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開幾個海外券商戶頭?(How Many Brokerage Accounts Should You Have? An Indexer’s Perspective)

美國有很多家可供外國人開戶的券商,每家各有不同的優惠和強項。接觸這條投資管道的朋友,難免會想,到底要開幾個戶頭比較合適?

首先要考慮的,還是安全性的問題。

考慮這個問題時,有一個類似的狀況,我覺得是個恰切的比喻。

飛機在設計時,它可以是單發動機,或是雙發動機。假設這顆引擎它的故障率是十萬分之一。也就是跑十萬次,會出一次問題。假如飛機只有一個發動機,那麼它在天上引擎出問題的機會就是十萬分之一,因為引擎出問題而完全失去動力的機會也是十萬分之一。假如這架飛機有兩個發動機,那麼它引擎出問題的機會是十萬分之一乘以二,是十萬分之二。但因為引擎出問題,而完全失去動力的機會是十萬分之一的平方,是一百億分之一。因為雙發動機飛機要兩個引擎都出問題才會完全失去動力。

開幾個戶頭也是相同的狀況。你開的戶頭愈多,你遇到券商出狀況的機會就愈大。但是讓你遇到,戶頭全都出狀況,錢全部卡死的機會也會變得愈低。這就要看個人的取捨。你可以假設自己是空軍飛官,看你要開單發動機的F16還是雙發動機的F15。開幾個戶頭的答案,可能會很類似。

再來是投資管道的適用性。

投資人要挑合自己用的投資管道,而不是你去適應投資管道。綠角為什麼要寫FirstradeZecco的開戶步驟詳解,因為我覺得它們是指數化投資人最好用的兩家券商。

Firstrade可以買得到Vanguard指數基金,讀者大多知道這是綠角最偏愛的指數型基金。Firstrade也有基金定期定額投資計畫,而且定期買入免佣基金是不收費用的。這讓定期買入基金部份,我們這些外國投資人要負擔的,只有匯款成本。(其實還有第一次單筆投資9.95美金的手續費成本)

(如何在Firstrade定期定額,請參考這篇海外券商Firstrade定期定額投資步驟詳解(Dollar Cost Average Service provided by Overseas Brokers)。想瞭解有佣、免佣和免手續費基金的收費差益,請參考這篇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假如你匯一萬美金,被收取30美金的匯款費用,成本就是0.3%。以國內股票型基金收3%手續費來看,叫作打一折。你不必是VIP,不用跟誰討價還價,你的折扣數由你自己匯款金額和匯款成本決定。而且不只有一次性費用上的優勢,持續性支出方面,指數型基金0.2%、0.4%這種開銷比率,比起台灣這些境外基金1.5%經理費的血盆大口,我覺得是親切許多。(基金成本考量可以參考基金成本大解剖這篇)

至於Zecco券商最大的賣點,在於帳戶價值達到25,000美金以上,每個月十次的免費股票交易。因為ETF交易模式與股票相同,所以對指數化投資人來說,等於是一個月有十次免費買進(或賣出)ETF的機會。你可以選十支ETF,每個月定期投資。或是五支ETF,每個月投資兩次。要賣掉ETF再買新的,一個月十次交易免費,也等同於五次免費的ETF轉換。這家券商,是以ETF進行指數化投資的首選。

另外Zecco也讓另一種定期定額,叫Value averaging變得簡單可行。什麼是Value averaging可以參考這篇另一種定期定額。簡單的說,Value averaging是一種強迫自己在下跌時買更多的投資方法。對指數化投資人來說,假如買的是傳統開放式基金,你要更改每月金額較為麻煩,假如你每個月買的是ETF,那就簡單多了,在下單時,自己完全可以控制買多買少。

綠角的指數化投資採基金與ETF並行的方式,所以我會同時持有兩個券商的戶頭。其實重點還是在於,挑個與自己投資理念相近的投資管道。當初,我相信指數化投資,但國內買不到什麼指數型基金。買得到的管道,可能要不怎麼明瞭指數化投資優勢何在的投資人才會去買(或是很相信指數化投資,但無法克服匯款成本的人)。我不滿投資基金的高成本,什麼手續費3%再打折?國外都有免佣基金了,這些國際基金公司和本國投信,還在把台灣人當傻瓜。基金經理費1.5%?還大家都一樣,不用競爭,一起剝削投資人。這種投資環境我受不了,我選擇出走,去海外券商找尋我要的標的和低成本。(關於這段心路歷程,可以參考我的選擇,我的背叛一文。)
國內金融業者再不思改進,恐怕會有愈來愈多的人,開始產生與綠角相同的看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滿足的投資人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海外券商Zecco開戶步驟詳解

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3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初學者
看到了你提供ㄉ海外券商
很有興趣(也想試試投資ETF)
但還是不知道哪個適合自己
及不清楚各券商有哪些條件(金額.股票.基金..)或優惠
能不能再做一篇海外券商的總整理
謝謝你 ^^

Nikolai 提到...

綠角大..
挑個小毛病..幻象 2000 和 F-16 都是單發動機的喔...
建議可以用 C-130 (四發動機) 和 F-16 相比..:)

綠角 提到...

