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上週(2020二月24至28日)全球股市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下出現明顯下跌。

最近你一定會看到有些人,說自己在2019年底,或2020一月初就把股票轉成債券或是換成現金,躲過近期的大跌。

這些投資人躲過這次下跌,取得比較好的成果,這是值得為他們高興的事。但請注意,這是否是可以學習的榜樣?

他們這次成功的操作,是因為他們預先知道將從中國開始爆發影響全球的肺炎還是運氣好?

事實上,在肺炎還沒發生之前,沒有人知道。在肺炎發生之後,嚴重程度到底會到那,也很難事先預知。

把一個因為運氣而正確的操作,拿出來來臉書、在網路上公開講。那是人之本性。

錦衣難夜行。投資有好表現,不拿出來講,其實是很難過的事。所以你一定會常在網路上,看到買到飆股或剛好躲過下跌,拿到勝過眾人績效的人,出來公開展示。

(但是當他們離開市場卻錯過上漲,或是選股票卻買到壁紙。他們就會像身上沒穿衣服一樣,很害羞的躲起來了。)

但把一個因為運氣而正確的操作,當成範例在學習。那是一種投資錯誤。

因為,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預測未知的未來。假如一個賺錢的方法要靠運氣才會成功,那叫投機。

我們做的是投資。我們需要一個不管市場怎麼變,都可以堅持下去,持續執行的投資策略。

而且美國股市在2020三月2日,標普500一天大漲4.60%。之前剛好躲過下跌的人,現在很可能就在想擇時進出的第二個問題了,那就是”什麼時候回到市場”。

我們不知道接下來市場會怎樣。或許這只是短暫回神,市場之後還有很深的跌幅。或許,這就是反彈的起點。我們不知道。

但我們不需要根據這些短期預測來”積極”的操控投資組合,進出股市。這是幾乎確定無法持續正確的事。時間拉長後,常是適得其反

恭喜剛好躲過上週下跌的投資人。看到最近這些滿手現金、或剛好股轉債的人特別多,我們也能體諒好績效不講很難過的心理。

但聰明的投資人會知道,這不是應該學習或可以複製的投資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Half Right and Half Wrong)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看對一次,未必就是大師(Seer or Lucky Person)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6 comments:

某餓邱 提到...

這幾天各國股市的震盪幅度加劇,每一天大概都有一堆人在想到底要進還是要出。
"現在到底是高點還是糕點?""現在進去是抄底還是接刀?"
"要買的話要買什麼類股?"
投資可以更簡單一點,生活過得更輕鬆。

感謝綠角寫作的優質文章,一直以來受益良多。
相信有從文章中吸收知識並做好資產配置的投資者,都能安心入睡。

綠角 提到...

感謝鼓勵

資產配置的確是一個度過市場波動的好方法

ZAN 提到...

感謝世上出了一位Mr.Bogle和願意和大家分享的綠角~雖然這段波動才剛開始但看到自己的資產配置相對穩定心中不是激動而是感謝,被動投資這條路不是讓你ㄧ夕致富,而是讓你能在這種大風大浪下堅定你的方向進而賺取市場報酬,引用柏格說過的投資環境就像花園一樣,會經歷春夏秋冬,只要能夠不斷的照顧,這花園終究會開花
Stay the course!

綠角 提到...

感謝鼓勵與分享~

指數迷猜客 提到...

新冠已經過了一年了, 回顧綠角大大的這麼多年來, 歷經2008世紀金融災難; 2011年的歐債, 2013QE縮減, 2016川普上任, .....這十二年走來, 真的好佩服,好佩服,好佩服,綠角的堅持和耐心,一直願意無私的分享~謝謝你, 真的~謝謝綠角大~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