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軟的錢—談Soft Dollar Arrangements

美國SEC在俗稱May Day的1975五月一號解除了券商間統一的固定佣金費率之後,券商之間開始費用的競爭。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就是,一個受別人託付,代為操作金錢的人,譬如基金經理人,假如沒有選擇在費用最低的券商執行買賣,是否有違受託責任(Fiduciary duty)。

當時美國國會通過修正法案來處理這個問題。簡單的說,就是允許經理人使用不是最便宜的券商,假如付出的這份費用,是用於購買券商的證券買賣服務與研究報告。

也就是說,券商提供的不只是買賣服務,它也提供研究服務。為了研究這項服務多付些錢,看起來相當合理。

不過,仔細想想,會發現這是有問題的。

受託責任中最基本的一項就是,受託付之人,不應使用客戶資產從事利己的行為。假如可以在交易費用的這個名目之下,買進研究報告。那收託的資產管理者就可以省下自己研究的精力與費用。

來個假想例子,譬如某基金的費用結構中經理費佔0.75%,券商交易費則是0.25%。而其實,這個交易費用有更便宜的選擇,假設是0.15%好了,這個多付出的0.1%的費用,是用來買研究報告的。買研究報告,用途正當。但為什麼要從交易費中付,研究不是資產管理者該做的事嗎?不就是那0.75%經理費中應該涵括的服務嗎?Soft dollar arrangements讓資產管理業者可以利用客戶資產,減輕自身研究團隊的負擔,不需要從事那麼多研究,而減低成本,圖利自己。

還有,研究報告,是什麼的研究報告?資產管理業者拿股票型基金投資人出的Soft dollars去買債市研究報告。拿你的錢去幫助別人,你會知道嗎?

資產管理業者付費向券商買進一整套包含交易與研究的組合服務,使得資產管理者”必需”付出這個費用。也就是說,對基金經理人來說,券商不再是你要交易就去找它,你不交易就不用找它的服務者。它今年賣你一個價值100萬美元的套裝服務,你的基金就要有夠多的交易量來達到這樣的金額。為了付費而交易、偏離了理性買進賣出的理由、過高的週轉率,這些,對基金投資人會是好事嗎?

而實際上也開始出現問題了。

SEC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資產管理者使用Soft dollars支付不是當初法令規定所允許的事項,像辦公室租金、設備開銷、電話費等等經常性支出項目。還有揭露不足。Soft dollars拿去做什麼,到底買了什麼服務,常常語焉不詳。

像Soft dollars這種較為細節的基金運作問題,會注意到的投資人實在不多。但還有許多其它”小小”的細節,在深入探究之後,你會發現,要用別人的錢來讓自己獲利,方法實在很多。而且,不會讓投資人注意到。

這些問題,其實都指向一個核心。人性的貪婪,讓我們有利用別人的金錢來從事利己行為的傾向。別人的錢永遠都不如自己的錢重要。當自己的錢要讓別人投資代管時,身為投資人,不可不慎。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Soft-Dollar Arrangement in Mutual Fund Business in Taiwan)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自罰謝罪的富達

令人高興的正面發展---基金銷售佣金的揭露

10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越看綠角的文章
越絕得主動型基金還是不要碰好了
避免人為的不道德
損害自身的利益

綠角 提到...

不過
指數型基金也有很貴的
我真的很懷疑有誰會去買
可是這種基金就真的存在
有支持它存在的資產

金融業有賣不出去的東西嗎?

所謂"沒有好壞 只有合不合適"
這句口號
不知道可以賣出多少爛東西

micyang 提到...

所謂"沒有好壞 只有合不合適"
到最後都變成一種不負責任的口號
買股票
年報中公司經理人會提及未來公司的展望及投資計畫
季報中財物報表可供檢視公司經理人的言行
買基金
投資人反而無從監督了...

綠角 提到...

是啊
一個可能有績效的東西
似乎其它一切
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個疑問
受到綠角大大文章的薰陶 一直想透過ETF來做資產配置 想選SPY EEM EFA 這三支來長期投資
我的問題是 像SPY一股135美金 不是很多人有財力可以每月買100股 有人一個月2股3股的買嗎?
或者是 綠角大大不投資這種 有其他的選擇可以每月扣款一千美元左右?

綠角 提到...

美國這些ETF是可以一兩股零買的
考慮其它指數化投資標地的話
可以用傳統開放式共同基金

kinnkin 提到...

問個偏離主題的問題
有沒有推薦哪本中文書
寫到portfolio比單純存定存或是無風險投資還好的

因為家裡有人不太了解portfolio的好處
所以想買來給他看一下
謝謝

綠角 提到...

什麼東西的portfolio會比定存和無風險投資一定還要好?

kinnkin 提到...

抱歉寫的不清楚
應該是說透過portfolio如ETF
得到稍微增加風險卻勝過定存利率很多的平均報酬率
也就是告訴他們不要把錢全部放定存

想問問看有沒有強調這個主題的中文書
謝謝

綠角 提到...

這我會推薦
William Bernstein的"智慧型資產配置"一書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不過 聽說中文版 已經絕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