Swallow感謝指正
只想到Mirage前面有兩個進氣口
卻忘掉尾巴只有一個噴火口
是我不對
我有點偏好戰機
容我用F15比對吧

Janice你可以參考”海外券商比較”
這篇文章

匿名 提到...

Janice

建議你從Firstrade 及 Scottrade
兩家比較就好了
很現實的一個問題,中文支援

等到比較熟美股交易規則
也能存活的時候
再考慮其他券商....

綠角 提到...

Dirtypoint你的建議非常好
對於不熟悉英文環境的朋友
還是先從這兩家著手吧

匿名 提到...

考慮到匯款成本, 我想大部分的人會一次就匯比較大的金額到海外券商的戶頭, 就定期定額的投資人來說, 這些錢不會馬上就用掉, 所以會有一段時間有大筆的現金在戶頭裡, 通常海外券商對這些戶頭裡的現金給的利息不高(約1.25% - 1.75%), 面對這種情況, 投資人常會把這些錢先parking 到money market fund(貨幣市場基金), 已賺取較高的利息(約3.5% - 4.5%), 等要定期定額買基金時再贖回這些money market fund, 不知道Firstrade 可供買賣的NTF money market fund多不多 (Zecco好像只有No Load Fund沒有NTF Fund)? 如果沒有money market fund可供暫時parking這些資金, 不知道大家還有其他較好的做法嗎?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

我目前是用Scottrade,我覺得他的服務不錯,當天寫EMail問,當天就會得到回答。

可是看到大大介紹Firstrade也覺得很心動。您覺得Firstrade的服務如何呢?

另外Scottrade好像有些共同基金不能買。Firstrade可以買的共同基金是不是比較多?

我雖然也是想操作ETF為主,可是有時候也會想買共同基金。

所以有此一問

謝謝

綠角 提到...

RW firstrade的共同基金很多啊

Birdy的問題 就請大家發表一下吧 謝謝!

chordate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不知自台灣匯款到Firstrade的成本,
各個銀行間的差異
(例如是否花旗這類的外商銀行匯款成本較低?)
您有比較過嗎?或者是其他賢達有經驗?

謝謝!

綠角 提到...

chordate
這個問題
我在”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的回應
有po過一篇網路上某人搜集來的資料
你可以參考一下

chordate 提到...

感謝您的指點!
也感謝那位無名的網友!

chordate 提到...

初步整理後,似乎是以玉山網銀最划算,台銀也不錯。

匿名 提到...

版大 謝謝你無私的提供寶貴的財經知識~~~

我住在美國
衡量地理環境跟自己個性
還蠻傾向投資指數型基金
Vangurad提供的指數型基金選擇真的很多 評價也很好
只是我做了一些些功課後
發現Fidelity Spartan 500 Index(FSMKX)
基金表現 長期績效 收取費用等各方面
並不下於Vanguard 500 Index
(只是它的入門檻比較高 要US$10000)
你覺得可以選Fidelity嗎?

另外想請問你對
Convertible Security Funds的看法??
它是類似於可轉換股債劵基金嗎?
Fidelity Convertible Securities(FCVSX)
還蠻吸引我的

歹勢! 第一次浮出水面就問了這麼多問題

先拜個早年
祝綠角跟其他網大
鼠年行大運 萬事如意!!

綠角 提到...

你說的很對
Fidelity Spartan是目前市面上唯一
成本優勢超越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
而指數型基金 成本低
未來績效很可能會比較好
你居住在美國
Fidelity是可行的選擇
我還不知道台灣的投資人要怎麼買到Fidelity Spartan

至於美國人
要在Fidelity和Vanguard的
指數型基金間做出選擇
我也看過他們的討論
有人覺得還是選Vanguard比較好
有兩個理由

一是Fidelity Spartan的
expense ratio那麼低
是基金公司花錢補貼基金開銷的結果
也就是基金公司願意花錢
讓它的expense ratio比Vanguard低
是一種loss leader的作法
那天它真的把競爭對手比下去了
沒有保證 基金公司還會繼續補貼開銷

其二 Fidelity 基金公司與Vanguard的根本架構
Vanguard的股東就是它旗下的基金
這種設計 讓Vanguard幾乎不可能倒店
除非全球市場崩盤
讓這些資產上兆的基金
變得不值幾毛錢
除非投資人拋棄Vanguard 大量出走
Fidelity則為Johnson家族私人所擁有
他會不會賣給投資
理念不同的金融機構呢

提供一些別人的看法
最後還是要自己做出選擇啦

至於Convertibel securities
就是可轉換公司債
我自覺瞭解還不夠
恐怕幫不上什麼忙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你 新春大吉 投資順心

匿名 提到...

我完全了解Fidelity老二後面追趕的市場策略
--- 降價以求
不過說起指數型基金
Vanguard還是很多人的首選
即使在美國 投資人有眾多選擇
經過你的分析 就更能理解了

我會選Fidelity
是因為懶得另開另外一個戶頭 :P

謝謝囉~~~

匿名 提到...

我想要Firstrade和Zecco開戶
可以請您推薦嗎?
hiyenling@hotmail.com
謝謝!

yuchi521 提到...

