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1--風險詳解

知道綠角新書即將發行的朋友,心中很可能都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這本” 綠角的基金8堂課”與綠角前一本書”股海勝經 “有何不同之處?這本新書到底在講些什麼主題呢?

"股海勝經"是一本專門講指數化投資概念的理財書籍。書中的內容包括指數化投資的概念、工具與管道。

指數化投資概念會引導投資人走向指數型基金或ETF這些投資工具。這是一個很好的立足點。但這些投資工具到底要如何使用?投資人需要一些操作指引。

品質良好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像一把寶刀利刃。持有這些投資工具卻不知如何使用的投資人,就像握著一把寶刀卻不知要使什麼刀法的練家子,恐怕是很難發揮。

寶刀要配好刀法,指數化投資工具也有與它相配的投資心法,那就是資產配置與定期投入。這就是”綠角的基金8堂課”書中的兩個核心論點。

過去,我一直覺得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是兩個並行的投資論點。投資人需要同時知曉這個工具與這個方法的背後原理,才能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做資產配置。

在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終於體會到,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這兩個看來各有不同立論基礎的投資概念,其實有相同的根源。那就是,”風險”兩字。

指數化投資處理的是集中投資與落後大盤的風險。集中投資個股,一定會帶來過高的風險,但未必會帶來很高的報酬。這個”一定”與”未必”相加,讓個股投資成為一個冒太多風險,但卻沒有對應報酬的投資活動。簡言之,就是一個不值得去做的投資活動。

集中投資的解決方法,就是分散投資。主動型基金或是指數型基金(或ETF)都可以達成這個目的。但是,主動投資讓投資人得到超越大盤的希望,但卻為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帶來落後大盤的結果。看重投資的實際結果,而非一味寄託於飄渺希望的投資人,會明智的選則指數化投資工具做為分散投資的首選。

資產配置處理的是集中投資到長期表現不佳的市場或資產類別的風險。藉由分散投資各國市場與各類資產,投資人可以很輕鬆的獲取報酬的多數,同時能避開大多的風險。

我發現,原來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同是為處理投資風險所發展出來的方法。假如你是個在意風險的投資人,這兩個投資方法一定會對你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所以這本書的開頭,我就從”風險”講起。第一章”賺錢,從瞭解風險開始”,我詳細解釋什麼是投資的風險。大多投資人與金融業者,對於風險兩字採用輕鬆帶過的態度,卻從未深思這兩個字代表什麼。譬如”高風險高報酬”這句話,大家都想要的是後面的高報酬,從沒徹底瞭解的就是前面的高風險。太多人以為,只要經歷過風險,那麼就一定有高報酬。這就是一個根本錯誤的態度。”一定有報酬”,從不是面對投資應有的態度。

我在書中詳細說明,為什麼”高風險高報酬”與”高風險高虧損”這兩句話是同義。為什麼想要賺錢就要冒虧錢的可能。為什麼不能接受虧錢的可能,就等於無法接受風險。風險其實就是虧損。投資方法處理的首要目標應是風險,而非報酬。投資的重點,應在於處理虧損的可能,而非擴大獲利的可能。

當現代大多汽車駕駛朋友都能注意行車安全,車廠都拿安全配備做為重點,大打廣告時,在投資時,注重風險的投資概念卻被認為沒必要與太膽小。一位為了安全兩字,買車時完全不會看最高時速可以開到多少,只看汽囊有幾顆與撞擊測試結果的車主,到了投資世界,卻會變成集中投資個股,整筆資金殺進殺出,眼中只看到報酬,完全沒想到虧損的投資人。這樣態度上的差異,實在可以”歸功”於市面上太多買股賺大錢、適時進出市場等”投資故事”的報導與書籍。

假如投資那麼好賺,那麼,大家就投資就好了,誰要工作?看看你出門辦事時遇到的每一個人。這位公車駕駛,OK,你幾乎可以確定他投資賺錢沒有本業輕鬆。這位結帳的櫃員,OK,你也幾乎可以確定他投資賺錢沒有本業輕鬆。這位上課的老師,賣菜的阿姨,看病的醫師….. 所有還在工作崗位上的人,其實都在提醒你,投資恐怕很難賺得比本業多。

假如你有兩個工作選擇,一個時薪1000,一個時薪100,你會選那一個?假如投資真可輕鬆獲利,為什麼我們放眼所及,大家都還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

投資難賺的事實,讓大多人都還留在工作崗位上。那些還以為投資可以當本業,讓他擺脫討厭的工作的”投資人”,其實都還有個未醒的童年。稚氣的孩子,以為童話故事是真的。真會有聖誕老人,在他的襪子裡放進禮物。而這些投資界的”幼童投資人”,也真以為投資可以比本業來得輕鬆。

所以,那些鼓吹”輕鬆獲利”、”狠賺”、”大賺”的投資故事書,要賣誰呢?故事書,當然是對小朋友最有吸引力了。投資時,看些生硬的”成人書籍”,恐怕才是有益身心健康。投資應根據放眼全局的通則,而非少數個案的故事。(財經雜誌與出版社絕不會報導或刊載投資失敗的個案,但它們一定存在。)

回到主題。假如注重安全的車子有那麼大的市場,那麼我相信,在大多投資人的心中,注重風險的投資概念也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投資方法。大多人只是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中,忘記該從風險看投資,還是從報酬看投資了。

2016綠角的基金八堂課新版:


2011綠角的基金八堂課原始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3--定期投資與資產配置

“綠角的基金8堂課”發行有感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分享講座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您這一篇寫得太好了。誠如您一貫所述,承認包誇自己在內的一般人,其投資成果相當有限,看清自己在投資上的能力,才是一般投資人該做的事情。

你在投資界的角色,相當於玄奘之於佛教。請加油<(__)>

小奇 提到...

