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22年版)

Vanguard國際股息增長ETF,英文全名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美股代號VIGI,成立於2016年二月25日。

VIGI是VIG的國際股市版本。

VIGI原先追蹤NASDAQ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在2021第三季,改追蹤S&P Global Ex-U.S. Dividend Growers Index。

新指數跟原先指數都是選出過去七年,每一年都增加現金股利的公司。

不同的地方有三點。

第一個,成份股雖然都是市值加權。原先指數採用的是整體市值,新指數則改用自由流通量調整市值(Float-adjusted market capitalization)。

第二點,新指數再平衡的交易執行日分散成三天,舊指數是一天。這可以降低變更成份股所帶來的市場衝擊。

最明顯的差別是避免高股息陷阱的方法。

每年在決定成份股的時候,有配發現金股息的公司會依股息率由高到低排序。股息率最高的25%公司,無法進入指數。

已經是指數成份股的公司,假如在年度股息率排序來到最高的前15%,也會被排除。

股息率排名前面的公司,反而是會被VIGI排除的。

根據2022八月底資料,VIGI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Novo Nordisk
Novartis
Nestle SA
Tencent Holdings Ltd
Roche
Toronto-Dominion Bank
AIA Group
Reliance Industries Ltd
Diageo plc
CSL Ltd

前十大持股佔VIGI總資產35.8%。

VIGI資產總值為3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6萬股(2022九月資料)。

VIGI的內扣總開銷是0.15%。比2021下降0.05%。

VIGI每一年績效與跟它所追蹤的指數差距則如下表:

年度

VIGI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IGI與指數落差

(B-A)

2017

27.80%

27.64%

-0.16%

2018

-11.32%

-11.34%

-0.02%

2019

27.04%

27.32%

0.28%

2020

15.11%

15.35%

0.24%

2021

12.42%

12.82%

0.40%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VIGI與指數差距”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21,VIGI落後追蹤的指數0.4%,落後幅度明顯高於該年的內扣總開銷0.2%,是成立以來最大的單年追蹤差距。希望日後可以進步。

VIGI是股息主題ETF,但並不一味追求高股息。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21年版)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20年版)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19年版)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18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