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是那一種股息基金?(Three Dividend-Oriented Strategie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最近看到晨星的一篇文章 Do Dividend Stocks Provide Shelter From Recession?

文中對於股息股票在經濟衰退時是否真有防禦能力與投入股息股票的策略進行詳細的說明。

其中對於股息取向的投資策略,我覺得分類的非常好。在此跟各位讀者朋友分享。

有三種。第一種是收益(Income)。採用這種投資方式的高股息基金跟ETF完全就是以現金股息率來篩選成份股。股息率愈高的公司,就直接買進。像台灣的元大台灣高股息ETF(0056)就屬於這類標的。

第二種是成長與收益(Growth and Income)。這種策略的選股標準會留意該公司的營運品質,希望日後股息不僅能持續,還要有成長的可能。(註)

第三種策略是股息成長(Dividend-Growth)。採用這種策略的基金跟ETF不太在意個股目前的配息率。重點是股息要能持續成長。

股息的持續成長被看成是公司維持競爭優勢與獲利能力的一個指標。

譬如像Vanguard推出的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 (VIG)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 (VIGI)就屬於第三種策略的投資標的。

很明顯,第一種策略會帶來最高的當下配息率。第三種策略的配息率是最低的。

但成果呢?

文中有這樣一張表格。

以終止於2022七月底的過去五年來看,股息成長策略(Dividend Growth)的年化報酬率最高,追求高股息率的收益策略(Income)報酬最低。

股息成長策略的風險調整過後報酬也最好。可看到它有最高的Sharpe ratio。

遇到市場狀況不好時的最大下跌幅度,股息成長策略跌比較少,收益策略跌最多。

股息不是愈高愈好。

不過很遺憾的是,台灣業界在推出股息取向ETF時,近年來都是一直使用收益策略。完全看不到”股息成長”與”成長與收益”這兩種策略。

這種只會一味迎合投資人對配息的喜愛,卻不願意推出可能可以為投資人帶來較好成果的股息策略的資產管理業者,實在很難說是有為客戶著想。

投資會配息的股票,不是只有追求高配息這一種投資思維。高股息也未必是成果較佳的投資方式。







註:這裡講的”成長與收益”指的是一種高股息股票的投資策略。像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llianz Income and Growth),名稱中雖然也有”收益”、”成長”字樣。但這就只是一個基金的名稱而已。不是說該基金以特定的方式專門投資股息股票。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其實是由三種配息資產組成投資組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配息的代價(The Trade-Off of High Income)

面對配息的思考方式(How to Think about Yields and Dividends)

0056高股息ETF比較適合退休族群的迷思(High Total Return is Better than High Yield)

美國股市高股息投資策略的成果(Do High-Dividend Stocks Bring Better Returns?)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以REM為例(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