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誤解與實證反駁(Critics and Rebuttal)

指數化投資的興起,也造成一些批評的出現。

譬如有個說法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一齊買進市場上重要的指數權值股,賣出就是一同賣出。會造成市場波動加劇。

(這個說法本身就有問題。買賣ETF通常不會造成ETF經理人需要買賣指數成份證券。ETF是在該證券所存在的市場另外帶來一層流動性。是一種緩衝的作用。相關討論,可見ETF滯洪池)

實際上,沒有證據可以支持這個說法。譬如Vanguard就統計了指數化投資資產占整個基金業的比重,與美國股市的波動程度。如下圖:


圖中由左下到右上爬升的藍色線,代表美國當地股票型基金,採用指數化投資的資產比重。可以看到,從1993的5%,一路向40%爬升。

圖中淡灰色上下起伏的線條,代表的是羅素3000指數(Russell 3000 Index)過去12個月報酬率的標準差。標準差大,代表波動大。

圖中完全沒有看到,隨著指數化資產比重上升,美國股市變得波動愈大的情形。

事實是,大幅的市場波動還是由影響市場的大事件決定。譬如2000的網路科技泡沫破滅,與2008的金融海嘯。這兩個時期,市場波動才明顯加大。

這是市場的問題,不是指數化投資的問題。

這個現象,其實也可以由下圖說明。這張圖代表的是指數化工具的交易占股票市場整體交易量的比重:


可以看到,指數化投資工具相關交易量只占整體美國股市的5%而已。

也就是說,雖然單看基金界,指數化投資好像比重愈來愈高。但投資界不是只有基金,還有公司的退休基金,州政府、大學等法人的投資基金,個別散戶等等。

而且,指數化投資因其長期持有證券的本質,本來就不會是市場交易的主力參與者。

很多投資朋友擔心的問,指數化投資資產比重愈來愈高,是不是這時候改採主動投資就會有優勢。

其實重點不是資產比重,是交易量。每天還是有大量的主動參與者,積極的從事買賣,從中進行價格發現,在市場上,主動投資者的交易量仍是遠高於指數化投資者。

總結來說,指數化投資並未造成市場波動加劇。

指數化投資,也不是成交量的主力。

市場的波動,價格的高低,還是大多由積極參與的主動投資人決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將讓主動投資更加有利”,迷思還是事實(Is Indexing Making Active Investment Great Again?)

對指數化投資的不實指控(Biased Opinion)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黃花與泡沫(Dodo and Bubbl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