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3--定期投資與資產配置


在第四與第五章,我解釋一開始提到的重點,投資時機與投資市場的選擇。

很多投資人將投資的重心完全放在如何選擇進出市場的時點與該投入那種市場之中。把它們當作一個問題,那它們就會變成一個問題。而且是很難解的問題。

事實證明,試圖在正確的時點進出市場,是比挑股然後戰勝大盤還要困難的事。困難到連許多當代選股大師都不想去嘗試。而想要預測未來那個市場或那類資產會有最佳表現,也是一樣困難。

面對走向難測的市場,投資人與其試圖在某些特定時點進出市場,不如認清走勢的難以捉摸,以定期投資(與定期提出)來參與市場。

面對未來不知何者將有最佳表現的各種資產類別,投資人與其試圖猜測何者將有最佳表現然後將資金全部投入,不如承認優勝者的難以逆料,然後以資產配置的分散方式,將資金投入各種資產類別。

其實,不要把它們當作問題,它們也就不再是問題。問題消失也是一種解法。認清形勢,然後採取對應作法,才是自然且有效的投資之道。

定期投資(與定期提出)解決了在單一時點投入與進出的風險。投資各類資產,解決了單一資產表現不佳與資產泡沫化的問題。

這些注重風險的投資策略,絕非低報酬的保證。我在書中”低風險資產要配置多少才夠”這節,以台灣股市與債市指數,舉出一個股債比80:20報酬勝過100%投資台股的例子。其實書中不只這個例子,有許多例子可以證明,當你處理了投資的首要問題,也就是風險之後,報酬的問題,也將迎刃而解。注重風險的投資人,往往拿到比完全以報酬為出發點的投資人還要高的報酬率。

定期投資策略,除了傳統的定期定額(Dollar cost averaging),我還解釋了定期定股(Constant share)與定期定值(Value averaging)這兩種定期投資策略。

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這兩個定期投入策略最迷人之處,在於更高報酬率的可能。因為它們都有壓低平均買進成本的作用。但”更高的報酬率”也正是這兩個方法的盲點。我在書中以一支基金的歷史淨值,分別驗證定期定股,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這三種定期投入方法所帶來的結果。然後讓讀者看一下,為什麼更高的報酬率為什麼有可能反而帶來較低的獲利金額與較少的終端累積價值。假如真有獲利,較高的報酬率與較大的終點價值,你會選那個呢?

資產配置方面,我用一個接一個的問題與回答,解釋了資產配置的執行過程。除了傳統股債這些高低風險資產類別的配置比重之外,我還解釋了台股與國際投資相對比重的問題,並以歷史資料說明,國際與台灣股市採用不同的比重,分別會帶來怎樣的作用。還有為什麼一旦執行資產配置之後,投資人對所有人戒慎恐懼的資產泡沫可說是幾乎完全免疫,不痛不癢。此章也引用大量的歷史數據以為佐證。

在第六章,我用三個例子,說明處在人身不同階段的投資人如何以資產配置進行投資規劃。包括單身的年輕人,養育子女的夫妻與退休人士。他們分別面對的問題是退休金的累積,小孩留學資金的累積以及退休提領計畫。其中退休的王先生一例,我用最糟的退休時點,也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肆虐之際,來驗證資產配置的強度。我想這個結果會讓許多讀者赫然發現,原來一個看似簡單的投資方法,有如此強的耐受力,可以讓退休人士安度金融海嘯。

這三個投資目標,也相當具有實用性,是大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書中的範例投資組合,將讓讀者有參考的範例。

除了知道正確的投資概念之外,投資人也必需知道許多被當成”真理”與”紀律”的”投資方法”,其實根本沒用,或說是有害無益。所以在第七章,我解釋了一些投資人常誤以為是正確投資方法的作法,並以實例說明,為什麼這些方法不會帶來較好的結果。

