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指數化投資的Direct Indexing (Direct Indexing is Not Index Investing)

近來綠角注意到一個特別的投資做法與名稱,我覺得有必需進行說明,以免造成誤解。

這個東西叫Direct Indexing。

表面看起來叫:”直接指數化投資”。

那是不是由個別投資人,自行買進證券,組成一個指數化投資組合?

不是。

事實是。Direct indexing,既不直接,也不是指數化投資。

Direct Indexing指的是,由一個指數的成份證券做為起點,然後依個人的投資偏好,選出特定股票,組成投資組合。

譬如一個美國投資人想依個人的某些原則投入美國股市。於是他就找投資顧問或資產管理者,要求以美國全市場指數做為基礎,然後開始進行個人化調整。

譬如他要特別的環保或是公司治理表現、或是他希望投入股息率高或低的公司、或者他想要投入近期股價表現呈動能傾向的公司。

資產管理公司就會依照他提出的要求,進行股票挑選,為他組成投資組合。

這是一種高度個人化的主動投資。

Direct Indexing不是指數化投資。

通常會想要這麼做的投資人,多屬高資產或是超高資產人士。他不想要進行指數化投資,他也不想要直接買市場上透過經理人或系統性選股標準挑選證券做出來的主動型基金或主動型ETF。這時Direct Indexing就會是一個可能的選擇。

不過Direct Indexing的成本,比起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高昂許多。

除了符合個人需求之外,Direct Indexing也未必會帶來比原先做為出發點的指數,更好的報酬或是更低的波動。

近來有些資產管理公司,包括Vanguard、BlackRock跟JP Morgan都在併購Direct Indexing公司。可能想要擴展這方面服務的能量,或將這些服務推廣給比較小額的投資人。

重點就是,假如看到Direct Indexing,不要以為這是一種指數化投資的方法。其實這是一種主動投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Perspectives on Equity Indexing讀後感1----Enhanced Indexing是指數化還是主動投資?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怎樣都不對的指數化投資(Indexing Can’t be Right)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