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今天是五月15號,就是在一年前,綠角財經筆記在Blogger開張營運。雖然我是在Yahoo部落格寫過一段時間後才轉到Google的系統,但這仍是個可以回顧一下的日子。

綠角財經筆記的核心在於投資。

一切起源於不久前,綠角的一個自我學習過程。當我開始要投資時,我發現我什麼都不知道

於是我開始閱讀、搜集資料、建立起自己的知識。

回首這個過程,我很慶幸過去所受的教育,讓我得以用理性與科學的觀點,來理解金融世界,並具有足夠的英文能力,閱讀國外的資料。這是建構綠角投資知識的兩個重點。

假如,綠角只是個人云亦云的人,雜誌和熱門書籍書說要如何投資,我就覺得該那樣投資,假如綠角沒去看英文投資資料,只能在看法相當侷限的中文圖書中找尋,那麼今天,不會有綠角財經筆記。有的話,也不會是個能吸引很多讀者的部落格。

當我逐步累積投資知識時,我發現自身的觀念與一般常見的投資看法,分岐愈來愈大。太多投資人,連基本概念都不知道就在投資。連金融機構才是真正在賺錢的人都不知道。連利益衝突都未曾注意。

這種狀況,或許我不應感到驚訝。太多人是財金文盲了。這是國民教育所欠缺的一環。

綠角回顧在自我學習過程中曾獲得的滿足、感動與喜悅,看到許許多多關於投資的奇怪說法,於是開始覺得我應該可以把所學得的知識與看法分享給更多的投資同好。假如我覺得很有道理,應該也會有人覺得很有道理。部落格,就是分享的最佳工具。

核心,其實在於”文字”。

我的看法與觀念來自於閱讀。

千哩之外與綠角素眛平生的作者,在多年前寫下的書籍與文章,將他們腦中的知識與看法,化為文字,教導並感動了在台灣這個島上,一個他們從不認識的讀者。

我以文字寫下我的心得。

在看了一些資料,與台灣的投資環境比對之後,我有一吐為快的衝動,所以我打開電腦,敲擊鍵盤,發洩這份衝動。

我用部落格分享我的看法。

網路世界,讓資料的傳播無遠弗界。部落格,讓個人有揮灑的園地。我就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與讀者分享,與讀者互動。不論我是在台灣的那個角落寫下的文章,無論讀者身在何方,只要有網路,都可即時共享。

我被他人的文字所影響,再寫成可能影響他人的文字。

文字,果真是人類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它讓看法可以流傳,即使作者與讀者未曾謀面,素不相識。它讓知識可以延續,即使寫下文章的人,已不在世間。文字,真是個有力的工具。

文字也很有趣。這個閱讀、寫作,與分享的過程,我獲得了自我學習的快樂、更有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的暢快。

可悲的一點,當我發現我有太多題材可寫,其實就代表著國內金融環境的缺點太多。

首先是收費方面,簡單說就是太貴。什麼買基金還要佣金?國內投資人被洗腦洗到會說出台灣買基金很便宜這種話。完全不知道免佣基金的存在。

再來就是次等產品。國際基金公司大舉行銷內收費用高昂的基金產品,真正的好東西收在自己家中,不願意拿出來賣。心中把台灣投資人當次等客戶,口中還大聲宣揚,客戶至上,為你努力賺錢。國內金融機構,還可以包裝這些次等產品,成為投資型保單之類的衍生物,然後加以行銷。老實說,當蘋果快爛掉時,包裝成再漂亮的禮盒都不會是好禮物,更何況是包裝得也很差的時候。

最後就是投資人之間口耳相傳,以為是正途的投資方法和操作策略。其實,這些操作方法太多是沒有任何根據的。它只符合人類的直覺,沒有任何理性證據。這些操作方法的唯一受益者,就是金融業者,就是那些藉由收取投資人費用來賺取大把鈔票的中間者。因為投資人要操作,操作就有進出,就有買賣,就有費用,就會賺錢。所以他們運用管道,強力推銷,讓已經投身其中的人,繼續相信這就是對的方法,讓後進新學,也以為這就是對的方法。更可惜的是,有很多投資人,真的以為這就是對的方法,甚至詳加演繹,成為傳遞媒介。

當我針對這些主題寫出一篇篇讓我覺得寫得很暢快,讀者看了覺得很有意思的文章時,我們所獲得的快樂,是否正是國內金融環境的悲哀。

每念及此,每想到還有太多太多投資人身陷泥沼而不自知,就覺得,為什麼會這樣?

假如我是個美國人,在美國讀者間發表這樣的一個部落格,會是怎樣的狀況?

