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n the World讀後感2—全球投資的正確方向


投資時有兩大主流做法。

第一種叫Bottom-up,由下而上。採行這個方法的投資人會試著去分析每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未來發展,經理階層等各種資訊。決定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另一種方法叫Top-down,由上而下。這個方法要先決定股、債等資產類別,要採用那些。譬如決定投資股票。然後再決定,要投資那個地區,或是那個產業的股票,或直接就進行全球全產業投資。

Bottom-up是由單一公司的證券組成投資組合。Top-down則是從大方向構成投資組合。

金融與投資業界喜歡Bottom-up。許多分析師針對個股的分析,就是Bottom-up的做法。這個方法可以讓證券業者有理由推薦投資人買進或賣出某支證券,可以帶來交易手續費收入。

一般投資人也喜歡。除了可以對一家公司財務狀況琅琅上口的滿足感之外(這種卓越感絕不等同於投資優勢),許多投資單一公司發大財的故事,也吸引一般投資人採用個股分析這個方法。

但是,假如你要進行全球投資,Bottom-up對於個別投資人幾乎保證是一條走不通的路。因為全球市場有近8000支股票。一般投資人,如何有心力與能力,篩選全球證券,從中挑出值得投資者,組成一個全球化投資組合?

因此,對於個別投資人來說,Bottom-up幾乎同義於”本地投資。

這也就可以看出許多投資人為什麼堅守Own the World讀後感1—只投資自己國家股市,有什麼不對?文中提到的各種Bias,講著”本國市場比較安心”、”本地市場都無法賺錢還投資什麼全球”這些理由,其實背後沒說的理由是為了要讓自己”選個股賺大錢”的美夢可以繼續下去。

全球投資最主要的作用是控制風險,投資人不會因為選到單一表現很差的國家股市或是重壓個股,遭受非常嚴重的負面打擊。(但2008金融海嘯時,全球股市一年下跌30-50%這種系統性風險,仍然存在)。

一般投資人要Top-down,才有辦法執行一個全球化的投資組合。

對於一個指數化投資人來說,他會採用指數化投資工具來進行全球分散投資。對於主動投資人來說,他會用主動型基金來投資各目標市場。

投資界,不論是業者還是媒體,大多談論主題還是個股。因為這才有買對公司賺大錢的可能與快感。這是業者喜歡的模式。

但身為投資人,我們要知道,業者喜歡推廣的投資方法未必是對投資人有益的方法。把眼睛從個股上移開,看看全球市場。你會看到一個更寬廣的投資世界。


ps.
這本書還有講一些基本金融知識,包括GDP的算法,購買力平價的意義,各國匯率政策的三大類別,還有匯率對全球投資的影響。有興趣的朋友,可直接閱讀此書。但Own the World這本書沒有Kindle版,只有紙本可以購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Own the World讀後感1—只投資自己國家股市,有什麼不對?

全球股市ETF雙雄對決,VT vs. ACWI,那支較好(Comparison of VT and ACWI)

三種低手續費全球股市ETF投資組合(Three Low-Cost ETF Portfolios

ETF全球投資組合的成本與分散性(The Cost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 Global Equity and Bond ETF Portfoli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