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史丹利美國股市指數編製準則概述(MSCI US Equity Indices Construction Methodology)

MSCI選進所有在NYSE、NYSE Arca、AMEX與NASDAQ掛牌交易的美國公司做為美國股市指數成份股候選公司。但排除投資信託(Investment trusts)、共同基金以及有限合夥企業(Limited partnership)。

在整體美國股票這個集合(US Equity Universe)之中,Broad Market Index涵蓋了99.5%的整體市值。這個Broad Market Index由Investable Market Index與Microcap Index兩者組成。

Investable Market Index由2500家市值最大的美國股票組成,占美國股票整體市值的98%。

要進入Investable Marktet Index,該公司股票需符合基本流動性要求。第一個要求是股價。太高或太低的股價,會對流動性形成干擾。MSCI訂下的標準是不要小於每股1美金,也不要高於每股5000美金。另一個要求就是簡寫為ATVR的Annualized traded value ratio。也就是每年(12個月),交易量與公司市值的比值。

Microcap Index則由市值第2501名以下的微型股公司所組成,占美國股市1.5%的市值。

US Equity Universe、Broad Market Index、Investable Market Index與Microcap Index四者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本圖取材自MSCI US Equity Indices Methodology)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中,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組成大型股指數;接下來450家則組成中型股指數。剩下的1750家公司,組成小型股指數。

大、中、小型股指數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本圖取材自MSCI US Equity Indices Methodology)


一般定義市值大小有三種方法,第一個是像MSCI這裡所用的方法,採用定數量公司。譬如前500大,或是前300大。另一個方法是以市值為分界限。譬如市值50億美金以上,就納入大型股指數。10到50億之間則納入中型股指數。最後一個方法,則是用市值百分比。譬如佔全體股市市值70%的大公司,就納入大型股。接下來的20%,則算中型股。

MSCI採用定數量公司的理由在於,這樣編製出來的指數會有較好的穩定性,週轉率較低。

MSCI的市值指數會在每年的五月及十一月底,進行整體重新檢驗。

MSCI在處理市值指數的成份股變動時,不是說原先在中型股指數中的公司,一旦它的市值進入前300大,就讓它進入大型股指數。而是使用一種”緩衝區”(Buffer zone)的概念。

譬如中型股成份股,要當它的市值進到前200大時,才會換到大型股指數。同樣的道理,中型股成份股也不是一旦市值跌到第750名以下,就會進入小型股指數。中型股成份股要進入小型股指數,必需是它的市值跌到第1100以下。

這種緩衝區的概念,如下圖所示:


追蹤MSCI美國股市系列指數主要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與ETF。譬如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anguard全美國股市指數型基金),就是追蹤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其它MSCI美國股市指數與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對應關係,整理如下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摩根史丹利指數成長與價值類股分類準則概述續(How to Categorize Value and Growth Stocks)

MSCI指數的細節差異(The Price, Net and Gross Returns of MSCI Index)

指數型基金的邊界(Border of Index Funds)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上完課獲益良多
因為嘉信的ETF很多是新推出的
驗證時間比較短
我想查嘉信推出的ETF追蹤效果如何?
跟其他追蹤相同指數的ETF相較績效如何?
應該去哪查?晨星嗎?
還有嘉信海外帳戶
最低開戶是1000還是25000呢?
謝謝

浩子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您的文章對我幫助很大,
想懇請您推薦開戶,
s0933148@mail.ncyu.edu.tw
謝謝!

綠角 提到...

浩子
謝謝你的支持
已經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您好
嘉信的ETF資料可在晨星查到
另外在嘉信自己的公司網頁上也有資料
嘉信的ETF費用很低沒錯
但發行時間稍短了一點
就這段期間看指數追蹤效率
資料不是那麼足夠

另外就我所知
嘉信的開戶最低金額要求是1000美金

匿名 提到...

補充一下,
其實Vanguard有一檔ETF是在追蹤MSCI US Large Cap 300指數的, 那就是代號為MGC的Vanguard Mega Cap 300 ETF, 而且Vanguard只有推出ETF, 並沒有相對應的index fund.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
很實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