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是柏格先生在2007發表的著作。我在2008時曾經看過,並寫下讀後感

在2017九月,這本書發表了十週年紀念版,書中資料也更新到2016年底為止。於是我買了這本書,再把它看一次。

第二章標題,Rational Exuberance,合理繁榮,柏格討論參與股市所能得到的報酬。

柏格將股市報酬區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投資報酬(Investment return),第二個是投機報酬(Speculative return)

投資報酬由期初的股息率(Dividend yield)加上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所組成。

投機報酬則來自本益比的改變。

譬如某段期間,開始時整體股市有4%的股息率,同期間有每年平均有3%的盈餘成長,那麼預計會帶來7%的投資報酬。

譬如十年期間,期初股市的比益比是10。每一塊的盈利,市場上的投資人願意花10元購買。十年後,本益比來到20。一樣一塊的盈利,投資人願意花20元購買。那麼光是本益比的改變,就會帶來每年7%的投機報酬。
(算式: (20/10)^(1/10)-1=7.18%)

柏格以十年為單位,以一張精簡的圖表展示了美國股市從1900以來的每一個十年期間的投資與投機報酬。

投資報酬在幾乎每一個十年都是正數,除了1930年代。

投機報酬則常是正負相間。常是前一個十年,投機報酬為正,下一個十年,投機報酬就沒什麼幫助,或是變成負數。

市場報酬=投資報酬+投機報酬

譬如1990年代,美國股市的投資報酬本身就已經高達年化10.6%。這個十年,投機報酬再加上每年7.2%的報酬,形成17.8%的市場年化報酬。

但2000以來的十年,投機報酬就是每年-3%的負面影響。當時投資報酬只有年化1.8%。所以整體市場報酬是負的。

也就是說,在十年這個不算短的期間,投機報酬也會對這段期間的年化報酬產生相當顯著的影響。

但把時間拉得更長,譬如1900到2016年底,投資報酬是9%,投機報酬只有0.5%,市場報酬是9.5%。

也就是說,長期市場報酬,幾乎全部是由投資報酬決定的。

為什麼要分成投資與投機報酬?

投資報酬是公司的配息與獲利的成長。這是貨真價實的參與公司成長所得到的獲利,所以稱投資報酬。

投機報酬則反應市場參與者心情的改變。發生恐怖攻擊,投資人情緒轉向負面,本益比就會降低。失業率低於預期,投資人正面樂觀,本益比就會提升。這反應的是無法預期,難以猜測的情緒變化,所以稱投機。

這個分類也很明白的指出投資與投機的分別。

投資的人,就是留在市場中,老老實實的拿長期的市場報酬。而長期市場報酬,大多是由投資報酬決定的。

投機的人,則是想要去猜測短期市場整體投資人的情緒反應。他想要猜未來大眾會變樂觀或是變悲觀,然後乘著這個情緒波動的巨浪,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

前者是實際可行的投資策略。

後者是一種幻夢。

但是,就算是長期市場報酬,當中還是有一點投機報酬的成份。就算是短期進出市場的報酬,當中也還是有一些投資報酬的成份。

所以,投資與投機的分別,主要是投資人參與市場心態的分別。報酬方面,這兩者常是同時併存的。

短期的市場波動大多反應的是投資人的情緒波動。不要去理會它。

過度關注大多投資人的情緒,往往只會讓自己與群眾同步。大家都那麼恐慌,有那麼確實值得害怕擔心理由,我自己為什麼還要投資,為什麼不離開市場?大家都看好,也都有很好的理由,我為什麼不跟著買?

從眾,是相當舒適也很有說服力的。

也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預測短期的投資人情緒波動,然後從中得利。有許多偽大師,會信誓旦旦的宣稱,自己可以看出未來那個市場將受益於投資人的樂觀情緒,然後我們可以現在買進,享受日後的高漲。也可以看出未來那個市場將轉趨悲觀,我們可以提前賣出,躲過之後的下跌。

請忽略這種人。這是無法持續辦到的事。
(或者搜集他的預測,一段時間後再回顧。你不僅會慶幸自己沒有跟隨他的建議,看著這些過往建議,通常還會有相當的娛樂效果)。

股市投資,最多能賺到的,就是這些公司參與實際經濟活動所帶來的成果。

本章一開始,引用巴菲特的說法:

“The most that owners in aggregate can earn between now and Judgment Day is what their business in aggregate earn.”

股東的獲利就是他們所持有的公司的獲利。

以為自己或是某些大師,可以藉由預測短期市場走勢,趨吉避凶,只賺不賠,賺得比實際經營公司還要多的人,遲早會發現,這只是一種自愚愚人的投資方法。

Common sense就是,股市投資獲利反應的是公司營運的獲利。不要以為經由某些”操作”,就簡單可以賺的更多。


本書中文版是: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2—複利的真相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3—投資人拿到更差的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4—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6—ETF的罪惡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7—沒常識投資法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1—用基金投資的理由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從投資基本策略談起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1---對比陳述

The Bogle Effect讀後感1---假如沒有柏格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1—投機與投資的分別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我是一個小額投資人,每個月大概只有3000到5000可以來存款,請問如果我想存一股買一股的買美國標普500的指數基金,目標10年... 這樣我是用本地銀行複委託業務來買比較好?還是去開第一證券商來買比較好呢? (因為我沒錢,所以其他的基金投資也暫不考慮。)
像我這種情形乾脆買台灣的0050,會不會比較好?
我想,像我這種沒錢又想投資的人,應該也會有很多吧,請幫忙解答一下,謝謝。

綠角 提到...

請參考
每月3000元的感嘆

這種狀況
應把重點放在收入提升
而不是每月幾千塊怎樣投資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