指數化投資?拜託請不要拿30多年前就發明的東西,現在全美第一大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的專長出來講,都是老套。免佣基金?抱歉,還是已經發明30幾年的老東西。收費太多利益衝突?我可以找幾十幾百個比你有名的業者、學者和記者,他們針對這個主題發表的文章。

或許,這就是美國人會給我的回應。

但這些題材,台灣的讀者看得津津有味。

為什麼?

因為我們落後太多

當我們落後太多,而提供”服務”的國內外金融業者,不願意帶著我們一起進步,反而利用我們的無知,繼續賺它的大錢時,我們投資人需要自我覺醒

他們不要進步,我們只好要求他們進步。他們再繼續提供這種劣質服務,我的錢就到願意提供頭等艙服務的地方去。

你的選擇,每個投資人的選擇,終將促成改變。

在歐美國家的高速鐵路已經建成幾十年之後,台灣終於有了高鐵。台灣的金融環境到今天仍落後太多,投資人卻不知道先進國家的金融高鐵是什麼樣子。

我很高興這個部落格的確影響了一些人,也有好幾位朋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文章討論低成本或指數化投資方法。我相信這是個正向回饋。當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與你持有相同的看法,參與這個市場時,這個環境,就會愈偏向你所希望的樣子。

在綠角財經筆記的一歲生日,Happy Birthday to Greenhorn’s Blog,and Best Wishes for All Reader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年終感想

Masters of The Word讀後感4—個人就是出版社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運動家精神(Spirit of the Athlete)

偏頗的閱讀環境(Bias in the Publishing Industry)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3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恭喜
加油
期待 永續經營

Pojen Huang 提到...

恭喜恭喜,你的文章很棒,希望你繼續寫下去。

dabinn 提到...

感謝您寫了這麼多的好文章~ ^^

匿名 提到...

How lucky we are to having you here to sharing all of these precious information to us.
Happy birthday to Greenhorn's blog!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閱讀您的文章讓我落益良多,也為自己的投資開了一扇窗,十分感謝,期待您的文章!

安妮

Unknown 提到...

感謝你的分享喔

--------------------------
咖啡機http://www.coffeecenter.com.tw/

匿名 提到...

You are definitely one of the best bloggers ever seen. Happy birthday to your blog!

Sincerely

Jack 提到...

Congratulation!看您的部落格也有3個月了,目前已經開始在美國投資,另外也找了許多親朋好友一起前進美國,合計已有30萬美金,且正在穩定增加當中,我們也用自己的資金對國內的金融生態投下反對票(出走到美國),希望能累積成一股大的力量,讓既得利益者(財團&從業人員)能感受到壓力,做出進步的改善!支持您的言論,大家加油!

micyang 提到...

要慶幸在投入之前先看到綠角的BLOG
也要感謝綠角大哥的付出~

盡付談笑中 提到...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這一句座右銘是小弟國中數學老師的畢業贈言

她教的數學如今已經不會算了

但是這是唯一記在心頭的一句話)

與您共勉勵

匿名 提到...

What can I say ?

" Happy Birthday, Greenhorn !"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與部落格主的鼓勵與支持
綠角感謝再三

匿名 提到...

默默的研讀,感謝分享
造福這塊土地
謝謝

匿名 提到...

恭喜啊
版上好多好文! 雖然些我還看不太懂
不過相信在綠角大深入淺出的分享下
會有所成長的!

是說 覺得綠角大 可以把部落格文章整理整理 可以出書了!!
我一定會買低!

Albert Hung 提到...

給予您最真誠的鼓勵與肯定!

Albert

Ting 提到...

每次看到你的文章 都有很清新的感覺
你會從基礎教起 與大家分享
再漸漸穿插一些較艱難的概念
(像最近的債券...)

我雖然一開始是在美國從Vanguard開始進行指數型投資
但仍是不清楚何謂指數型投資 與他的優點
看了你的文章 才領悟這道理
(之前還請教過您問題呢 謝謝)

我有一個問題 如果您覺得不妥
就把這段刪掉吧(或是留下您想留的部分)
不知道您願不願意跟大家分享您的背景、經驗、工作等等
因為投資的方法與觀點也許會跟個人的背景有關
雖然您都是很客觀 很理性的分析 並佐以數據與研究
但也許不一樣背景的人會有不一樣的考量
如果可以的話
我希望可以多認識綠角一點:)

週年慶快樂!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我相信綠角的努力會慢慢讓整個金融界景觀改變

MLet.Wolf 提到...

