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調整計劃(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Adjust Your Plans)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發現股市實質報酬估算,在很樂觀的狀況下,也只能達到5%,而X先生的退休計劃卻需要5.76%的報酬,所以勢必要進行調整。

調整的方向有三個,增加每年投入金額、延後退休、減低目標。

看起來無關痛癢,我們換個比較實際的說法。增加投入金額,代表你要存更多錢,你當下的生活要更節約,當同事換Audi時,你只能繼續開Nissan。延後退休,代表你還要多做幾年的工作。減低目標,代表你要降低退休後的可用花費。

生活就是妥協與折衝,投資也是如此。當然我知道很多人調整的方向是把預期報酬從原先就估得太高的10%再往上調到15%,然後Hey presto, mission accomplished!我只能說,這真是個Great Idea!

自認沒有好點子的我們,還是回到現實世界來調整吧。

我們複習一下X先生的狀況,他距退休還有20年的時間,退休當時希望有相當於今天1800萬購買力的退休資產。現已累積了300萬,每年還可以投入50萬。

首先,把每年投入金額從50萬拉高到60萬試算看看。

計算得到7.24%的年化報酬。

接下來,我們看投入金額與目標不變,但延後五年退休的狀況。1500萬的目標,在每年3%的通膨下,25年後是3141萬。

此時需要6.51%的名目報酬。

最後一個方案,X先生把20年後的目標1500萬的購買力,降低為1300萬。我們可以算出1300萬,在3%的通膨下,20年後是2348萬。計算如下:

需要7.57%的名目報酬。

不管用那種方法,我們都可以看到,達成目標所需的名目報酬從8.76%降到6-7%不等。實際在規劃的時候,這三個方法可以合併使用,多投資一些錢、延後一點退休、降低一點目標,然後所需的報酬率就可以拉低到合理的估計範圍內。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2 comments:

chordate 提到...

很喜歡看資產配置系列的文章...
在下有些疑問
常常聽到股債比,不過像是黃金、外必定存這些又要算哪一個區塊呢?
債券這個區塊應該也是有在繼續細分的吧...
看到的資料都是用美國當例子,在台灣的話該如何配置呢?

綠角 提到...

chordate
你的問題都很重要
也不是那麼容易回答
之後 或許我會寫到吧

我這系列文章
就是要試著回答
一個台灣的投資人
該如何做資產配置

請稍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