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指數化投資近年來的日漸盛行,也造成一些市場參與者提出批評。建議與討論當然對於釐清事理有所幫助。但有些時候,這些評論反應的是批評者本身對投資工具或原理的不瞭解,或甚至有利益衝突者(譬如主動基金業者)不理性的發言,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本文整理這些常見的爭論,與對應的論點。

首先是,ETF(或指數化投工具),就是要持有指數成份證券,同買同出,會造成市場波動。

這個論點沒有道理,因為投資人買賣ETF是投資人之間互相買賣ETF。ETF經理人不會因為投資人賣出ETF,就要賣ETF持股。也不會因為投資人買進ETF,需要買進ETF成份股。

相關討論,可見: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如何看出誰不懂ETF(How to Identify Nonsense about ETFs)

而ETF的存在,實際上為市場多帶來了一層流動性。譬如,在沒有ETF之前,所有看好標普500指數未來走勢的投資人,只能直接買指數成份股。但有了標普500ETF之後,這些買進的需求會先被ETF吸收。ETF其實會為市場帶來多一層穩定性。

可參考: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實際上股市的波動程度,也沒有因為ETF的盛行而加大。真實狀況可見: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誤解與實證反駁(Critics and Rebuttal)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但有人指出,ETF是投資人之間互相買賣,但指數型基金就不一樣了。基金投資人買賣基金單位數,經理人的確會需要跟著買進或賣出指數成份股,這不就會造成市場波動加大嗎?

問題在於,指數化投資人比較不會”從眾”。他們往往就是在市場下跌時,不會跟著賣出,甚至還會想要趁低點多買的投資人。實際例子可見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買高賣低vs.持續投入

跟批評者想的剛好相反,指數化投資人對市場穩定有所貢獻。

另外,有些報導指出指數化投資工具已經占了整個基金市場多高百分比的規模。好像整個市場都快被指數化投資工具占滿了。

甚至有些投資朋友開始在問:”假如全部投資人都進行指數化投資,市場會怎樣?”。其實這個問題就像:”假如罪犯全部消失,這個世界會怎樣?”

我們離這樣的世界可說是非常遙遠。基金只是金融市場的參與者之一。還有其它眾多參與者,像退休基金、國家主權基金、校務基金、等各種法人。

這個市場的絕大成交量,仍由主動投資者積極的執行著。全球市場的交易量並沒有因為指數化投資的興起,日漸萎縮。主動投資者仍積極的將最新市場資訊帶入市場價格之中。

詳情可見: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將讓主動投資更加有利”,迷思還是事實(Is Indexing Making Active Investment Great Again?)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ETF對整體股市的衝擊

還有些人整天以”泡沫”一詞批評指數化投資。

需要注意的是,泡沫指的是資產價格過高,偏離事實。

指數化投資或主動投資,這兩者都只是持有股票、債券等資產的方式。

資產要不是被指數化投資人持有,不然有是被主動投資人持有。持有比率加總起來一定是100%。假如這兩者的比率30:70,就叫指數化投資泡沫。那持有比重更高的主動投資,要叫什麼?

在1970年代以前,完全沒有指數化投資的世界,那不就天天都是主動投資泡沫?

批評”持有證券的方式”是泡沫,而不是說某個資產是”泡沫”,是對”泡沫”這個名詞的濫用。目的在於激起讀者或聽眾的恐慌心理。

請見: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真的泡沫化了嗎?(What on Earth is Bubble of Indexing?)

黃花與泡沫(Dodo and Bubble)

另外有些人指出,由於指數化投資人只會被動的持有指數成份股,對於公司監理方面是不利的。相關討論可見指數化投資不利公司監理與營運的迷思(Indexing Means Active in Corporate Management)

我們也看到有些主動投資業者,以整篇的錯誤觀念,反對指數化投資。實例可見: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大量誤解---從安本標準投信執行長的文章談起(Why Active Investing is Losing its Edge)

總結來說,這些對於指數化投資的不當批評,可能源自沒有根據的過度擔心、對真實狀況的不瞭解,或完全昧於事實的惡意批評。

要做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愈來愈難了。除了要瞭解這個本身就相當違反直覺的投資方法之外,還必需三不五時承受這些無謂批評引起的心理擔憂。

希望這篇閱讀指引,可以幫助大家看到事實,知道這些批評為何站不住腳,在指數化投資的路上堅持下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指數化投資

全市場指數就是市場的如實反應(Total Market Index Represents the Market)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金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保險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參考書籍與資料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本金融知識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不是指數化投資的Direct Indexing (Direct Indexing is Not Index Invest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