譬如買基金時,許多人倡導的”定期投入、停利不停損”,就是一種沒有緣由的作法。書中例子,會讓讀者看到,停利不停損反而帶來更差報酬。很有趣的是,就像4433一樣,倡導停利不停損這類基金投資法的人,從沒給過實際效用的驗證。他們就像頌經一樣,反覆的在書中、在報導中,不斷喃喃自語的念這些”投資口訣”。

不過,假如經文本身就是錯的,唸一百遍,它都不會變成對的。一些投資大和尚致力於頌念這些偽經的行為,更是讓人感到不解。文明時代的特點,就在於注重證據。假如一個投資方法沒有證據支持,身為投資文明人的我們,為什麼要用呢?

在最後一章”投資不是一切”,我談些比較感性的論點。會閱讀與購買理財相關書籍的讀者,往往對投資、財經議題有相當的興趣。簡言之,就是會看重錢。

注重金錢不是壞事,其實基本的理財技能可說是當代生活的必要條件。但有不少投資人,太過在意與投入投資這個活動之中了。為了投資,很多人忘了人才是金錢的主人,而非金錢是人的主人。為了一個未來美好生活的夢想,對於現在的自己過度苛刻。為了不用工作就可以賺錢的幻夢,鎮日進行”投資事業”,把自己的本業晾在一旁。

金錢,是一個工具。它的目的,應是為人們帶來更好更快樂的生活。但現在,金錢已經成為許多人痛苦的來源。

我們需要一個平衡的生活態度。我希望這章的三個子題”投資與消費的平衡”、”現在與未來的平衡”、以及”工作與投資的平衡”,能讓讀者不僅知道如何投資,更懂得如何利用金錢,為自己帶來快樂的人生。

明天,新書就要正式出爐,來到各位投資朋友的手中。我希望”綠角的基金8堂課”可以為讀者朋友與投資大眾帶來快樂的閱讀與理財經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1--風險詳解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

“綠角的基金8堂課”發行有感

4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恭喜綠角大出第二本書,我已經預定啦...
長期閱讀blog 的文章,覺得綠角大的論點很實際,收穫良多...不過,有一點不解的地方,如果照綠角大的投資方式,是不是說只要定期定額頭入,等老了或是需要錢的時候再提領,是這樣子沒錯嗎?沒有必要做任何停損停利的動作,對嗎?

綠角 提到...

沒錯
使用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
是用不到停損停利的

sfan 提到...

恭喜綠角出新書了!
如果不是因為綠角的部落格,我可能到現在還不清楚什麼是「指數型基金」,什麼是「資產配置」,不會想到「連動性高低」的問題,大概怎樣也不會想像到自己竟然也能直接利用美國券商直接進行投資。
我從去年六月無意間接觸到綠角部落格以來(有趣的是,原本是抱著看後照鏡投資的心態,在網路上搜尋所謂「4433法則」的介紹,才意外發現綠角的文章),受益於綠角部落格許多,除了建立投資理財的觀念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綠角一直大方分享自己投資海外券商的過程及相關問題,等於是直接為我破除了資訊上的障礙。
我覺得能將好的理念分享給他人是很棒的事情,也支持綠角繼續堅持下去;我想,一時之間要改變讓國內金融界的生態可能很困難,但持續讓更多的投資人瞭解這些事情,業者本身就不得不進步,相信假以時日,我們也有對散戶投資人更公平、友善的投資環境。

menachen 提到...

綠角大好~ 恭喜您出新書囉!
發現本文第八段好像有個錯字...
低風險資產要配置"都"少才夠

另外也祝綠角大生日快樂 新書大賣唷~

小胖12 提到...

拜讀您在Blog上的文章, 真迫不急待看到您的新書.... 明天就去買..^^

若有機會, 再向您請教購買基金的一些問題.. 還請您不吝指導... 感恩..