恭喜綠角大出新書囉~~

好久沒來啦!!
不過都一直有注意你fb的近況唷~

同時也期待著新書的開賣啦:)

MikeL 提到...

綠角大俠:

小弟是住在加拿大的. 但綠角大俠的文章及見解對小弟同樣有幫助及啓發.

適逢女兒剛出生, 要為她購買政府補貼的教育基金 RESP, 接觸了好幾個相關產品的消售員/經紀, 從綠角大俠處學來的皮毛已經大派用場. 小弟想分享一下.

由於種種原因, 消售員/經紀大都"推崇"某種所謂的"保本"教育基金. 其賣點是"保本" - 無論市場走勢如何, 我們會保証會將會取回最起碼你的本金.

其組合其實非常簡單 - 約五至六成的錢的投放到一個相對極低風險的固定收入基金 fixed income fund, 利息約為 4% ~ 5%; 另外一半投放到指數型基金.

聽起來很吸引, 我的好幾位朋友也買了類似的基金, 還大談自己如何聰明, 要我也要學他們云云.

但其實細心一想, 所謂保本, 是指那五六成投資到 fixed income fund 的錢, 二十年後將會自行增長至足夠保本的金額.

也就是說, 無論我跟誰買, 只要投資結合中有五至六成投放到一個 4.5% 左右的 fixed income fund, 這個組合就會自動 "保本" 了 - 不論我另外的五成投放到什麼地方- 就算燒了也罷.

既然知道如何"保本", 我根本就不必要買這些所謂的保本教育基金, 我只要好好選擇的的投資組合就可以了.

結論還是得是回歸綠角大俠的原本 - 好好對比合約的其他地方, 如收費及隱藏費用, 或其他的如徹回投資的條件等等.

不要受所謂的保證及保本所迷惑, 才是王道! 這些東西, 是賺投資人的血汗錢的工具而已.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這真是太太太過獎了
玄奘可是遠行去取經
我們現代人只要點幾下滑鼠
美國的資料就會在眼前
我實在無法跟他相比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小奇
謝謝啦~


謝謝MikeL的分享
相當精采

的確 保本兩個字 在銷售時很有說服力
投資人往往忘了 為了保本 可能要付出多少機會成本(或許還要加上佣金)

Samuel Chen 提到...

Dear 綠角大:
過年前讀了您的書,深有所感,趁著過年,也買了幾本送幾位想要投資的家人
最近也在整理之前的一些基金和投資保單的標的,看到了一個不太明白的現象,想在此問問。因為很久之前在富邦人壽買了投資型保單,因為前五年已經扣了許多錢,也不打算解約了,就想從他可選購的基金中選一支,於是看到了「柏瑞旗艦全球平衡組合基金」,上網一查,總開銷0.83%,非常的低,看起來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我看了他的投資標的 http://invest.fubonlife.com.tw/w/wr/wr04.djhtm?A=ACAI09&ASPID=fubonlif&BUYBTN=false&BUYBTNPOS=LEFT&SHOWALL=0 幾乎都是其他基金,那這樣他的總開銷低也是假的囉?其實他買的基金裡面應該都有不同程度的內扣在內,是這樣嗎?所以我們在選購基金時,也要避免這種所謂的「平衡型」基金囉?其實這樣我們根本無法掌握實際的內扣費用,是嗎?

JACK01 提到...

應該是說避免"組合式基金"較為貼切,台灣販售的組合式基金會有2層的內扣費用。

綠角 提到...

沒錯
台灣能買到的fund of fund
因為兩層的收費 (基金收一次 基金投資的基金再收一次)
費用是相當高昂

謝謝Jack的幫忙回答

Pigkobe 提到...

看過許多國內的理財書,多以存股為主。看到綠角的這本書,真的相當精彩,破除了過去許多的迷思。很感謝綠角不吝嗇的分享,目前我照著綠角的書單,一本一本看,雖然可能投資方面的動作沒多大的改變,但對於自己的操作,越來越能夠講得出自己這麼做的理由。謝謝,我會繼續閱讀,也希望有天能有機會參與實體課程。

ㄆㄉㄒ 提到...

參與股票投資五年,過去閱讀的內容多以國內存股為主。直到唸了綠角的這本著作,相當驚豔,許多過去以為了解、無法理解的,都給了清晰的見解。雖然從一開始就打算做長期投資,但看完以後,還是改變了許多觀念。很感謝綠角這本書不吝嗇的分享,也謝謝您這麼多的書籍介紹,雖然投資的大方向可能已經定調,但跟著您推薦的書一本一本的唸還是給我很多的生活樂趣。希望將來有機會參與您的實體課程。

綠角 提到...

感謝兩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很高興拙作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