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綠角的基金8堂課”初版首刷在2011一月刊行。當我在2016接到出版社來信,說考慮要將書稿重新修訂再版發行時,心中五味雜陳。

第一個感覺是受到肯定。一本書能過了五年再修訂發行,代表讀者們對這本書的肯定。一個好的投資觀念,假如無法清楚說明,說服他人,那也是徒然。我很高興這些我自己實行起來相當受用的投資方法,能讓許多讀者朋友有相同的感覺。

第二個感覺是風向變了。在”綠角的基金8堂課”出版以前,國內討論基金投資的書籍,多以過去績效做為挑選基金的核心方針。”4433”這四個字,在雜誌文章,理財討論區中屢屢出現。

過去績效早已被證明對基金未來績效幾乎沒有預測能力。在我寫書,寫文章,力陳低費用,而不是過去績效,才是真正對未來成績有預測能力之後,現在的確已經較少聽到投資朋友使用4433做為選基金的方法。

第三個感覺是台灣基金界仍沒有太大的進步。股票型基金仍維持一貫的1.5%經理費。加計其它費用後,年度總開銷常超過2%。這是一個非常高昂的收費。近幾年台灣ETF業界雖有積極的發展,出現很多國際市場的ETF,但在費用與指數追蹤能力方面,恐怕還是跟美國當地已經發展二十幾年的ETF有段差距。希求高品質投資工具的投資朋友,恐怕在台灣當地的選擇仍然不多。

新版的發行,我有幾個期待。我希望這本書對於剛開始入門投資的基金新手,仍是一本具參考價值的書。我也希望對於已經看過舊版的讀者朋友,當他再看一次新版時,仍覺得有所收獲。因此,我從幾個方向進行更新。

首先是把過往年度的績效更新到最新的年度,並加上相關說明。根據不變的投資原則來討論投資,好處就在於不必隨著市場狀況而改變論點。市場一定會有變化,但我們投資人可以維持不變的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原則來進行投資。

然後,在大多章節加入相關參考書目,方便想要更深入瞭解的朋友,進行更多的閱讀。

最後,新增一個完整章節”投資朋友常見問題解答”解說一些我常被問到的問題,譬如0050長年期績效跟主動型基金相比,是否真有優勢?基金的內扣費用到底是在什麼時候扣除等問題。

隨著時間推移,市場有層出不窮的挑戰。從2011的歐債危機,2013美國預期停止QE的紛紛擾擾、2015希臘能否取得再次紓困的金援等,市場似乎從來沒有”安全”過。

事實是,假如要等要一切都安全、明朗了再投資,那也就不必投資了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心性穩定,堅持下去的投資方式,而不是要隨著市場變化,不斷的做出調整。

希望這本書陳述的投資概念,可以為讀者朋友在多變的市場中帶來可靠的方針。


點此前往博客來選購新書。

想同時買一些投資好書,可參考綠角中文書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資料重整範例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全新增添章節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1--風險詳解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3--定期投資與資產配置

“綠角的基金8堂課”發行有感

13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恭喜綠角大! 更恭喜全台的讀者,能有福氣看到這麼正確觀念的書! 新版書我一定要去買兩本! 一本珍藏,一本"專供借閱" ^o^

(花蓮讀者/學員 余家榮)

FENOMMAN 提到...

好書,值得購買!!請大家用新台幣讓書下架!!!

learnman 提到...

台灣人真的被騙好久
了解資產配置,風險控管與金融業其實只需要讀下列作者
必讀作者
約翰.柏格John C.Bogle
Benjamin Graham
Paul Samuelson
Adam Smith
John Keyne
查爾斯.艾利斯
威廉夏普
彼得.伯恩斯坦
華倫.巴菲特
Jeremy Siegel
墨基爾
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
David F. Swensen大衛‧史雲生
Jason Sweig
行有餘力
肯恩.費雪
James Grant
John Rothchild
Fred Schwed
麥可.路易士
羅伯.席勒 Robert James Shiller
科斯托蘭尼
巴頓.畢格斯

當然還有版主的作品
光是讀完這些人的著作
其實你已經比99%的人還優秀了

匿名 提到...

坊間大多數投資理財的書,都片面或誇大投資的績效,很少有客觀和通盤分析金融資產的書籍。綠角這本書即是少數的例外,推薦給大家!

Rib 提到...

如果是被騙就簡單了。如果是被騙,有人戳穿就該醒悟。難就難在根本是自己騙自己。前一版我也借給不少人看過,大多數人就算覺得有道哩,行動上卻是另一回事。

還好,綠角大的努力不是白費。明白道理的人也許不少,但能這樣堅持努力不懈的宣揚基本的正確投資理念的人那就少了。我自己在生活中的經驗就讓我根本不想和人談這些(當然也是自己沒本事),感謝有綠角的持續努力我才有幸能接觸到相關的知識理念,也期待有更多的實踐者加入,讓綠角的音量日益擴大,或許有一天真的有足夠的動力推動業界的革新。

匿名 提到...

常常來看版大的免費文章,總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剛剛用新台幣下架一本,聊表心意.也謝謝版大一直以來的奉獻

learnman 提到...

實話實說
雖然財經書的編排美感不是重點
不過,台灣出版社真的有夠混

Jake 提到...

人性很矛盾的
穩健致富的方法簡單明瞭
還懷疑是否為真
一夕致富的方法倒是趨之若鶩 一試再試
相信自己很特別的人 可多如繁星

匿名 提到...

讚讚讚!我訂了五本,自己看,也送給家人朋友看!

匿名 提到...

這幾天趕快去讓他下架
By flank

綠角 提到...

感謝家榮、FENOMMAN, learnman, 三位匿名朋友
Rib, Jake, flank的鼓勵和支持~

匿名 提到...

綠角 , 請繼續堅持 , 為你加油 ! Jerry

綠角 提到...

謝謝J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