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這篇講與海外券商往來,應注意的一些小細節。

第一、應定期收到對帳單。

有的券商是一個月寄發一次,有的是一季寄發一次對帳單。不管頻率如何,這些通知都應該要準時收到。有的海外券商,會寄發pdf或是word檔到客戶的電子郵件信箱中,這些檔案應該備份留存。對帳單有延遲寄發的現象,客戶應要求券商解釋。有遲遲收不到對帳單的狀況,要考慮券商運作是否出問題了。(註:在該月沒有任何交易活動與資金進出時,券商在該月可能不會寄發對帳單。但至少每季仍應收到一次對帳單。)

第二、所有交易明細應留底

買入或賣出證券,券商都會寄一個成交確認通知給客戶,不論是紙本或是電子檔,這些都應該建檔留底。交易明細應經過確認。金額、執行日期、買或賣出股數都應正確無誤。有任何異常,應跟券商反應。不僅是賣一萬的股票,券商只給你八千,要反應。賣一萬的股票,券商給你一萬二,也要反應。奇怪的地方,往往就是問題的徵兆。

第三、小心授權

唯有帳戶持有者才可以調動帳戶內的資金和證券。不是客戶的意思,帳戶卻有動作,是絕對要查證清楚的現象。

第四、確認該券商為當地合法執業之組織

這裡說的海外券商常指的是美國的券商。要進行這項確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網站,查詢這家券商是否為成員之一。開戶前要確認,開戶後也要定期確認。券商退出當地券商聯合組織,往往不是一個好的現像。

假如投資人是開英國或是其他國家的券商交易戶,原則不變。找到當地券商聯合組織的網站,看這家券商是否是登記有案的業者。

第五、不僅是券商要確認,交割公司也要確認

有的券商,交割業務是委外經營的。像Firstrade就是。它之前的交割業務是給ADP clearing承做,最近ADP clearing改名叫Ridge clearing。投資人也要確認這個中間經手的交割公司也是登記有案的合法業者。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SIPC與券商基金投資(SIPC and Mutual Funds)

海外券商查證(Brokerage Firm Report provided by FINRA)

海外券商比較(Comparison of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海外券商Zecco開戶步驟詳解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該開幾個海外券商戶頭?(How Many Brokerage Accounts Should You Have? An Indexer’s Perspective)

美股融資買進規則(Margin Transactions and Margin Requirements)

你的股票在那裡?談Securities Held in Street Name

海外券商下單執行地點,談Order Routing

海外券商投資的兩個常見問題

如何投訴美國券商(How to File a Complaint about Brokerage Firms to FINRA)

19 comments:

123 提到...

請問:
1.交易某支ETF後多久可以賣這支ETF?(非信用交易)
2.電子帳單的settlement date 跟買賣交易有何關係?
謝謝

綠角 提到...

買 ETF後 不是要30年後才能賣嗎?
開玩笑的
我不知道多久才能賣
第二題我也不知道答案
不好意思 可能要麻煩您尋求其它解答

123 提到...

哈哈~綠角會開玩笑了想必心情好很多了

其實我要問的是交易的遊戲規則啦--- 我已在firstrade網上看到了

不好意思題意不清---讓你laugh with me

綠角 提到...

呵呵 既然找到了 要不要分享一下啊
是不是買到的下一秒就可以賣了

123 提到...

請問:
1.firstrade帳戶內有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 這是甚麼意思?
(因為有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 帳戶內多了一些錢)
請綠角解惑一下 謝謝

綠角 提到...

123 這是你現金部位的利息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把大量資產都放在 FirstTrade 上嗎?萬一 FirstTrade 發生問題,是不是可能所有資產都會毀於一旦?或是有其他的保障措施?

最近也想透過海外券商投資指數型基金,這最後勢必會是我資產配置的核心部份。對於這問題有點擔心。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恐怕要你自行決定
因為是你的錢 不是綠角的錢
這個安全性的問題
你要自己決定

匿名 提到...

請問:
在海外券商買基金,只能買美金部位嗎? 可以像台灣一樣開綜合外幣戶,用外幣買基金嗎? 可以一開始就用歐元嗎?

綠角 提到...

就我所知 這些美國的券商
都以美金進行交易

持有美金計價的投資
不等於持有美金資產

匿名 提到...

Ayukio

我使用的海外券商可以進行外幣交易

在Interactive Brokers
你可以選定一種主要貨幣
比如說指定以美金為主要貨幣。
你必須匯入主要貨幣進去帳戶中,
之後便可以進行外匯交易,
用美金可以在這換到英鎊歐元日幣港幣澳幣等
然後就可以
用英鎊買英股
用歐元買歐股
用日幣買日股
用港幣買港股
用澳幣買澳股
IB的匯率買賣價差很小
換匯手續費也算低廉。

如果嫌麻煩懶得先換匯
你甚至也可以直接下單歐日港澳股
券商會自動幫你換錢

綠角 提到...

感謝yogalex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我在第一理財購買ETF或股票,都只收到感謝我購買的電子信函,每個月或每季也沒有收到對帳單,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綠角 提到...

Firstrade的對帳單我是每月都有收到
我選用電子檔案
所以就登入上網
到檔案夾就可以看到

請回顧一下自己當初開戶時
是選用紙本或電子檔案的方式
接收每月帳戶報表

wiwi 提到...

請問綠角大
今天收到firstrade通知說vanguard 旗下基金已經停止給international account 購買,本人一直購買的VBMFX VTSMX VIPSX VGTSX 不知道又有那些類似的 INDEX FUND 可以替換?您的書上找不到,謝謝

綠角 提到...

不考慮換ETF嗎?
免得以後基金公司不賣外國人的狀況再次發生

朱古力男爵 提到...

to 綠角大,
我也買進VT:US了耶!不過我很好奇的是,綠角大都下怎樣的單呀?我昨晚一開始掛39.9 限價,一直買不到;後來追到40.4才用市價買進;結果收盤時,又跌到39.9;這樣多多少少會影響到心情耶...

綠角 提到...

用限價單
下單後就去睡覺
不要每一分鐘就刷新頁面看有沒有成交或最新成交價

想一想買ETF的根本理由
假如你能知道今天最低成交價
那還要長期持有嗎?
就天天買低賣高就可以了
這是沒有人能做到的事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因為前陣子工作關係,至今才得知您有辦理相關課程,來不及參與實在可惜,等待您下一次的開課...
在此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關於海外卷商開戶後,是否有收取「帳戶管理費」呢?除了匯款費用及交易費用外是否有額外費用?
還請撥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