綠角 提到...

sfan
你分享的真是很有趣的過程
也很高興投資之路有你同行

menachen
很謝謝你的指正與祝福

小胖
謝謝你的支持
有空再來多交流一下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先恭喜您出新書!
希望未來台灣可以如預期有更多
完善的ETF+指數型基金出現!

然此同時,冒昧獻醜指出筆誤
正對齊您的網站右側FB連結處的位置
該段文章出現了【歷使資料】
應為筆誤誤植
可能須麻煩您校正

Harvey Lee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之前看伯老的投資人宣言中
有推薦Michael Edleson的value averaging
但您提到定期定值投資並不見得真的可以提高投資價值
能否在請您剖析一下呢?謝謝

Harvey Lee 提到...

對了
我還沒看Edleson's Value averaging
這本書
值得買來研讀嗎?謝謝

綠角 提到...

manpringle
謝謝你的祝福
也謝謝你幫助找到錯誤

綠角 提到...

harvey
你這兩個問題
我在新書中都有詳細解答
能否麻煩你翻閱一下呢

匿名 提到...

大作已於周末購買並閱讀一小部分.書中許多見解真是精辟.使小弟受益良多!!!
對書中提及的一些文章.有不太明白之處.希望能在此與您討論討論:
一.關於4433之基金選擇方法.書中將第一個4及第二個4分開選擇舉例.如果同時符合4433四個條件.結果是否有所不同???
二.關於晨星的星級評等.星星較多.基金表現也不一定較好.對於Lipper(理柏)的Leaders評級系統是否也有相同的結果???

Unknown 提到...

Dear 綠角:

感謝您長期無私奉獻提供正確理財觀念與經驗!!
我也想追隨各位正確的理財腳步,開第一理財帳戶,請緑角協助推薦。

雖然錯過生日的祝福,但新年快到了,還來得及祝福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Mail Address: sher1207@gmail.com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謝謝你的支持
你的問題分別回答如下:

不會
同時符合4433四個條件的基金
日後會有什麼"下場"
可以參見股海勝經一書

Lipper也不會比較好
這些評級系統
都是評過去的

費用對未來績效才是最有效的預測因子

綠角 提到...

Michelle
謝謝你的支持與祝福
已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也祝您新年快樂喔~

Harvey Lee 提到...

已看完綠角大的新書 和[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也大致瞭解到綠角大的想法,想提出依些問題:
1.定值報酬率雖較高 但終端投資卻變低,是跟此策略有賣出的行為有關嗎?
2.[V.A.]書中有說到若沒有賣出的動作,報酬率會較低,也減少逢低加碼的資金運用;這似乎變的比較重視買賣時機的狀況?用起來會好用嗎?
3.定期定值與再平衡是不是有些方法上重疊呢?如果我的定期是每四個月,每1-2年做一次再平衡的動作,是否也可以達到比定期定額要好的目標呢?
希望綠角大能多討論一下這方面的問題,謝謝

綠角 提到...

1. 我書中有談
2,3 你可以自己先想一下, 然後說說看你的想法

謝謝

Harvey Lee 提到...

我的想法是這樣:
1.精準嚴格定期定值且成長調整應該是提高報酬率的方法,但牽涉的買賣交易較多,似乎不適合利用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因為我們希望的是簡單一致,做到風險控管與獲取合理報酬的可行方式.
2.除非相當自制且嚴格執行,否則[賺取市場過度反應的價差]這一點,就很可能使人陷入泥淖.
3.綠角大與伯老所說的再平衡,就隱含買低賣高的精神了,似乎沒必要做到像EDLESON那麼精確.
4.小弟預計的操作如下:先預計每年投入的金額,分2-3次進場,可能需要2年達到預計比例的完全配置,之後約兩年的時間做一次再平衡,以資金 配息 買賣的順序作調整,可能會在[買低]著重多於[賣高].當然,留一比例的現金部位應有利於再平衡的執行.
以上是小弟的想法,尚請綠角大指點迷津,謝謝

匿名 提到...

