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基金8堂課”發行有感


今天,民國100年一月27號,是我第二本理財著作” 綠角的基金8堂課”上市的日子。

距離上一本書” 股海勝經”的發行,已經過了一年又五個月。

當時出版股海勝經,我以自己最專注的主題”指數化投資”為主軸,用一整本書,討論指數化投資的概念、方法與管道

當時在眾多讀者朋友的支持下,綠角得以發行第一本書。我也滿懷期待,希望這本書將把指數化與低成本投資概念帶給更多投資朋友。

最近,因為新書出版,我逛了一下已經許久沒看的BBS等網路上的投資討論區,想看一下大家在談些什麼。我驚訝的發現。有些專門討論基金的版面,其中大多數是要求推薦美國券商開戶的文章。(如下方截圖)



我也翻到該討論區在2009年八月底,也就是股海勝經發行時的舊文區,結果如下圖:


完全看不到海外券商的蹤影。

雖不是說使用海外券商,就是指數化投資人的印記。但我相信,大多想要開立海外券商戶頭的投資朋友,都已經知道低費用的好處,都已經體會到台灣基金業在佣金以及內扣費用方面的高昂收費。

這不正是我當初發行股海勝經時所期待的改變嗎?這不正是許多投資朋友做出的選擇嗎?

在今天,在新書發行時的回顧,讓我發現我們已經又走了好一段路。也讓我看到兩年前,放在心中的期待,已經成為事實。

這些改變不是綠角造成的,是一個個選擇做出這些改變的投資朋友所帶來的(很可能就是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今天,我再一次懷抱著期待,看著新書出版。


我期待這本新書,可以將資產配置與定期投資的真正精神帶給更多投資朋友。我期待,當更多投資朋友發現原來有免佣基金,知道原來自己買的是影子基金,體會到4433、停損停利等”投資方法”根本沒用之時,他們將選擇真正優質的投資工具與健全的投資方法,將自身的投資境界進行全面的升級。

綠角在倡行指數化與低成本投資概念的路上,能持續走下去,是因為眾多讀者的支持。想想看,假如綠角的部落格訂閱人數只有十人,每天30人瀏覽,前一本書賣不到一千本,那綠角會有出新書的機會嗎?答案顯而易見。

當讀者與投資朋友,選擇閱讀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選擇綠角的書、選擇新的投資管道時,他們已經投下自己的一票。僅管個人的選擇,看起來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當涓滴細流逐漸匯聚,我們會看到一股新潮流的成形。

因為有綠角,所以才有了”綠角的基金8堂課”這本書?不對。是因為有各位,才有這本書。各位才是這本書的推手與創造者。

一個選擇帶來一點改變,一本書也或許能帶來一些改變。在新書發表的這天,我由衷希望台灣投資人身處的投資環境與使用的投資技巧,都能有更多正面的發展。

2016/8/31註: 2016新版如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1--風險詳解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3--定期投資與資產配置

49 comments:

Zack 提到...

綠角生日快樂~~

送你的生日禮物就是跟你保證你新書我會買啦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看了綠角的文章真的學到了很多
也補足了很多以前不清楚的觀念
新書我也一定會繼續支持的啦!
BTW!生日快樂~!!!!

phinix 提到...

綠角大,祝您生日快樂,也預祝新書銷售長紅!

Unknown 提到...

對綠角先生來說想必是很特別的1個生日.很謝謝你一路走來願意和大家分享這些資訊(尤其很多是我們身在台灣不易知道的基金訊息).也預祝新書大賣(應該很多人都預定了包含我)

匿名 提到...

祝版大生日快樂
感謝您的奉獻
買書去囉

風華絕代 提到...

祝福綠角大:生日快樂,事事順心!

Unknown 提到...

也要謝謝綠角你的貢獻。雖然說指數化投資不難,但先前那麼多聰明的前輩沒有加以宣揚,而只是投入更高深的投資技巧,讓我們一般投資人必須自求多福,只有你有幫大家有系統的介紹這一套穩中求富的法則,真的是功德無量。

只可惜你不能再早一點出來,讓我傻傻的跟著基金好久又輸錢 :) 生日快樂!