感恩啊…

我就是從這兒跨出美國開戶和投資ETF的第一步的…
=======================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
能否將幹樵你的留言整理一下
給我們看那些反對者的吃像有多難看

綠角 提到...

沒想到過了一天還有那麼多朋友的祝福
真的非常感謝!

ting謝謝你的好奇
或許有一天我會想分享吧

其實假如真的能讓金融業有些改變
那也不是我造成的
是你們的共同參與帶來的

還有
其實反對的留言非常少耶

lonely planet 提到...

綠角:

謝謝您不吝分享自己的財經分析,每次從您的文章中都獲益良多。因為看了您的文章,我開始閱讀「漫步華爾街」,也開始嚐試至美國投資,漫漫累積一些理財知識。您真是我們的救星!希望部落格,能持續經營下去。因為是我很重要的精神食糧。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兄的分享,
我最近也看了柏格談共同基金這本書(中譯本)
裡面有不少例子也是綠角兄與我們分享在BLOG中。
不過書本礙於篇幅,很多部分其實沒辦法說的太詳細,因此對於非財金背景的我來說,其實看得有點吃力,有些觀念無法完全理解。

然而綠角兄卻把這些例子,用淺顯易懂的說明配上例子,說明給我們這些非財金背景的人聽。讓我們有更深也更通盤的理解。

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在此再次感謝綠角兄的熱情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huiwen與istertw的支持與分享

scread 提到...

謝謝綠角的付出
讓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建立起良好的投資觀念
希望明年的5/15可以再次慶祝兩週年
再次感謝

匿名 提到...

Greenhorn 大大,

看了您的文章,覺得您的功力實在深不可測。我猜95%以上的財金產業的工作者恐怕都無法與你一較長短。(一般銀行理專當然就不必提了)

以你才接觸投資一年,要研讀與整理出來這麼多資訊與心得,幾乎必須是全職的財經背景博士班研究生以上程度者才辦得到。(不知是否猜錯?)

我也與樓上網友有一樣的期望,不知您是否願意略微透露一下您的背景?以供我們參考學習?以投資方面的專業高深程度來說,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主動式學習」。多數人在有限的時間與人云亦云的財經素養下,恐怕只得進行「被動式學習」。

Frank Wang 提到...

我覺得事先定位自己是哪一種類的人
交易員/操盤手
投機客/賭徒
投資人
那就可以進一步說要如何規劃策略。
----

Winning the Loser's Game: Timeless Strategies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作者:Charles D. Ellis

綠角 提到...

scread 謝謝你的支持

大貓 這真是太過獎了
我在Blogger寫部落格一年
可是我接觸投資不只一年啦
我所受的訓練和從事的工作
和財務金融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啦


謝謝Frank的分享

匿名 提到...

Keep up your good work Greenhorn! You never know how an excellent blog you have opened!

綠角 提到...

Stargazer 謝謝你的鼓勵

ju 提到...

綠角大師: 雖遲至今才拜讀您精闢的見解 但還是慶幸自己無意間發現您的部落格 流覽財經資訊會讓人感動的 應該就只有您的文章了 不但文筆流暢 加上一顆無私的心 願意與人分享 因為有您 豐富了我們的財經知識以及投資觀念 真的非常謝謝您 ju 於2008 09 26

綠角 提到...

ju
感謝

假如我的文章能讓讀者有些許的感動
那一定也是因為我在這個自我摸索的過程中
曾經被感動過

貓媚娘 提到...

綠角 謝謝您 讓我在短短錯誤投資了兩年之後 發現了您的部落格 而我在工作一年之後 也跟我男友耐心一起存了第一桶金 準備匯往美國卷商 雖然一開始我們的起步是錯的 但是很開心 因為這個部落格 還有無私的大家 我們很早就接受了正確的投資觀念 每天上班 大家討論股市討論的非常熱絡 買低賣高 但是我心中 都會一直想到您說的 果樹股票+低費用+指數投資 真的是無招勝有招 真的是很感謝您

綠角 提到...

小女生
很感謝你的支持
其實也是你自己選擇相信與認同這樣的投資方式
You deserve it!
希望你們未來的投資之路
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綠角
真的很謝謝你有如俠客般的正義,讓我們不致於在理財上跌入無盡的深淵,真的很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全靠你,我現在在香港也可做世界一等投資公民,感謝你的貢獻。我從2013年尾拜讀你的每篇文章,感動不已。

綠角 提到...

感謝Martin

很高興能與您分享投資知識與心得~

Amazing Grace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長期以來飽讀群書,以客觀簡言的分析,分享你的自省與醒世文.
感恩!!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也謝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