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真的值得投資嗎? (Allianz Income and Growth)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我在2018寫過"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業者不希望你知道的事"一文,討論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該文指出台灣販售的是較高費用的版本,與基金績效落後指數化投資兩大問題。

但對台灣投資人來說,這似乎完全不是問題。在今年六月的這則新聞,可看到以下字句:

國人持有超過五千億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或許我之前的分析根本錯了,或許這支基金在2018之後,為投資人帶來很好的績效?

本文就驗證與比較最近幾年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的表現。

一開始需瞭解的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的投資策略是由三個資產類別,各三分之一組成。這三個資產分別是美國股市、高收益債與可轉債。可見下圖,來自基金公司的說明:

所以我們可以用投資這三個資產類別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來模擬單純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執行這個投資策略的成效。

這三支標的分別是VTI,代表美國股市。HYG,代表高收益債。CWB則是可轉債ETF。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CWB

15.19%

20.79%

7.50%

-0.61%

10.50%

VTI

16.41%

33.51%

12.56%

0.40%

12.68%

HYG

13.83%

5.90%

2.00%

-5.55%

13.92%

投資組合

15.14%

20.07%

7.35%

-1.92%

12.37%

安聯基金

11.27%

17.46%

5.16%

-3.38%

8.9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CWB

16.24%

-2.32%

22.46%

53.37%

2.26%

VTI

21.16%

-5.13%

30.80%

20.95%

25.72%

HYG

6.09%

-1.93%

14.23%

4.12%

4.12%

投資組合

14.50%

-3.13%

22.50%

26.15%

10.70%

安聯基金

12.55%

-4.89%

19.49%

21.94%

11.66%


上表列出這三支ETF,從2012到2021這十年每一個單一年度的報酬。”投資組合”則是這三支ETF各1/3所形成的投資組合,在這幾年的成果。表格最下方的”安聯基金”,則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llianz Income and Growth)-AM穩定月收美元股別在這十年的成果。

首先我們看從四年年我的文章發表後,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與ETF投資組合,從2018到2021這四年的成果。

 

2018-2021

2012-2021

 

總報酬

年化報酬

總報酬

年化報酬

ETF投資組合

65.7%

13.5%

210.3%

12.0%

安聯基金

54.7%

11.5%

152.0%

9.7%


在上表的左半邊,可以看到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近四年的總報酬是54.7%。ETF投資組合則是65.7%。基金落後11%。每一千萬的投資,會少賺110萬。

在資產累積階段,代表資產少了110萬的成長。在退休花用階段,代表少了110萬可使用的生活費。

上表右半邊則可以看到,基金十年總報酬152.0%。ETF投資組合則有高達210.3%的成果。總報酬方面,安聯基金落後58.3%。每一千萬的投資,少賺583萬。這是令人很有感的損失。

但台灣投資人似乎毫無感覺。我認為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首先是不知道比較。他們不知道其實透過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很容易就可以取得這些所謂收益資產的成果。

他們以為一定要透過這些高成本的主動工具才能取得這樣的成果。

然後看著基金過去十年,9.7%的年化報酬,覺得相當不錯。完全不知道,同期間利用投資相同資產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可以取得12.0%的年化報酬。

對於自己少賺多少,毫無所知。

再者,這支基金對於”穩定配息”的宣傳。

為何一個主動型標的費用高、績效落後指數化投資工具,還可以賣的特別好。投資管理方面表現不太行,一樣可以大賣?

這就要回到當代資產管理業者的專長。所有基金業者都有兩個專長,一是資產管理,一是廣告行銷。

而這支基金緊緊抓著投資人希望落袋為安,希望退休後有穩定現金流的心理,推出對應的股別。

基金公司有這樣的廣告畫面:

教投資人”落袋最安心”,該買怎樣的股別。創造現金流,又該買怎樣的股別。

其實換成現金落袋之後,市場再持續漲上去。恐怕很難讓人安心。

請業者幫你創造現金流,然後總報酬落後幾十趴。為了”現金流”這三個字,每一千萬的退休資產,在十年間少了上百萬的資產成長。

不管是資產累積還是退休提領階段,整個投資組合的總報酬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配息率。

為投資人帶來”穩定月收”的機制也不是特別的好處或優點。投資人大可以自行每年從自己的投資組合進行年度生活費的一次性提領。然後把這筆錢除以12,每個月用這個金額當生活費。也是”穩定月收”啊。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行把自己投資組合中的資金提出來使用,會讓許多投資人覺得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難度高到要以高內扣費用,績效落後的代價,請業者代為執行。

假如你瞭解投資原理,你會選擇投資方面真正有利的做法。

假如你不太瞭解投資原理,你會比較容易相信業者的廣告說詞。選用一個自以為安心,其實詳究成果後,讓人頗不安心的投資策略或工具。

不要照單全收業者的說法,選用到一個不是那麼好的基金,卻對其缺點毫無所知。

仔細想想,收取高費用且落後市場的標的,對投資到底有什麼好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業者不希望你知道的事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面對配息的思考方式(How to Think about Yields and Dividends)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個有計算到安聯收到股息後再投資的回報比較嗎?

綠角 提到...

本文使用的投資工具報酬率都是"總報酬"

匿名 提到...

👍

綠角 提到...

謝謝~

瑞瑞 提到...

請問要分別投入多少百分比的CWB/VTI/HYG才能組合成文章提到的ETF組合的報酬率呢?

綠角 提到...

各1/3

匿名 提到...

跪求 美國暴力加息後的分析更新

綠角 提到...

感謝支持~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的最新分析
正是新的” 《全新》債券啟示錄”的內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