剛剛突然看到 先鋒也有券商 但是似乎沒比較便宜

帳戶收費及佣金
佣金收取每個安全購買或出售的,通過先鋒經紀服務® 。這個委員會的工作時間表,有效2007年11月21日,並須得到改變。你可以得到折扣,從標準的佣金和費用,如果您是一位登記的會員之一的先鋒隊的增強型服務:旅行者服務® ,旅行者選擇服務™ ,或旗艦服務™ 。其他折扣和減免,可備妥。如果你想估計該委員會為先鋒,經紀服務,股票和期權交易,登錄並使用我們的委員會計算器。

帳戶維護費
附表金額
每年收取的收費標準: 30元帳戶。
探險者,旅行者選擇,與旗艦的客戶:不收費.*



股票和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s )
投資渠道的標準佣金率
1,2,4旅行者™佣金率
2,4旅行者選擇™佣金率
3,4旗艦™委員會
利率
在線: www.vanguard.com $ 25元或0.025 %的份額,以較高者為準。 20元或0.020美元每股,以較高者為準。 12美元的貿易。首12個行業:沒有commission5 ;
隨後行業: 8元每個。
autobroker ® : 800-992-8327 40元,或0.05美元,即每股以較高者為準。 36美元或0.045美元每股,以較高者為準。 36美元或0.045美元每股,以較高者為準。 30元或0.0375美元每股,以較高者為準。
副援助: 800-992-8327 45美元+ 0.05美元每股。 40.50美元+ 0.045美元每股。 40.50美元+ 0.045美元每股。 33.75美元+ 0.0375美元每股。
股票價格低於每股1美元:佣金率是20元+ 2 % ,主要為訂單放在網上和30元+ 3 % ,主要為訂單通過一個準。

綠角 提到...

yuchi 感謝分享
的確 Vanguard也有券商部門的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哪裡(Firstrade或Zeeco)有在賣Vangurad的ETF嗎?(因為還在存錢,尚未開戶,無法查詢資料。)

謝謝。^^

綠角 提到...

在美國掛牌交易的ETF
你開美國券商的戶頭
就可以買賣

Ronald 提到...

請問綠角兄曾經比較過 Interactive Brokers 這家券商嗎?http://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en/main.php

這家可買美國以外多國股票,包括德英日港澳加。手續費好像也不高。

綠角 提到...

抱歉
沒用過

匿名 提到...

剛問了一下Mr.Firstrade 目前Money Market Fund 的年利率只有0.08%怎麼那麼低啊,請問綠角先生知道有網站可以查嗎?

綠角 提到...

你要查券商用的Money Market Fund的利率啊?
建議直接詢問服務人員

匿名 提到...

我一週前寫信問firstrade的結果如下:
貨幣市場基金年利率為0.02%

waiting

匿名 提到...

請問板主和板友:


1)投資金額沒超過SIPC單一券商的存款保險額度(每位投資人最高有50萬美金的保障額度,其中包括最高10萬美金的現金部位償付。)

2)我只買etf,且總投入金額能到zecco的$25000的10次免費交易門檻

那麼,請問把資金分散到除了zecco之外的第2家券商還有什麼額外好處呢?謝謝

waiting

匿名 提到...

補充說明上一個問題:
投資金額沒超過SIPC單一券商的存款保險額度,是否就不必擔心資金安全性問題?
還是說,券商萬一出問題 到 拿到SIPC理賠 的這段時間, 投入在該券商的資金會有一段未知的資金流動性受限制時間?

謝謝回答

waiting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想開Firstrade帳戶,請幫我推薦好嗎?
我的email address:bill@cathaybk.com.tw 非常謝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Jane
恭喜你更進一步
已為你推薦
祝一切順利!

楊桃臉 提到...

想回饋一下zecco 的開戶經驗。
經您推薦後,提出申請。
意外地可採用上傳資料的方式提供文件
(w-8ben ,開戶申請書,passport copy)
還沒有郵寄正本過去,四天後他就來信
通知可以完成了匯款到帳戶去了。
(好在還沒空跑郵局 哈 )

可是也同時收到他們將於下月開始收費的通知,
要重開一個TD Ameritrade嗎? 好為難呀!

另外,可否請版大幫我刪去上次留言中的個資
e-mail address 謝謝您。(版大的留言真多。忘了自已原先留言在那一帖,用留言時名字也搜尋不到,冏~~ 終於找到了真開心! )

綠角 提到...

楊桃臉
謝謝你還特意先找出來
再請我刪除

也謝謝你的分享

綠角 提到...

wen_06**,
已經為您推薦Firstrade
祝開戶順利~

黃金雨 提到...

綠角大您好:看了您的網站,加入美國券商的行列快4年了,我一直有個疑惑,就是網路交易安全性問題,台灣券商的網路交易,皆須申請個人憑證,匯入電腦後,然後登入網站交易,要在其他電腦交易,必須再匯入個人憑證,但美國券商並沒有這樣的機制,僅憑HTTPS的網頁安全機制,不知道這樣是否足夠,與您分享HTTPS的一些研究,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