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十月份回顧

這篇文章,對十月份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回顧。





這個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2.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3.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4. 基金績效檢視(Benchmarking Your Funds)

5. 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6. 我的部落格,我的自由

7. 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8.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9.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10.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最熱門文章是”海外券商開戶步驟詳解”,這篇文章在八、九、十月,連三個月都在前十名。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是本月第二熱門文章,因為發生了”熱烈的討論”。

爭執的起點其實先是在”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一文。有一位匿名先生,說這是阿Q算法,可是自身完全沒有論點,只有一些推薦讀物。這些書籍都是很正經的財經學術著作。我很納悶,假如他真的看過這些書的話,看法怎麼會變這樣。

之後爭論點跑到“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不過這個爭論我覺得有點無聊。首先發言抨擊的人,開頭第一句就是”這是什麼算法?”。之後還說了很多沒意義的話,像說這是版主自己發明的算法,沒有理論根據等等之類的。

我要用這一段文字,為這個算法做出最後的說明。大家都知道,看過去的報酬率,可以用算術平均和幾何平均來看。看過去可以,那為什麼看未來報酬沒有幾何平均?什麼叫預期算術平均報酬,什麼叫預期幾何平均報酬?假如你只知道前面一個東西(剛好是大家都學過的期望值),卻不知道後面這個東西的存在,其實你根本沒資格參加”討論”。

抨擊這個算法的人,說”這是什麼算法”,說這沒有”理論根據”。其實正顯出自身的認知程度。說這是我”自己發明”,我必需說,真是太過獎了。這個東西是基本運算,基本到你要找到是誰發明的,恐怕都很難。就像你要找開根號是誰發明的一樣。假如,讀者對預期幾何報酬還想要有深入一點的瞭解,我推薦這篇網路文章Multi-period Returns,作者是諾貝爾經濟獎得主William Sharpe,文中有深入淺出的介紹,而且有一個很類似的例子。不要被英文和裡面的算式嚇到,文中都是很基本的東西。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可以自大到以為自己不懂、沒看過的運算就是錯誤的運算。所以,這個爭論在吵什麼?沒什麼,只是一場Dogfight between Greenhorn and Greenhorns。

後來實在吵到不可開交,很多很不理性的話都出來了。所以寫了”我的部落格,我的自由”一文,聲明留言與回應方法的改變。很抱歉,為了少數的人,要讓多數良性發言的版友,自由受到限制。

十月份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Firstrade
Covariance
Online brokerage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
Subprime mortgage
報酬率
ETF
John Bogle
封閉
ETF 指數型基金

指數化投資和海外券商,仍是本部落格吸引搜尋的主要特點。比較特別的搜尋關鍵字是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這是第一次有針對單一指數基金的搜尋進入前十名。次級房貸到現在還有那麼多人在注意,倒是有點意料之外。

這個月寫作的特點,在於月初時寫了一些討論美國赤字、逆差、弱勢美元這些宏觀問題的文章。之後又寫了BHB Study的正解與誤解系列,這是綠角第一次嘗試對學術性著作寫出長篇文章。

十月是個”熱鬧”的月份。感謝沸沸揚揚之際,仍有許多朋友的支持與鼓勵。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7八月份回顧

2007九月份回顧

2007十一月份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1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過去一個禮拜 還有一兩個留言用挑釁的語氣 質問我不會算飛鏢問題 什麼飛鏢問題? 內容在講什麼我都不知道 你以為那種東西 我會想看嗎? 我根本不想看 數學不好 請回家自修 這個匿名的人 還說我是Chicken 用匿名來罵別人Chicken 誰才是chicken? 我警告這些人 你以為匿名就不知道你從那裡po文的嗎? 再有人身攻擊 公然毀謗 法庭見!

傑克荳荳 提到...

吁~~ 鬆了一口氣,以為綠角大被挑釁得有些心灰意冷,不想繼續宣揚指數投資之學囉 ... 在這還是想為綠角大加油,感謝你無私的付出;看到一些人的擾亂,我直覺是有些人故意提出有的沒的理論來擾亂,其目的不關乎所提想法有無正確,反而是想讓這個提供正確投資知識的部落格無以繼續...哈,我會不會太陰謀論囉;anyway...綠角大大加油 !!!

綠角 提到...

傑克荳荳 多謝支持啊!

匿名 提到...

什麼陰謀論,什麼別人只會期望值,連期望值的求解方式都不懂的人,根人家說什麼期望報酬?不敢做莊在所有人眼中的意義只有一個,7.12%是假的!!!

綠角 提到...

這位先生,你去Sharpe教授的網站說他的算法是假的好了,只拜託你一件事,不要說你是台灣來的。你稱自己為chicken,這是何苦呢?

匿名 提到...

綠角哥哥加油
畢竟一件事情是對的
不是因為大家說你對就是對的
而是事實上是對的才是對~
你說是吧?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會有人批評你
不用去管他們的心態是啥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就好了
共勉之~

綠角 提到...

ryan 感謝你的鼓勵

新手 提到...

您好:
我對於您的文章也有者非常高的評價.對於現階段的基金熱,您也提出一些另外需要思考的觀點,讓我獲益良多.
沒有啥高見,只是潛水出來聲援一下.

綠角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雖然已經是2007年的文章了,但還是衷心期待看到「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的完結篇,謝謝!

綠角 提到...

還是很謝謝支持啦

(寫那系列的文章還蠻費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