隨風飄意 提到...

生日快樂!並預祝新書大賣,能有更多人加入指數化投資的行列。

只寫小程式 提到...

生日快樂 :P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Ivan 提到...

那就跟綠角說聲生日快樂
上了你的課覺得相當受用
謝謝你

Samuel 提到...

生日快樂~~~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生日快樂!!
生日是屬於和媽媽一起的日子。

也恭喜您又出了本新書。

其實有些事很感嘆…
上一本股海勝經買了幾本送給年輕朋友
據我觀察這些朋友並沒有看

坦白說被動式和ETF的投資方式真的蠻寂寞的(當然在綠角財經裡不會…)

資產配置的確非常重要:

個人目前是分為 股票(ETF和寶來四檔地區指數基金) / REIT / 債卷(ETF) / 商品(寶來商品指數基金) / 黃金存褶 / 外幣定存

綠角兄有意分享您的資產配置的項目嗎?

Unknown 提到...

Dear 綠角:

臺灣投資的環境真的有在改變,一些有在看綠

角blog及bbs的投資人真的有在轉變,如果能

在其他宣傳管道下提倡綠角的概念,則會有更

多的效果,也祝福綠角生日快樂,祝福你身體

健康,一切順心。

Paul Wu 提到...

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極少上來po文,但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祝綠角版主生日快樂!

Chung 提到...

綠角大:
再次恭禧
也祝這本書跟你
生日快樂

JamesChiang 提到...

那勢必得來祝綠角兄生日快樂了!
現在還是很感謝綠角以及這個Blog
開啟我們對投資的另一個視野

Jim 提到...

生日快樂。

Jim 提到...

生日快樂。

匿名 提到...

祝綠角大大生日快樂
更祝您新書大賣

Unknown 提到...

一年多前, 不記得是從哪個管道得知了"綠角財經筆記" 這個部落格, 從此 每天上來看看有沒有新的文章變成我的例行公事, 也因為這個部落格 將我的投資觀念徹底翻轉, 一月初參加了您開的課程 很湊巧的也在今天註冊了FirsTrade,完成線上開戶的手續. 今天 2011/01/27 也可說是我的投資生涯的重生之日.

感謝綠角持續不懈的分享,
祝福您 身體健康 生日快樂!!

MikeL 提到...

祝您生日快樂,祝綠角大俠新書大賣特賣. 新書已經訂購.

Unknown 提到...

綠角先生生日快樂!!
我明天就去買書來看!!
謝謝你像先知一樣指引著我這不懂投資的人一個正確的方向!!
謝謝!!

Springgan 提到...

Happy Birthday~

綠角 提到...

Zack, 六位匿名先生, phinix, 繡瑜, 9527, Chengkang, 隨風飄意, 只寫小程式, Ivan,Samuel, 藍懶兄, K.T. Lee, hsinzu, Chung, JamesChiang,竹, Jim. Lin, Jau Yu, MikeL,我的子彈會轉彎,Springgan

謝謝你們的祝福與支持
讓我度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

綠角 提到...

藍懶兄
在綠角財經筆記的facebook中的討論區
有一個"大家透過海外券商買賣那些投資標的?"的討論
一開始就是我自己投資標的的分享

K.T. Lee
你的觀察相當深入
謝謝!

Jau Yu
很高興投資路上有您同行

雷維得 提到...

非常謝謝綠角這段時間對指數化投資的推廣,才讓我能夠踏實地慢慢實踐自己的理財規畫,而不會隨市場的一時起伏而影響到工作、又或者是平常生活上的心情,我非常地慶幸在接觸投資沒多久就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最後再次祝綠角生日快樂 :)

99 提到...

新書+1 就當綠角大的祝壽金~:D

提到...

我想要開第一理財,需要緑角大哥的推薦

高雄遠方 提到...