近日閱讀大作中提及有關定期投資部分.有些欵問.期能與作者及投資同好一起思考&討論:
一.近年有種定期不定額的方法:設一基準值(如:台股7000點)每月投資10000元.台股下跌(如:10%.20%...)則增加投資金額.反之上漲.則減少投資金額.似乎能近一步降低平均成本.從而提高報酬.不知作者是否有這一方面的統計資料或研究心得?
二.定期投資中有關停利部分.如果只將獲利的部分.先落袋.本金繼續參與市場中(而非如書中舉例將全部金額贖回.再分批投入)是否會有較佳的收益?

綠角 提到...

Harvey先生,

就我看value averaing的心得
作者是將value averaging當成整體操作的核心模式
加上使用一個現金儲備
實際上已經有資產配置的味道
我的作法是
仍然將資產配置當成核心模式
定期投入的方法則為輔助

你說的第二點相當正確
就像紅酒適度喝 會是很好的休閒
喝太多就會變酒鬼

沒錯
我也認為資產配置的再平衡動作
就是高賣低買的動作
有在做資產配置
其實不用那麼在意value averaging的高點賣出低點買進的效果
資產配置就有這個作用了

你的第四點談到的作法非常好啊
其實你已經想得蠻深入的了
就實際去做吧!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你提到的第一點
是一種看後照鏡投資的方法
它會有用的前題是
未來台股走勢與過去相同
相關論述
我在書中第七堂課的錯誤四"看後照鏡投資"有舉出一個實際例子
當下看起來用在過去很有用的方法
在未來
可能會讓你不知所措

獲利的部分先落袋
本金留在市場這種作法
其實只有你自己知道那些是獲利
那些是本金
留在市場的股份
它們不會知道自己是本金還是獲利
這是一種mental accounting

先把錢撤一點離開市場會不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完全取決於錢離開後的市場走勢
不管將資金先撤離多少
假如資金離開後
市場繼續漲
那這就是一個錯誤的動作
錢先離開市場會不會帶來比較好的結果
取決於投資人能否預測未來市場走勢
而未來市場走勢 幾乎是不可測的

Harvey Lee 提到...

先謝謝綠角大的意見
再請問:自從金融風暴後
各式各樣的債券基金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如果小弟希望以兩支基金來進行配置
請問綠角大會如何推薦呢?
另外REIT ETF也想以一支作配置
可以有哪些選擇呢?

綠角 提到...

Harvey
我不知道你的狀況
恐怕沒辦法推薦各別債券基金或ETF給你
或許你可以參考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Harvey Lee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可能沒有寫清楚
並非要您推薦個別基金
而是有幾個組合想請教您的意見
1.美公債+美抗通膨債+非美公債+非美抗通膨債
2.美公債+美抗通膨債
3.美公債+非美公債
4.其他組合
因債券市場要做的功課與資金
覺得遠高於股市
故希望以簡單易行的配置執行
謝謝

Unknown 提到...

DEAR綠角
最近買了你的新書 對於投資更有進一步認識
想開第一帳戶 想請你推薦謝謝^^

mail harry7255@yahoo.com.tw

綠角 提到...

Dear 聖儒,
謝謝你的支持
已經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Harvey,
我自己是採用選項1的方式
其實債券部位用到四支ETF
也是不少呢~

Harvey Lee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
覺得現在BWX等債券ETF內收費用不甚滿意
故可能先配在BND+TIP
之後再慢慢配整齊
對阿!我也是覺得用四支來配稍多
另外在請教一下
我想用VEA來代替VGK+VPL
不知可行嗎?會有不夠分散的情形嗎?
看到板上有人討論過
希望大家能提供意見
謝謝

匿名 提到...

