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與實證(Hearsay or Evidence)

(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有讀者朋友在專職投資的慘澹前景(Earn a Living by Investing?)這篇文章留下這樣的回應:

“我就認識好幾個專職投資的人。還有做到八十幾歲的。”

這段留言讓我很有感觸。

有多少時候,有多少人,是用”聽說”的態度在做投資?

“我聽說有人還是專職投資,做得很好喔”
“我聽說還是有人主動選股,成績很好喔。”
“我聽說有人買主動型基金,還是勝過大盤喔。”
“我聽說只要靠技術指標,就可以一年18%。”

太多時候、太多人,都靠聽說,在做投資。

這些人沒想到的是:

大多專職交易投資的人,下場難看
大多主動選股的人,會落後市場
大多主動型基金,會落後大盤
技術分析是否真的有用,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

而且很糟糕的是,投資人容易接受到”聽說”的各種說法。少會接觸到實證的成果。

各種投資故事在雜誌與網路上普遍流傳。

雜誌上每一期都可以找到投資賺大錢的人。其實,這些人要宣稱自己有多少的報酬,累積多少資產,是可以隨便他講的。他的成績根本沒有經過驗證

真正驗證過的成績,專門操控台股基金的一百多位經理人,成績如何?為什麼驗證過的專家成績都很難看,雜誌找到的投資高手都很厲害?

箇中奧妙在那裡?何者為真,何者為假?

聽說,傳聞,某個不世出的高人,成功選股,抓牛躲熊。投資人總是幻想,假如有一天可以拜他為師,或是自我修練,也可以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

太多時候,人們太容易相信人性本善,總把”其他人”的話,就直接當真。柏格先生講的話跟在市場上信口開河的人說的話,被當成一樣的重量。讓投資騙子,有太多存活的空間。

當然我不是說留言的這位朋友講的話一定是錯的。的確有可能有些人專職投資做的不錯。

只不過,這種狀況就像有位癌症患者跟醫師說:

“醫師,你確定要開刀化療嗎?%這些治療副作用都很大。我就認識好幾位癌症患者,就順其自然,不開刀也不化療,注意飲食跟作息,也活得好好的啊。”

OK,或許的確有這樣的人。但你要根據這些特例做為行事準則,那麼現代醫學累積幾十年的經驗與技術成果,就幫不上你了。

投資時也是一樣。假如你要根據這些特例,或根本是有心人捏造出來的偽證來進行投資,那麼只能自求多福了。

投資未必是完全科學,但不能不講求實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不需要絕頂聰明,只要基本邏輯(Investing is NOT Rocket Science)

最得意與最後悔的投資操作(Luck is NOT Investment Skill)

主動的指數化投資人與被動的主動投資人(Distinction Between Active and Passive Investing)

面對風險的過與不及(Risk-On and Risk-Off)

武松巴菲特

投資,該看什麼?

2 comments:

LonelySolo 提到...

舉個例 1. 專職投資人有法人沒有的優勢 可以買小型冷門股 法人受限於資金過大不方便買成交量小的股

2. 法人操盤手為了保住飯碗不敢押注在看好的冷門股上 寧可押錢在可能小賠的熱門股或大型股上 因為後者賠錢不會被開除 因為大家都錯 但選與眾不同的冷門標地若看錯會丟飯碗

3. 現行績效考核制度 越比越短 由每季檢討比較變成每月或更短 以致於法人被逼得注重短期眼前利益 越來越投機無法投資

台股不少有競爭優勢價格被低估的小型冷門股喔....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這些點也不是一般投資人勝過法人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