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飛得再高終究會落下

這篇的開頭,先說個和經濟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現象,一個自然現象。大腸桿菌每20分鐘可以分裂一次,也就是一小時可以分裂三次。所以一顆大腸桿菌,在一小時後,會變成八顆,在24小時後,會有約4.7乘以10的21次方個細菌,數週之後,細菌的重量將會超過地球的重量。

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因為個體不可能超越全體。細菌既然是組成地球的一份子,它不可能比地球還重。在它初期的快速分裂之後,它必然會受到某些限制,或許是養份、或許是生長空間等原因,讓它生長緩慢了下來,甚至還有些個體會因此而死亡。

這道理顯而易見,但它在經濟方面的類似版本,卻常被忽略。

有些公司有特別強勁的成長力道,或許是擴張中的新事業、或許是經營團隊很有競爭力,讓它每年的營收有很高的成長,譬如說已經連續三年,每年成長20%。對於這樣表現亮麗、高成長的公司的股票,投資人常會給予很高的期待、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但是,想想我們的大腸桿菌,部分可以超越全體嗎?假如這家公司是個已開發國家的公司,這個已開發國家長久下來的經濟成長率都在3-5%左右。那麼有兩個可能。一是這家公司的高成長終將無法持續,回到全國經濟成長的平均數。二是這家公司持續表現高成長,最後將近全國90%或甚至更多的GDP都是這家公司貢獻的,並帶動全國經濟成長率達到很高的水準。那個比較可能發生呢?

表現再亮麗的公司也終將回歸平均,這就是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但在市場興奮時,情緒往往太過樂觀。當投資人預期公司有20%的成長,但公司的表現卻逐漸向平均靠攏時,股價將如何反應?這件必然會發生的事情,卻是許多投資人的意外。

用更大的格局來看。近年有些新興國家,兩位數經濟成長率相當驚人,市場也給予很大的期待。但長期全球經濟成長率是個位數字。這些國家的兩位數經濟成長率,會回歸全球平均,還是會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率到兩位數呢?不要忽視無所不在的萬有引力。表現再亮麗的國家,也終將回歸平均。這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會發生的問題。不要讓事理之必然,成為投資的意外。當然這些國家還有可能會再熱個好一陣子,但以區域或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來獲取這方面的收益,是比較穩健的作法。追逐火熱的市場,小心不要被灼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邏輯顛倒

此報酬不等於彼報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