您好,您的書我已拜讀2/3,
在4-5這個章節[破解定期投資的4大迷思]中有個問題想請教,您以3個定期定額作法試算某檔基金的投資結果,投資期間為2005-2009(5年),我有疑惑的地方在於如果結算時間改為2010年(6年)這樣算出來的結論會相同嗎?
請您解惑,謝謝!
我知道可以自己算,不過既然您5年都算好了,就請您幫幫忙多算一年,明天要拿書給您簽名^^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等我有空再算一下吧

雲遊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近日拜讀大作之後對資產配置收穫良多,但有幾個欵問請綠角大不吝指教..
1.因為我們位處於台灣都用新台幣,但因為最近匯率波動較大投資於海外確是皆使用美元,若資產配置都是美元的話風險會不會太高?
2.在大作中第六章所舉的例子中投資人因不想冒匯率風險因而把寶來富盈ETF納入資產配置中,但是我查了一下寶來債券ETF目前成交量每天都很少,不知是否會有流動性風險?

以下是我的想法:因為資產配置己經是投資全球了,雖然用美元計價但是投資己經分散了,所以並不用刻意去分散美元資產,是這樣嗎?
請綠角大幫我解惑..謝謝

綠角 提到...

你說的沒錯
美金計價不一定就是美金資產
投資全球
就會有匯率自然避險的功能

Jack 提到...

在下寫有一篇該不該在意匯率的漲跌?
或許會對柏賢有幫助。

雲遊 提到...

感謝綠角大與jack大的解惑!謝謝!

Abby 提到...

請問綠角前輩:
關於前面所提到的美公債+美抗通膨債+非美公債+非美抗通膨債的比例分配的建議是如何呢?

綠角 提到...

那要看是誰要投資囉~

路易威登 提到...

綠角大:這本書我前後翻了三遍有了
有一個疑點想請教一下!
裡面有提到 30%停利,以及長期持有(不停損停利)這兩種方案 - 假想標的為 : 台灣加權指數型基金

我將標的改為(0050)試算了一下-2003年上市
發現(長期持有)並沒有像本書所說的一直不斷成長

是我算錯了嗎?還是持有8年不算長?!

綠角 提到...

市場沒有跟任何人保證
也沒有任何義務
在八年 或更長的期間
就要呈現上漲的態勢

家榮余 提到...

給路易威登:

我想 你說的"不斷成長"是否指的是
"每年上漲"?

綠角的意思 應該是說"市場"是有漲有跌的
我們只要用指數型投資 就能緊貼著市場的漲跌
並不保證”每年都要漲”

人類的發展進程 一直是不斷進步
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如馬車-->汽車
或者 螺旋槳飛機-->噴射客機)

不論馬車公司或汽車公司 在資本市場中
都會反映它的市值變化

引用《我的職業是股東》這本書的一段話:
買股票所賺到的利潤,並不是來自「另一個投資人的損失」,
而是來自無數「滿意的消費者」。
因為消費者滿意,讓公司獲利,股東才會賺到錢。

我們只要投資整個市場 就能享受到整體工業及科技進步的果實
-----------------
總的來說 如果你在2003年台灣50上市時買進持有到現在
加計現金配息的"總報酬率"(不是單看股價變化的"價差報酬") 到現在是賺錢的

這反映的是 台灣整體上市公司這8年來的進步及努力的果實

以上是我的個人見解 請參考 ^^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首先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我是投資新手,請問我應該先讀你的第一本書再讀這本書比較好嗎?還是這兩本書各有特色,可根據興趣選讀,先後順序不太重要?
謝謝。

綠角 提到...

建議可以先看八堂課
再看股海勝經

八堂課以資產配置為重點
股海勝經以指數化投資為重點

謝謝支持~

ministry 提到...

好像只有看過定期定額作『資產配置』加上『再平衡』的例子,沒有看過『定期定值』作『資產配置』加上『再平衡』的例子。是否『定期定值』無法與『資產配置』一同考慮。

綠角 提到...

可以一同考慮啊~

我在"資產配置"課程中就有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