去年9月首次接觸到綠角的書,很是震撼,但礙於無知,一直遲遲未投入ETF投資,很期待2月綠角到高雄上課,希望可以在投資領域上學習有更長足的進步。

小奇 提到...

ya~~

綠角生日快樂 :)

繼續加油囉!!!

綠角 提到...

雷維得
從你分享的心境
就可看出你已經完全體會到指數化投資的好處與要義了
謝謝你的祝福
也很榮幸能與你一同走在指數化投資之路

99
謝謝支持啦!


可以煩請提供email
以便推薦嗎?

高雄遠方
謝謝你對股海勝經的支持
那我們就高雄見囉

小奇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

Sky 提到...

先謝謝綠角讓大家能更了解投資的本質,在書中的第四堂課之表3和表4的表頭,若能按照一致的順序:定期定額、定股定額、定期定值(與本章其他表格同順序),是否會讓讀者讀起來更順暢?請綠角兄參考參考

綠角 提到...

感謝sky的意見
這樣的確會比較好讀

SandraLai 提到...

雖然你的生日剛過,但不知者無罪我是過年這幾天的假期才知道你的部落格,因此仍祝你生日快樂~
我有投入實際行動支持你--跟博客來買了兩本你寫的書打算在你2.27的新書發表會時請你簽名。
我今天早上收到書,剛讀完你的序。但是說真的,你的文章因為廢話比較少屬於比較需要一個字一個字讀的這種,所以讀的速度比較慢。不過我希望至少可以讀完其中一本,這樣月底時比較能跟你請教閱讀時不懂的地方並且互動交流。
很感謝你不藏私的分享正確的觀念!

Sandra Lai 提到...

綠角先生,
不好意思,還是上午寫過post給你的Sandra.
對於你的兩本書,請問需要先讀第一本再讀第二本這樣比較好嗎?也要按書的章節順序讀嗎?
謝謝你的指導。

綠角 提到...

Sandra
謝謝你的祝福
希望拙作能讓你覺得有點收獲

這兩本書談論的主題頗不相同
沒有誰先誰後的問題
你看那本比較順眼
就先從那本開始看吧

股海勝經比較有需要依章節先後看
綠角的基金8堂課跳著看比較沒關係

Sandra 提到...

綠角醫師,

謝謝你的建議。
我已經開始閱讀,
so far so good。

你在書中的許多比喻非常有趣和恰當,
例如:潛水課、吃甘蔗...使得讀起來蠻有趣而且可以理解你在說什麼。

等我把書讀完,再來讀你的部落格,因為部落格的東西實在太多不知從何讀起,我得研究一下...

綠角 提到...

Sandra
謝謝你的分享
看書的確是看部落格外的另一個選擇

匿名 提到...

經朋友介紹 我其實很早就看了第一本書
但是一直都沒有下手去嘗試
得知您出了第二本 又訂購來看
看完沒多久就下定決心的去開戶
不知道為何第二本書 有讓人想要立即開戶的念頭

綠角 提到...


原來會這樣
難道與提到次等基金有關嗎?

謝謝你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又過了2年了
要不要再回BBS看看討論版有沒有什麼改變?
也許可以在寫一本新書囉^^

先祝綠角大『生日快樂』!!

Rumi 提到...

Ming-Hung ,前幾天逛網路書店時發現綠角的新書即將上市!書名為''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各位指數迷&綠角粉絲可以準備購入啦~在下我也先預祝綠角生日快樂囉~:)

綠角 提到...

Ming Hung
很謝謝你的支持與祝福
這個時間點很剛好

我的新書"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月底即將刊行~~

也謝謝Rumi的祝福
看來有些朋友已經早一步知道啦~~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綠角真的出新書了!!
那要趕快來去搶一本才行!!
希望越來越多人瞭解利用美國券商投資的好處!

Unknown 提到...

又過了幾年了,感覺指數型投資很盛行

回顧您之前的文章

再次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