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基金與ETF投資成本遠低於台灣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上一篇文章討論指數化投資的市場占比。第二篇讀後感,我們來看美國資產管理業界的收費。

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下降,到了2021,股票型基金平均內扣費用是0.47%。債券型基金是0.39%。兩個類別都比前一年下降0.03%。

台灣最知名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元大台灣卓越50ETF(0050),在2021的內扣總開銷是0.46%。

也就是說,在國內已經被視為內扣費用相對低一點的台灣大型股ETF,其內扣費用就跟美國整體基金業界的平均差不多而已。美國多的是內扣費用遠低於0.47%的股票型基金。

更不用說,大多國內基金業者還是延用股票型基金經理費1.5%債券型基金0.75%的陋習。1.5%的股票型經理費約略是美國股票型基金平均內扣總開銷的三倍。0.75%的債券型基金經理費約是美國債券型基金平均內扣總開銷的兩倍。真是嚴重的落後。

這張圖由上到下,分別是美國的主動型股票基金、主動型債券基金、指數化股票基金與指數化債券基金從2000以來的內扣總開銷變化。

可以看到,這四個類別的內扣總開銷都是一路下降。但很明顯,在所有時期,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內扣費用都比較低。到了2021,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內扣費用平均是0.06%。

美國投資人近年來更傾向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與ETF,也與本文一開始提到整體基金費用下降的趨勢有關。更多資產是在低成本的投資工具上。

每一年看到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顯示美國投資成本持續降低,我就更可以確認當初2006開始透過美國券商進行指數化投資是正確的選擇。

而在回顧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台灣投信基金的高收費時,我很慶幸自己的資產已經不再受到高成本的拖累。

對持續留在台灣的投資管道,不知道或是無法享受低成本投資服務的台灣投資人實在感到有些遺憾。

近年來,隨著資訊的傳播,已經有愈來愈多投資朋友加入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行列。但我相信,仍有許多”不知道”的人。

希望有天,也可以看到國內業者的收費,出現像美國一樣,愈來愈低的傾向。

投資人的覺醒,將促成這件事的發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不是市場主力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的基金投資成本

202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歐洲基金投資成本概況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與台灣投資成本差多少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降低,台灣人則必需留在當地繼續支持高費用業者?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低本成投資,大勢所趨

投資民族主義:”留在台灣,才能給業者機會!”(Don’t be Fooled by Investment Nationalism)

0 comments: