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基金8堂課”自序-投資如開車,安全擺第一



(想瞭解如何搭配不同資產類別,為累積財富階段的自己,配置資產,帶來成長,歡迎參加”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想要自行建立查詢美國ETF重要資訊與篩選ETF的能力,歡迎參加ETF關鍵報告)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Readmoo電子書連結

各位投資朋友、讀者朋友,綠角的最新著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即將於下週出版。在此,藉這本書的自序,一篇將投資與開車做比擬的文章,公布新書上市的訊息。綠角感謝各方朋友的支持與指教。自序全文如下:

假如你問我,對於一般人,怎樣算是會開車?標準其實很簡單,遵守交通規則、行車禮讓、上車繫安全帶、路上不超速,更不會犯下酒後駕車的大錯。這樣一位駕駛,其實就是很會開車了。因為對於大多人來說,開車的目的是從一個地點安全的到達另一個地點,而不是在F1賽道上與舒馬赫一較高下。

假如你問我,對於一般人,怎樣算是會投資?其實也很簡單,不要冒不必要的風險、不要犯可避免的錯誤就好了。這樣一位投資人,其實就很會投資了。對於大多投資人來說,投資的目的是幫助自己達成人生中的財務目標,而不是在全球金融市場排行中,與巴菲特或索羅斯先生一較高下。

當你握著方向盤的手,與全家人的安全息息相關時,你不會想開快車,你會只想安全到達目的地。當你的投資成果,與一家人的財務安全有著重大關係時,你也不會想冒不必要的風險,能平順的達到目標,其實才是你唯一應該注意的事。你不需要像舒馬赫一樣會開快車,才能開到目的地。同樣的,你也不需要巴菲特般的報酬,來幫你達成理財目標。

冒超高風險拿到可以誇耀的報酬,冒著生命危險在賽道上追逐下一座獎杯?對絕大多數投資人來說,這些事情是大可不必。

做一位稱職的投資人,其實和當一位傑出的駕駛一樣,只需要掌握一些基本原則就可以辦到。

“如何投資?”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在於如何處理風險,而不是如何獲取報酬。

但是報酬太誘人,說風險太膽小。於是我們看到許多理財書籍、報章雜誌以及廣電節目,一談到投資,全都繞著”報酬”兩字打轉。

這就像一開車就要比快,一投資就要和巴菲特一樣神。以報酬為核心的投資觀,對大多人來說,其實是一個錯誤且不適用的投資模式。

在這本書中,我將詳細說明什麼是投資的風險。投資的風險其實就是虧錢。金融業者不說,因為這會嚇跑客戶。投資人對此駝鳥,我們總以為自己只要努力做出什麼,投資就不會虧錢。這都是面對投資風險的不健康心態。面對風險的正確態度,是接受與正視這個可能,並據此做出正確回應。

我將從幾個方面來探討處理風險的方式,包括投資工具的選擇、投資時機的選擇投資市場的選擇。

在工具方面,我贊同低成本的基金與ETF,特別是被動型的投資工具。在這節,我也將以實例揭露4433選基金法的無用之處,與資產管理公司引進台灣的境外基金幾乎都是有佣基金與影子基金,把台灣人當成投資界的次等公民一事。

在投資時機的選擇方面,我贊同以定期投資的方式處理變幻莫測的市場起伏。並詳細解釋了三種不同的定期投資法以及對於定期投資的常見誤解。

在投資市場的選擇方面,我以資產配置的觀念進行解說。並用歷史資料,解釋資產配置帶來更高報酬與較低風險的效用。

在結束前,我用一個章節解釋各種不願正視風險,所產生的光怪陸離的操作方式與投資概念。這些錯誤的方法與概念,形成投資路上的陷阱。只要投資人相信並去使用它,便會落入陷阱之中。

最後,解釋人生不是只有投資。除了投資,累積金錢之外,人也要知道如何享用金錢。除了計畫未來之外,人也應把握當下。除了投資賺取額外收入,人也應該專注本業。

老實說,我的投資經歷不長。在開始投資幾年之後,便遇上了金融海嘯。但我堅信的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投資概念,讓我得以平靜面對這波大跌的重襲,持續自己的投資計畫,沒有做出大跌時賣出的自殘行為。而在大跌時持續的投入,很有效的降低了我買進的成本,在2009年三月全球股市反彈之後,帳面上的虧損不僅得已完全敉平,更已轉變成顯著的獲利。

就以我用來投資台股的台灣五十ETF為例。在2008年七月,就在雷曼申請破產前兩個月,我按既定計畫,開始建立台灣五十的投資部位。當時買進的價碼是每股五十幾塊。在海嘯肆虐之際,台灣五十的價格隨著股市重挫迅速滑落。先是每股四十幾塊,然後出現三十幾塊的價碼。假如在每股三十幾塊時回顧,我最初買進的台灣五十,已經是帳面上四十幾趴的虧損。但我不為所動,沒有做出在低點停損賣出的行為,而是按自己的投資計畫,持續投入,最低曾買到每股30.2的價格。然後,在最冷的寒冬過後,春天來了。2009年三月之後,股市止跌反彈。目前(2010年12月初),台灣五十已經回到每股58塊的價碼,而我的平均持有成本是43塊,已是近35%的獲利。這這報酬率還沒計入近三年的配息呢。從我自身的經驗可以看到,即便是在那麼糟的時刻開始投資,確實執行一個穩健的投資計畫,仍可帶領投資人度過難關。

我從不看盤,也不花大量時間研究經濟前景或產業動態,也不根據什麼繁複的技巧進出市場。我只相信人類將不斷追求進步,我也樂觀的認為我們的下一代將享有更好的物質生活與經濟條件。而經濟的進步,終將反應在金融市場,成為投資人獲利的主要動力。

希冀這本書可以為廣大投資朋友,帶來更健康與全面的投資觀點。我也期待在投資的路上,能看到愈來愈多傑出的駕駛朋友。

2016/8/31註: 2016已經發行新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1--風險詳解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3--定期投資與資產配置

“綠角的基金8堂課”發行有感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分享講座

綠角的書:”股海勝經—No.1財經部落格主的指數化投資法”

綠角的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新書介紹(Introduction to “Greenhorn on U.S. Brokerage Firms”)

65 comments:

peter 提到...

封面滿吸引人的,比前一本好看多了!!而且我發現,綠角大換出版社了!經濟日報ㄟ~~感覺好專業!

Chris 提到...

賺錢之前先學好對金錢的觀念是聰明的做法,很多人確實以為只要做了努力就能夠避開風險,我在投機交易的這幾年才發現,只要一不注意,虧損就會出現!!風險隨時都存在。

剛接觸版主的文章不久,但看了很多之後真的挺有感覺的,現在我已經降低投機的資金比率,第一次規劃出投資的資金出來,其實還挺開心的,過去我只覺得投機賺錢是唯一的路,巴菲特也只有一個,我已經認同了投資的意義了,我還年輕更應該早點進行才是。

等回國之後會去買幾本版主的書來送給家族親友,是你讓大家了解金融業環境,用力支持你是對的!!希望你繼續下去並堅持初衷,加油啦!!

Unknown 提到...

GOOD~~~買定了~~~

阿邦四十八 提到...

不知道有沒有有關於"海外證券帳戶"的開戶、匯款、轉帳的相關說明,尤其是有如"樣張"等等的實務範例.......
或是由一個特別的序號或密碼來Download也好....
一直找不到時間上課的人的小小希望

隨風飄意 提到...

恭喜綠角出新書!若包含譯作已經是第三本了,這些書讓國內財經讀者(包含小弟我)受惠良多。

感覺這本書的內容跟葛拉漢提倡的投資觀念不謀而合,葛拉漢也是主張一般投資者只要避免犯錯,就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投資成果。

期待這本書正式上架。

Unknown 提到...

我很喜歡這個投資和開車一樣的比喻,簡單易懂:)

綠角 提到...

peter, Chirs謝謝你們的支持

不過Chris
我相信 有時候就算你全神貫注
虧損 還是說來就來的

建元、隨風與Chengkang
謝謝你們的支持與分享

Harvey Lee 提到...

恭喜又有新書了 2011必列書單
您翻譯的投資人宣言
大概是去年最精彩的財經書籍
已奉為聖經 放在床頭 隨時拜讀
期待您撥冗下來高雄演講
希望多吸取利用海外券商購買基金的實務操作經驗!

匿名 提到...

綠角再出好書,今日已下訂一本,博客來說訂100/1/27上市,等著拜讀.

綠角 提到...

barry,謝謝支持啦
我在二月就會去高雄了
相關訊息也在今天公布

也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onlycafe 提到...

綠角大又出書了,這讓更多人了解低成本指數基金的好,真是投資人之福。大大繼續加油。

qq 提到...

good

綠角 提到...

謝謝onlycafe與qq的支持
其實指數化投資只佔這本新書一點點篇幅

新書到底談些什麼
我在這週會陸續發幾篇導讀文
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

Hugo 提到...

恭喜綠角再出新作!瀏覽這本書的目錄,知道綠角想告訴讀者一些重要的觀念:分散投資降低風險、台灣基金與台灣境外基金的根本問題、更正錯誤的投資觀念...
但遺憾沒有看到"海外券商攻略"相關章節,如果讀者因為看了你的書,想進一步接觸海外投資,卻沒有足夠的資訊只能就此打住,實在可惜。

綠角 提到...

海外券商部份
建議可以看"股海勝經"第19章"海外券商開戶"

Hugo 提到...

的確,海外券商開戶早在"股海勝經"第19章就有提到。
當初看完綠角的書馬上就跑去開戶,但開完戶頭不是馬上可以投資了,還有匯款、選股、退稅的事情要執行,面對未知的投資環境熱情一下子就冷卻下來了... 直到"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開課,才讓我真正認識海外投資環境、管道與方法。

綠角 提到...

Hugo
謝謝你對課程的肯定
人說話比寫字快很多
三小時可以說的量
其實很多
況且
面對面談 又是最有說服力的

匿名 提到...

Hi 綠角兄,

Just say thank you.

今年年假最大的收穫就是拜讀了您的新書, 找到了新的投資方向, 也一棒打醒了我,了解到自己目前投資工具的高成本問題(哎.... 是投資型保單啦~)。 接下來要再續讀"股海勝經"。

祝您身體健康, 新年快樂~

Roy

Roger 提到...

綠角先生,

拜讀了您的大作後有一點疑惑想請教
1. 書中的資產配置是以地區來分 相關係數會不會太高? 我以前讀的別的書是分為股票,債劵, REITS, 原物料,現金相關係數會不會比較好
2.這個網址說寶來富盈債券的手續費要2%, 那他的交易成本不是很高嗎 為甚麼綠角先生會推荐他呢 ? http://finet.landbank.com.tw/w/wr/wr01_ACKY40.djhtm

綠角 提到...

柯先生
謝謝支持

在不同的資產類別間做資產配置
與在同一種資產類別中的不同區塊做資產配置
都有它的作用

既然是ETF
為什麼要透過收2%手續費的銀行買?

匿名 提到...

可以請綠角談一下寶來富盈ETF嗎?謝謝!

ongkian

綠角 提到...

這個建議不錯

匿名 提到...

同意您的看法,先看安全,再看獲利

一個問題:
低成本指數法的前提似乎是這句話:
==
我只相信人類將不斷追求進步,我也樂觀的認為我們的下一代將享有更好的物質生活與經濟條件。
==
如果是日本指數,恐怕第三個十年都回不來了。
“安全”也是一種照後鏡的看法?
您的看法?

綠角 提到...

難道股市要保證不賠或賺錢才叫安全?
任何國家的股市都可能長期低彌
不能接受像日本股市那樣的報酬
請愛用定存等低風險投資方式

Hankeley 提到...

日本股市長期低迷是事實
但是如果你用資產配置的觀念去投資
而且不貪求不合理的報酬率的話
日本股市還是和其他股市一樣
可以提供給你合理的報酬率
以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
如果你用定期定額投資日本股市
20年來你會有兩次出貨的機會
一次是在1999年底
另一次是2007年中
當時日經指數都曾漲至18,000點以上
18,000點當然比起歷史天價39,000點根本不到一半
然而比起10,000點以下的波段低點可是漲了快一倍
用定期定額投資也可以得到8-10%的合理報酬率
只是現在台灣買不到日本股市的ETF
我只能用成本較高的日本基金
否則你可以用定期定額投資日經指數的ETF
你一定也會得到和我一樣的體驗
用這種錯誤的先入為主觀念來看
台灣股市和泰國股市不就都不值得投資了
因為它們離歷史天價都還有一段距離呢
可是真的長期投資15-20年都還賠錢嗎
用定期定額等資產配置法則入場投資過這兩個股市的投資人
就會像綠角兄和我一樣
目前帳面上都還是有盈餘的
投資不能用似是而非的想法來做
否則吃虧受害的還是自己
不求甚解絕對是投資理財的大忌

綠角 提到...

謝謝Hankeley的分享
的確
很多投資人無法擺脫"點到點"的思維

孟謹 提到...

綠角先生,前天買了四本新書分送給一些沒有在上網的大朋友,跟他們分享不同的投資管道與觀念.
自己在閱讀中有個問題.那就是您在書中用主動型基金vs被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例如ETF,這個都需要扣手續費,對於資金不多的投資人來說,不論定期定額or定股等等方式來說,這個手續費都是一個負擔.
反觀,主動型基金,沒有手續費的問題.

那麼,投資"追蹤指數的主動型基金",不就同時擁有低手續費,與追蹤指數的優點了嗎?
(前提是,追蹤指數的主動型基金,與ETF的內扣費用,相差與幾.)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但我有點看不懂你的問題

什麼叫主動型基金沒有手續費問題
又什麼叫追蹤指數的主動型基金?

呵呵
假如有主動型基金宣稱自己在追蹤指數
那一定賣不出去啦
但是主動投資界
倒是有不少Closet indexer

Sky 提到...

孟謹先生或許把整本書看完就能清楚的分辨何謂主動或被動了,簡單來說台灣應該只有寶來有推出幾支指數型基金(台灣加權指數基金、巴西指數型基金...等等)其餘在市面上看到的都是主動型基金,孟先生的手續費在這兩種差的可大了,指數型基金從跟銷售機構買的手續費加上基金本身內扣的費用大約是在2~3%以內,但是主動型基金在同樣的條件下,費用總和大概會高達5%以上,這還只是以國內來做比較,若是跟國外的被動型基金比起來,差異會更大

Harvey Lee 提到...

想請問:先鋒中債的BIV與BND
如果想配置一塊美國中債
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裡?
雖然有看過先鋒官網的介紹
但還是很疑惑
好像有一些細微的差異
但又不懂差在哪裡(或是各自特異性為何)
希望綠角大或版上高人指點一二
謝謝

綠角 提到...

BIV是中期美債
BND是Total Bond Market

綠角 提到...

謝謝Sky詳盡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角大,您好,感謝您書中內容對我的啟發可謂獲益良多,而您書中有提到說(高比重投入法),可沒有詳細的解說,可以請您大概說一下嗎?謝謝。

讀者之一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高比重投入法就是投入金額已經占最後所需目標金額的多數

Unknown 提到...

經由我好朋友的推薦我來看一下您的網站,

果真是一個很好的網站

我會買你的書的  ^^

綠角 提到...

swpan
謝謝你的支持
歡迎有空多來逛逛

匿名 提到...

本身是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懶人,之前由Smart智富月刊看到您的部落格,不過並不嚐過來逛逛,前幾天看到您的著作基金8堂課的自序,透過網路書店買了回來,雖然只看到1/3左右,已經讓我開始省思原來之前我理解的以及目前所投資的是不是該重新檢討一遍,謝謝您以淺顯易懂的內容,讓我了解之前所理解的基金投資知識原來可能是錯誤的...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很謝謝你的支持
也很高興拙作能讓你有些感想
歡迎有空多來逛逛~

George 提到...

I am a periodical investors for years,i abide by the rules of investement strictly,i always believe discipline is the key to the sucess including investment.i read your book carefully,,the 8 lessons of Greenhorn's mutual funds,that's really nice book,a lots statistic to strengthen your points of view,i am impressed ,however,despiting that i agree to most of your points,there are some p.o.v you are jumping to the conlusions,you might leave the wrong impression with readers that periodical inevstment with or without profit taking make no big diffrence,i have to make correction that is so wrong .as a investor who survied financial tsunami and other financial disaster before,i have to say;assets allocation and periodical investment,profit taking is the key to balance the volatility and surviving the big waves in financial markets,profit taking makes difference.secondly,4433 rules of selection do help,you forgot one simple rule,i.e the majority direct the market,thats why 4433 works.investing isn't just a theory. George

綠角 提到...

4433一點用也沒用
假如你說有用的話
我還是老話一句
請拿出證據

還有
什麼Taking profit?
你只是相信停利是對的
這根本不是什麼投資紀律
只是無法克服的心理障礙

我不做停利 也不做停損
這樣能不能走過2008金融海嘯
相信書中王先生的例子
你已經看到了

curreylan 提到...

Dear Greenhorn,

最近剛好利用工作間斷的空檔,好好把您部落格的文章一一翻閱,因為好的文章實在太多了,還看不到您文章的十分之一。但有初步的了解。我也想再開一海外券商戶,只不過不清楚firstrade & zecco的差別在哪?!或是哪一家您較推薦新手入門的。感謝您的建議,亦祝您新書大賣。

綠角 提到...

Dear Curreylan,

很謝謝你的支持與祝福
現在比較Zecco與Fistrade兩家券商的話
對第一次開美國券商的朋友
Firstrade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祝您投資順利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你先容忍我的坦白,如果說這世界上有神的話,你就是台灣散戶的投資之神,謝謝你願意把你所學到所融會貫通的精華,這麼無私無我的集結成書,讓大眾受惠,我怕我太濫情,所以在看完你的第二本著作後我忍了兩個月沒把這樣的心情張貼出來,但我發現這樣的心情不但沒隨時間消弱,反而與日俱增,再一次深深的感謝你,解開了我心中重重的疑惑及偏誤,做好風險控管,買進並持有,時間遠大於時機,已成為我的投資信仰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都不是我發明的投資概念
我也是從前人身上習得
頂多算是個Messenger吧

只要你相信這樣的投資方法
你也是個宣傳這樣觀念的Messenger

大哥 提到...

綠角您好:
第一次來您的BLOG,看到您POST的文章,顛覆很多傳統的投資理念!雖然因文章數量多,一時之間無法看完,但已經先向博客來書店訂購您的2本大作,一睹為快!
有一疑問想請教綠角:若我透過如FIRST-TRADER買進指數或債券ETF,若該ETF有配息,身為美國以外投資人是否需向美國政府繳稅?以台灣0050ETF,每年除息也會有股利所得,是需要課稅的!

綠角 提到...

大哥

謝謝你的支持
其實 我這些投資觀念也是蠻傳統的 (Asset allocaion and indexing)
不過一般投資人 沒有太多再談或是使用
結果就是這些做法與看法
反而有種另類的感覺

稅務問題
可以參考本部落格中
'稅務"類別的文章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最近剛買了你的基金8堂課這本書.小弟投資基金多年但沒綠角大如此厲害先行研讀過財經的教科書..小弟算是草莽投資人吧^^"不過我有二個觀念發現跟綠角大是一樣的.那就是風險控管和資產配置 但在投資上我是用大方向的趨勢面來判斷停損和停利.而綠角大是不停損不停利.想請問綠角大在不停損不停利的狀況下.是將投資的心態放在"財務規劃"上,像跟保險的部份心態差不多..也就是以幾年後要用到這筆錢為投資心態來決定投資市場與風險獲利嗎..(抱歉我不會講專業術語.所以用比較白話的方式問您)或是綠角大在投資贖回的時間點有參考其他的面向嗎..若時間到達而該投資標的還是虧損也是一樣贖回嗎?

先行謝謝綠角大
祝本業與"興趣"都能步陞

christine 提到...

請問如何買先鋒S&P500指數型基金,台灣有代理嗎?

綠角 提到...

直接向美國券商開戶
就可以買賣全部美國掛牌的ETF

透過台灣本地管道投資美國ETF
有費用太高與無法申請退稅兩大缺點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台灣50會不會有被清算的危險呢?

我看了0050公開說明書中有提到12點情事,基金受益憑證中止上市的可能性.

比如說指數提供者停止編製,經理公司解散等市由,受益人會議決議更換經理公司或基金保管機構,而無其他適當公司承受,還有第九點淨資產低於2億(這個0050比較不可能),第十點經理公司認為市場狀況等原因致基今無法繼續經營(這個0050有可能嗎?)

不知道這12點在台灣50有沒有可能發生呢?

綠角 提到...

當然有可能會發生
就像台灣有可能再發生大地震一樣
機會不高 但就是有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
針對書的未段,提到王先生的操作實例,內容是作完再平衡後,最後總資產未損失反而增加。
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印證再平衡優勢的實例,
能否請板主再算出數據給我們參考,若那時沒作作資產配置,那到相同時間點,其總資產會是多少?
如果此時的總資產較有作再平衡的更低,那再平衡的動作就變的很有說服力了。

yi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曾經連結到"綠角的基金8堂課"遗珠之作,今日想再拜讀,卻找不到,也搜尋不到。請教如何找到?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提議
看來的確會蠻有說服力

綠角 提到...

yi
謝謝你的支持
不過什麼是"遺珠之作"?

yi 提到...

所謂遺珠之作,就是鑑於篇幅太多或太長,只好刪除,未能納入付印的書中,喔! 抱歉,好像是股海勝經一書的遺珠之作。不好意思,不記得是那一本。綠角大,您可不要見怪,您的大作,我兩本都有買並從頭到尾讀過,只是我一時搞糊塗了。

綠角 提到...


是股海勝經才有番外篇
基金八堂課沒有啦
謝謝支持~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
我算出來未作再平衡,其總金額於2009年底為2935萬,的確較有作再平衡低,印證再平衡是很有說服力的~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板大請教您:
目前已購買VT之ETF,針對債券部份,亦想以全球方式作佈局,不知是否有您建議的債券ETF,希望資產管理能簡單的以1隻股+1隻債管理。

綠角 提到...

還請參考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
請教您巴克萊的BWX債券ETF,是否亦可通過FIRSTRADE購買呢?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海外券商投資的兩個常見問題

秉翰 提到...

綠角您好~看了您的兩本書後想先從台灣ETF下手。而目前有遇到的問題是例如寶來的台灣50,一種直接透過證卷行購買一整張,另一種透過中國信託的基金方式用定期定額來購買台灣50。我想問是等錢存夠後一次購買一整張比較好,還是定期定額的方式透過中國信託的基金方式購買呢?

綠角 提到...

0050透過券商買進成本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