面只有黑旋風李逵殺過四頭老虎,不過不是赤手空拳,當然是手持他的招牌武器---一雙大板斧。見第四十三回「假李逵剪逕 單人黑旋風沂嶺殺四虎」。

綠角 提到...

謝謝ong kian的分享
看水滸已經是好久以前的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